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邮储银行A股IPO招股书预披露更新 盈利能力稳步增长

金融界网站 2019-10-19 12:31:39

自6月底证监会官网披露邮储银行A股招股说明书后,该行A股上市迎来最新进展。10月15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邮储银行更新后的招股书。

而随着上市脚步临近,投资人也纷纷将目光聚焦到了其投资价值上,接下来不妨就此重点分析。

1·盈利能力稳步增长,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

盈利能力是判断一家银行投资价值的关键指标。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之一,邮储银行的发展很有冲劲,在盈利能力上有着不俗的表现。

根据此次预披露更新数据显示,上半年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16.06亿元,净利润374.22亿元,净利息收益率为2.55%,净利差为2.51%,各项指标展现出邮储银行不俗的经营能力。

另外从资产负债结构看,截至今年6月末,邮储银行负债端,存款余额9.10万亿元,存款占总负债比重95.07%,个人存款余额7.92万亿元,个人存款占存款比重87.02%。邮储银行资产端,个人贷款总额2.55万亿元,占贷款比重54.24%。得益于在零售业务上的扎实根基,邮储银行的个人存款占存款总额比重显著高于同业水平。此外邮储银行存贷比今年上半年首次突破50%,达到51.66%,未来有着较大的上升空间。

稳步增长的盈利能力和持续优化的资产负债结构支撑了邮储银行高质量发展,也进一步凸显了该行投资价值和未来的成长空间。

2·资产质量优异,风险管理审慎

银行资产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银行的盈利能力的稳健程度。凭借扎实的零售根基和不俗的经营能力,邮储银行在资产质量表现上也非常亮眼。

截至今年6月末,邮储银行的资产总额10.0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9%,其在快速增长的同时还保持着优异的资产质量。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2%,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较上年末进一步下降了0.0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值123.60%;关注类贷款占比0.67%,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

邮储银行保持着审慎稳健的风险政策,持续巩固资产质量的优势,其坚持严格的风险限额管理,坚持资本总量约束,平衡风险与收益。此外,邮储银行还不断优化风险管理方法和工具,运用大数据风控技术完善各类风控模型,优化完善内部评级体系。

可以看到,邮储银行的资产质量随着资产规模的提升持续保持优异,其风险管理能力也不断提升。

3·重视信息技术研发,科技赋能业务发展

当前信息科技高速发展,金融科技成为传统金融转型的重要发展方向,为传统银行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邮储银行加大信息科技建设力度,2018年该行科技投入占到营业收入的2.75%,未来拟将信息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提升至3%,通过科技发展带动全面深化转型。

邮储银行高度重视信息技术研发,不断推动科技赋能业务发展。该行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以云计算为例,邮储银行已建成基于OpenStack开放架构的互联网金融、核心应用、大数据及开发测试等四大云平台。今年上半年,渠道管理平台、手机银行、POS业务、国际支付等42个系统实现私有云平台部署,日交易量超过1.75亿笔,全行超过64%的交易通过云平台完成。而在人工智能方面,邮储银行将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信用风险识别、客服等领域。今年上半年,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智能客服业务量占客服中心业务量38%,问答准确率达94%;基于智能票据识别的远程授权机器人项目已全国推广,替代近20%的人工录入作业量,识别成功率达到93%。

据了解,未来邮储银行还将借助金融科技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智慧型“新零售”银行,而凭借其与蚂蚁金服、腾讯、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优势,邮储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也还将大有可为,为其未来的增长增添更多想象力。

4·结语

2007年3月,邮储银行正式成立,在短短12年的成长历程中,邮储银行的发展表现可圈可点。从2012年1月完成股改到2015年12月成功引入国内外知名战略投资者,再到2016年9月成功在香港上市,如今邮储银行即将迎来A股上市新时刻。而随着该行在A股上市,也将更有力地推动其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在新形势新变化下,邮储银行也将迈上新的发展台阶,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作为有着遍布城乡的网点和广泛客户基础的零售大行,邮储银行资产质量优异,盈利能力持续领跑,凭借种种优势也赢得了投资机构的看好,机构纷纷发布研究报告看好该行长期投资价值,并对港股平台邮储银行予以买入或增持评级。如今随着该行A股IPO工作不断推进,相信在新的资本格局下,邮储银行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为邮储银行未来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热搜

邮储银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