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金A股三季报业绩预览:整体略放缓 局部有亮点

金融界网站 2019-10-14 10:23:42
摘要
A股上市公司已从10月10日开始披露2019年三季报,10月底将为业绩披露高峰期。综合中金行业分析师自下而上反馈结果、已经披露的三季报业绩预警、宏观及工业企业经营数据等信息来看,预计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盈利增长整体相比上半年略有放缓,中金重点覆盖的非金融公司盈利在前三季度维持低单位数增长。

A股上市公司已从10月10日开始披露2019年三季报,10月底将为业绩披露高峰期。我们预计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盈利增长整体相比上半年略有放缓,中金重点覆盖的非金融公司盈利在前三季度维持低单位数增长。尽管我们预计三季度业绩整体依然平淡,但市场对此可能也有一定预期。未来继续关注中美贸易磋商、增长压力及政策应对、房地产等对公司业绩影响。

预计前三季度A股盈利增长相比上半年继续放缓,局部有亮点

A股上市公司已从10月10日开始披露2019年三季报,10月底将为业绩披露高峰期。综合中金行业分析师自下而上反馈结果、已经披露的三季报业绩预警、宏观及工业企业经营数据等信息来看,我们预计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盈利增长整体相比上半年略有放缓,中金重点覆盖的非金融公司盈利在前三季度维持低单位数增长。

图表: 2019年三季报业绩期从10月中旬开始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10月底进入高峰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当前,已经披露业绩预警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向好(预增、略增、续盈、扭亏)数量占比51%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基于中金覆盖股票自下而上汇总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具体来看:

1) 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中金重点覆盖A股/金融/非金融盈利分别增长9.8%/13.2%/4.5%。

整体略低于可比口径下今年上半年的增速(10.4%/15.0%/3.0%)。我们预计三季度单季中金重点覆盖A股/金融/非金融盈利分别增长8.5%/9.3%/7.4%。宏观增长承压背景下收入增速或继续放缓,我们预计前三季度中金重点覆盖A股/金融/非金融收入增长9.6%/9.4%/9.6%,相比同口径下上半年的11.5%/13.9%/10.7%略有下滑。我们预计中金重点覆盖的非金融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率在减税降费等背景下相比上半年持平略升(从5.5%升至5.6%)。由于两个样本空间内公司基本面的差异,全部A股业绩增速继去年底以来或持续低于中金重点覆盖标的。

图表: 中金重点覆盖股票2019年三季报盈利预测汇总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2) 局部有亮点,重点关注券商、黄金、电网、航空航运、农业、造纸、科技等板块的三季度业绩表现。中上游略减速,下游略加速。

金融:我们预计银行业绩增长稳健,但中小银行未来的营收增速值得关注;科创板项目相对集中的券商龙头公司受益于跟投收益,业绩有望好于市场预期;

上游:全球增长偏弱,我们预计石油石化、煤炭、有色等业绩普遍低迷。其中黄金板块或受益于金价表现;

中游:我们预计钢铁板块三季度业绩可能进一步下滑;建材整体增速或相对平淡;轻工板块中的纸类公司或受益于原材料成本下降;机械板块或有所分化,工程机械业绩增长预计仍在高位但较上半年或有回落,自动化预计业绩负增长;电气设备领域我们预计电网三季度业绩仍将加速增长,但新能源汽车、工控等领域依然低迷;建筑领域三季度业绩或受益于基建发力,但需关注现金流情况;交通运输板块中航空受益于油价下行、业绩有望好于市场预期,油轮业绩长期向上拐点相对明确;

下游:我们预计房地产三季度业绩或持平略低于上半年,个股分化明显;汽车受销量低迷影响预计前三季度业绩仍为负增长;家电业绩预计整体依然稳健,关注空调的库存压力以及减税降费对厨电业绩的推动;食品饮料中预计白酒的营收增长在三季度存在一定压力;医药板块预计业绩相对稳健;农业板块关注猪价影响下相关个股业绩表现;我们预计部分科技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较上半年加速,重点关注电信设备、手机产业链、半导体等。

图表:建材、电子、信息设备等行业业绩向好比例较高,餐饮旅游、环保、汽车业绩向好比例较低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证券、电网、电子等三季度盈利增长可能加速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3) 中小创三季度盈利增长略有回升。

737家A股公司已经披露2019年三季报业绩预警。基于已披露信息,主板业绩向好比例继续下滑,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向好比例相较上半年略有回升。已披露公司中小板非金融2019年前三季度盈利增长区间[-9.2%,16.8%],平均值为3.8%;创业板非金融2019年前三季度盈利增长区间[27.6%,50.6%],平均值为39.1%。由于目前业绩预警披露完成度仍低,预警情况可能与实际情形可能存在一定偏差。

图表: 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季报业绩向好比例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中小板非金融2019年前三季度盈利增长区间 [-9.2%, 16.8%],平均值为3.8%,相比上半年有所回升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创业板非金融2019年前三季度盈利增长区间 [27.6%, 50.6%],平均值为39.1%,相比上半年有所回升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尽管我们预计三季度业绩整体依然平淡,但市场对此可能也有一定预期。未来继续关注中美贸易磋商、增长压力及政策应对、房地产等对公司业绩影响。

业绩期仍需关注:1)减税降费落地效果;2)非金融资本开支变化;3)中小银行收入及资产质量情况;4)企业杠杆率变化趋势,等等。

热搜

三季报 业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