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泰证券:中美握手草拟阶段性协议影响几何?

金融界网站 2019-10-13 07:21:12

来源:华泰证券

内容摘要

人民币汇率在已加关税无法降低的情况下无法大幅升值

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认为贸易摩擦“停停打打”进入“停”的阶段,利好人民币汇率及风险资产走势,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或迎来升值。美方将推迟原定于10月15日调涨的中国商品关税,但尚未就原定12月调涨的中国商品关税作出决定,也并未取消已加征关税,我们认为已加关税无法降低的情况下,人民币无法大幅升值,汇率走势短期受事件性因素扰动,后续核心关注待定关税措施的进展及未来5周草签文字稿是否如期达成。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初期可提高透明度和市场化

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使用“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逆周期因子”作为汇率定价规则。收盘价根据最新外汇市场数据计算得到;“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是指,为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时,所要求的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调整幅度;而逆周期因子是以工商银行为牵头行的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汇率工作组在报价时使用的,属于外汇市场参与主体的独立行为。我们认为,在“811汇改”及引入逆周期因子后,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提高了汇率定价透明度及定价机制的市场化水平,我们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会在提高透明度和市场化程度上进一步发力。

未来5周能否形成草签文字稿是关键

中美两国在原则上就贸易协议的第一阶段达成了一致意见,我们认为未来5周内能否形成草签文字是关键。首先,当前的协议是非纸面的,需要在未来5周内继续敲定,特朗普表示协议的签署时间可能在11月16日智利APEC峰会附近,届时两国元首可能会见面。其次,第一阶段协议并未公布具体细节,仅表示在货币和汇率问题上达成共识,中国将会增加购买高达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而相应的美国表示将会推迟增加关税。再者,美国的让步较为有限,关税推迟增加的是10月15日2500亿美元商品从25%税率升级到30%的部分,而12月15日的关税特朗普尚未决定。

当前风险偏好会继续上升至APEC峰会前

我们认为,这次中美贸易谈判总体上还是给出了比较正面的阶段性成果,我们预计这可能会提升风险偏好,从后续时间点看,我们认为至APEC峰会前,风险偏好都会继续提升。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APEC 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我们预计这是本阶段谈判的协议签署的重要时点。风险偏好提升,风险资产受益,避险资产调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12月份关税税率仍有上调可能,我们认为风险偏好不会持续提升。

中美博弈是个长期过程,中美关系仍沿着W型走势前行

我们认为,中美大国关系的主要格局由合作走向博弈将是中长期趋势。中国目前已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美国仍是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对中国的迅速崛起心存忌惮。尽管贸易领域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未来中美大国博弈仍可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展开,博弈将是长期过程。我们认为,未来中美关系仍沿着“W型”走势前行,对事态发展的判断应当遵循“市场一致悲观的时候要乐观,市场一致乐观的时候要谨慎”的原则。长期来看,我国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做好自主可控领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仍是以不变应万变,我们仍然坚定看好人民币核心资产。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超预期、中美谈判再起波澜。 

热搜

华泰证券 中美贸易谈判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