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收购重启半年又遇立案调查 科迪乳业收购大股东资产二度落空

大众证券报 2019-10-19 09:04:50

重启收购控股股东旗下资产半年后,科迪乳业(002770)再次决定终止,这一次终止主要是受立案调查影响。

重组终止 股价涨停

10月17日,科迪乳业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决定终止重组事项。据此前披露的重组预案,科迪乳业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迪集团”)及其他29名自然人股东所持有的河南科迪速冻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科迪速冻”)100%股权。交易完成后,科迪速冻将成为科迪乳业的全资子公司。

“鉴于推进重组期间,公司收到河南证监局下发的调查通知书,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经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并与交易对方协商一致,公司拟终止重组事项。”科迪乳业解释重组终止的原因。

科迪乳业在今年8月中旬公告,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在8月初,因长期拖欠大批奶农的奶款,科迪乳业一时间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此后公司又相继被媒体曝出拖欠员工工资社保、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存在“兜底协议”等问题。

二级市场上,昨日科迪乳业早盘大幅拉升,触及涨停后未能封板,上午收盘前直线封板,截至昨日收盘报2.96元,全天成交额超2.7亿元,换手率为16%。

不到一年收购两次落空

这已是科迪乳业第二次终止收购科迪速冻。科迪乳业首次筹划收购科迪速冻可追溯到2018年上半年,当时科迪乳业拟作价15亿元收购科迪速冻100%股权,预估增值率高达347.84%。预案披露不久,公司就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对科迪速冻预估值与账面净值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评估增值的合理、股东多次以实物对科迪速冻进行现金置换、科迪集团将所持科迪速冻出资额多次对价转让给关联方等问题进行回复。

尽管重组方案随后在监管问询下进行了调整,最终还是于当年11月底终止,终止原因为“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公司及交易对方面临的外部环境、特别是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终止后,科迪乳业并未打算停止收购大股东资产。在终止收购近5个月后,今年4月,科迪乳业又重启收购科迪速冻资产,在昨日公司宣布终止收购时承诺自公告之日起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此前对于收购目的,科迪乳业曾表示,一方面公司将在乳制品之外增加新的业绩增长点,另一方面可与科迪速冻在经销商渠道、冷链运输等方面形成协同效应。那么,目前立案调查进展如何?若立案调查没有实质性问题,科迪乳业是否会再次重启收购科迪速冻?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昨日致电科迪乳业证券事务部,截至发稿无人接听。

值得一提的是,同日,科迪乳业公告称,两位独立董事因个人原因辞职,二人辞职将导致科迪乳业独立董事人数少于公司董事会成员的三分之一,且独立董事中没有会计专业人士。此前科迪乳业三名独董对公司今年半年报投了弃权票,称无法保证公司半年报真实性。

热搜

科迪乳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