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人口结构变化将带来何种长期投资机会?

金融界网站 2019-10-13 07:43:12

来源:兴业证券

中国人口结构变化将带来何种长期投资机会?

人口红利渐行渐远。1950年-1970年婴儿潮时期的劳动人口逐步步入退休年龄,加上计划生育以来出生率大幅下降,使得我国劳动力供给将逐渐呈现出不足的状况。35-54岁人口占比重要性将上升。在劳动人口占比下降、新生人口数量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未来15年人口结构上最显著的特征包括:1)人口占比最高的部分向35-44岁的区间推移。35-44岁人口占比从2020年13.8%上升到2030年16.4%。2)65岁以上人口占比显著上升。预计2020年65岁以上人口占比12.1%,在2030年将进一步升至17.2%。3)15-24岁人口占比大幅下降。2015年15-24岁人口占比13.4%,2030年将降至11.3%。4)15-64岁人口绝对数量持续下降。劳动年龄人口可能会在2020年前后达到10亿人的顶部,之后将持续下滑。

人口结构的变迁有望带来医疗保健、保险、高端教育、家庭服务、传媒、体育、娱乐、文化等方面的需求升级。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消费特征不同,以美国为借鉴,未来15年我国的医疗保健、保险、高端教育、家居相关、娱乐等服务都有望迎来较好的发展。

医疗保健:医疗保健的支出占比随着人口年龄的增加不断上升,65岁以上人口的医疗保健支出占比超过11.1%。未来10年,随着65岁以上人口占比不断提升,医疗保健的整体支出将进一步上升。

保险:与医疗支出占比上升同步的是保险类支出也开始上升。与医疗支出占比不同的是,保险支出并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增长,而是在45-64岁期间达到峰值。投保成本的大幅上升和退休后收入的减少,使得保险消费集中在45-64岁区间。未来10年,人口占比最高的部分恰好从35-44岁转向45-54岁。

高端教育:45-54岁教育支出占比会出现较大幅度上升,这与小孩下一代通常在这一时期集中进入高中大学阶段有关。但考虑到中国同时面临15-24岁人口占比下降,意味着教育支出的总金额未必会上升,但是供养者上升和需求者萎缩同时出现,可能会导致教育相关产品高端化。

家居相关:未来5年占比上升的35-44岁年龄段以及65岁以上年龄段都是对家庭服务和用具需求最旺盛的阶段。

娱乐:从总量上看,45-54岁是消费购买力最强的阶段,这一阶段的娱乐支出也是个年龄段的巅峰,支出占比上升的也较快;从结构上看,65岁以上人群,特别是65-74岁这一阶段的娱乐消费支出占比最高。

风险提示

本报告为行业数据整理,不构成任何对市场走势的判断或建议,不构成任何对板块或个股的推荐或建议,使用前请详细阅读末页相关声明。

热搜

人口结构 兴业证券 王德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