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泰证券点评三季度经济数据:季末效应再现 下行压力不减

金融界网站 2019-10-20 07:39:02

来源:中泰证券

摘要

1季末生产回暖,GDP接近破6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9月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8%,相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同比增长8.1%,增速回升4.4个百分点;制造业同比增长5.6%,回升1.3个百分点;热燃水行业增速持平上月的5.9%。从具体行业来看,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增长虽有所回落,但增速仍然较高,主要受到限产有所缓解和地产投资依旧高增的带动;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1%,其中电气机械器材制造和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制造同比分别增长12.1%11.4%,反映新经济仍是结构性的亮点。9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7%,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但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速6%,较二季度继续回落0.2个百分点。

2、制造业疲弱、地产仍稳,基建继续发力。9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4%,相比前8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长4.5%,相比前8月加快0.3个百分点,折算当月同比为6.3%,反映基建明显发力托底经济,其中交运行业仍是基建的重点。制造业投资继续走弱,累计同比增长2.5%,相比前8月回落0.1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5%,增速与1-8月份持平,地产销售端也有所回暖,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0.1%,跌幅进一步收窄。但“房住不炒”基调未改,近期房企融资明显收紧,往前看,地产投资增速方向仍是继续回落。

3、金九银十拉升,消费短期回暖9月社零总额名义和限额以上同比增速分别为7.8%3.1%,相较上月均有所回暖。从限额以上类别来看,必需品消费增长仍较为强劲,粮油食品和日用品增速仍旧亮眼,同比分别增长10.4%12%。可选品增速呈现分化,化妆品零售增长13.4%,相比上月还在加快,但汽车和石油制品延续负增长。汽车零售同比跌幅收窄,或与季末销售冲量有关。受“金九银十”的影响,短期消费数据回暖,但往前看,地产大周期下行,决定了居民收入和财富增速都放缓,未来消费增速仍趋于下行。

4、季末效应再现,下行压力不减今年36月经济数据均现明显反弹,出现了明显的季末效应,9月生产、消费数据均有回暖,再次印证这一规律,可持续性存疑。外部环境有所缓解,但大国竞争客观存在,全面协议估计仍困难。地缘政治风险仍在上升,外需或延续走弱。国内来看,房地产今年尽管偏稳,但仍处于下行通道,调控态度也未变,经济短期难言见底,后续下行压力仍大。猪价影响下通胀压力虽有所上升,但与就业无关的结构性通胀不会扰动货币政策,货币仍有进一步宽松必要,财政方面基建也有望继续加码。债券牛市未尽,新经济受益于流动性宽松和政策支持,须谨防消费等估值较高的权益资产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

1

季末生产回暖,GDP接近破6

9月工业生产回暖,季末效应明显,但短期冲量不改下行趋势。9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8%,相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同比增长8.1%,大幅回升4.4个百分点;制造业同比增长5.6%,较上月加快1.3个百分点;热燃水行业增速持平上月的5.9%。我们认为,在今年第三季度前两个月生产较弱的情况下,9月生产回暖可能存在一定的季末冲刺效应。然而,短期冲量无法改变下行趋势,若看累计同比的话,今年以来工业生产是在持续走弱的。

和往年比较,今年的季末效应格外明显,也反映了生产下行较快,“保增长”压力在增大。今年3月、6月和9月,工业生产都出现了明显的回升,而在其他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都是明显低于往年的。这个现象和2017年的情况有一些类似。季初工业生产呈现下行,甚至出现大幅“跳水”的情况,到了季末就会出现保增长压力下的反弹,但这种反弹并不意味着趋势反转,生产回暖或难以持续。

从具体行业来看,高技术行业仍是结构性的亮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较上月大幅回升4.9个百分点,增速也远高于整体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制造同比分别增长12.1%11.4%,是统计局目前公布的17个工业行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反映了新经济仍是结构性的亮点。

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速远高于整体工业行业,也反映了传统行业是偏弱的,但在投资依旧高增和限产边际放松的背景下,部分传统行业的生产仍然较快。9月黑色和有色金属冶压、非金属矿物制品行业的增加值增速呈现小幅回落,但和其他行业相比仍然较高,一方面可能受到地产投资依旧高增的带动;另一方面可能源于供给压制的缓解。今年以来,这三大行业增加值持续高增长,增速一度站上两位数,和17-18年形成鲜明对比。但这些行业生产加快并不是源于需求端的改善,而是源于供给端的放松,工业品价格的回落便是印证。随着地产进入下行周期,价格回落挤压利润空间,这些传统行业的高增长也难以持续。

9月服务业生产指数也在加快。9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7%,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这与服务业PMI回升也是一致的。结构来看,新技术持续发力,前三季度信息类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8%,高于第三产业12.8个百分点,反映结构也在优化。

GDP增速接近破6,下行压力较大。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速6%,较二季度继续回落0.2个百分点,增速接近破6。地产周期拉长带来经济韧性,但下行压力不减。其中,第一和第二产业当季同比增长2.7%5.2%,均有所回落;而第三产业同比增长7.2%,增速有所回升,反映了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从三大需求来看,今年以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减弱。前三季度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为60.5%,投资的贡献率为19.8%,较去年全年均有所减少,消费和投资拉动减弱;而净出口由去年的负贡献转为正贡献。

2

制造业疲弱、地产仍稳,基建继续发力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前8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延续走弱。9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4%,相比前8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仍是主要拖累,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5%,较上月继续回落0.1个百分点。

宽财政发力,基建增速继续回升。9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长4.5%,相比前8月加快0.3个百分点,折算当月增速为6.3%,而WIND口径的基建投资累计增速也回升了0.2个百分点。从发改委项目批复情况来看,去年四季度集中发力,而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下,宽财政力度也会加大,四季度大概率也会迎来项目的高峰期。加上前期专项债资金逐渐到位,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也已提前下达,民间配套资金进一步带动,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继续回升。

地产投资仍然相对稳定,但回落方向不变。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仍是重要支撑,9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5%,增速与1-8月份持平。地产销售端也有所回暖,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0.1%,跌幅进一步收窄。但往前看,政策收紧态度不变,“房住不炒”基调未改,近期房企融资也在明显收紧,信用债净融资额已经转负,海外债融成本大幅上升,预计地产投资增速方向仍是继续回落。

3

金九银十拉动,消费短期回暖

金九银十拉动,消费短期回暖。9月社零总额名义、实际和限额以上同比增速分别为7.8%5.8%3.1%,相较上月均有所回暖。其中,商品零售同比增长7.6%,相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4%,回落0.3个百分点。从过去3年来看,9月份消费增速均有所回暖,因此今年9月的消费回暖可能也有一定的“金九”效应。但预计“银十”很难再现,近几年“双十一”促销活动的兴起,对10月消费会形成一定的后移影响,预计下月消费会趋于放缓。

从限额以上类别来看,必需品消费增长仍较为强劲,可选品延续分化。日用品和粮油食品零售增速同比增长仍然很快,增速分别为12.0%10.4%。而可选品增速延续分化,化妆品零售增速13.4%,相比上月还在加快;文化办公用品负增,上月增长过快可能部分透支了本月的需求;石油制品继续负增长。汽车零售跌幅有所收窄,从乘联会周度数据来看,9月前三周汽车零售偏弱,但最后一周销量大增,也存在一定的季末冲刺效应。往前看,地产大周期的下行,决定了居民收入和财富增速都放缓,未来消费增速仍趋于下行。

4

季末效应再现,下行压力不减

今年36月经济数据均现明显反弹,出现了明显的季末效应,9月生产、消费数据均有回暖,再次印证这一规律,可持续性存疑。以生产的季末效应为例,制造业投资持续走弱,或许也在反映9月生产短期走强难以持续。虽然这两个指标衡量的是两种概念,投资类似于“投入”,而增加值类似于“产出”,但两者仍有较强的相关性,剔除季末效应看累计增速的话,两者走势是趋于一致的。投资下行的话,当前制造业生产回暖可能也是难以持续的。另外我们根据解方程的方法进一步测算得到,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中87%-90%都是制造业贡献的,制造业景气走弱的话,整体工业生产下行压力也会比较大。

外部环境有所缓解,但大国竞争客观存在,全面协议估计仍困难。地缘政治风险仍在上升,外需或延续走弱。国内来看,房地产今年尽管偏稳,但仍处于下行通道,调控态度也未变,经济短期难言见底,后续下行压力仍大。猪价影响下通胀压力虽有所上升,但与就业无关的结构性通胀不会扰动货币政策,货币仍有进一步宽松必要,财政方面基建也有望继续加码。债券牛市未尽,新经济受益于流动性宽松和政策支持,须谨防消费等估值较高的权益资产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

风险提示:海外风险、政策变动、经济下行。

热搜

三季度 经济数据 中泰证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