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产第一女装”拉夏贝尔遭央视曝光!半年关店2470家巨亏5亿,沪港两地收割股民

金融界网站 2019-10-23 13:12:22
摘要
“国产第一女装”梦断 !

拉夏贝尔日均关店13家,上半年巨亏5亿元!曾经的“国产第一女装品牌”游走在生死边缘,股价近期更连创历史新低。

2017年末,拉夏贝尔成为首家在港交所和上交所两地同时上市的服装企业,登陆上交所募资4.05亿元时喊出“3年新增3000个网点”的口号,风头一时无两。

然而事与愿违,今年上半年拉夏贝尔门店数量反而锐减2470个,当初的承诺也烟消云散,成为“失败典型”荣登央视新闻。

  “国产第一女装”梦断

即便在资本市场之外,拉夏贝尔的名字依然被大众熟知,其旗下的La Chapelle、La Babite、Puella、Candies、7m、Pote、Vougeek、MARCECKO、ULifeStyle等品牌遍布中国从一线到四线城市的各类商超。

2017年时数据显示,拉夏贝尔是国产女装品牌 “领头羊”,市场占有率仅次于丹麦品牌绫致时装(旗下拥有VERO MODA、ONLY、VILA等)。

但在残酷的资本市场上,拉夏贝尔却无法复制“领头羊”的光辉,节节败退的业绩使其在A股上市仅一年半便破发,股价从2017年末高点至今跌逾83%,市值蒸发131亿。

两地募资18亿难救败局

拉夏贝尔的闪耀时刻是在2017年末,成功登陆沪市成为首家在沪港两地同时上市的服装企业。

在2014年10月,拉夏贝尔便已在港交所IPO募资1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4.50亿元),但2016年底之后便长期处于破发状态,如今破发已逾六成,其商业模式始终未得到国际投资者认可。

眼看在港股“黄了”,2017年9月拉夏贝尔回A上市募资4.05亿元,成为首家“A+H”股的服装品牌,然而回到内地拉夏贝尔还是没能“割韭菜”,此后仅一年半便重演港股的“破发”惨剧。在这背后是拉夏贝尔连续多年低迷的业绩,其2016-2018年净利润连续同比-13.54%、-6.29%、-132.00%。

其2017年A股上市时曾在招股书中提到,用IPO所募集来的资金计划未来3年将新增3000个网点。但今年上半年,拉夏贝尔门店数量较去年末锐减2470个,整体规模缩水27%。

投资者又被狠狠地割了一把韭菜。

激进扩张埋下祸根

作为快消服饰品牌,拉夏贝尔曾经坚持通过传统的扩张网点来维持业绩增速。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拉夏贝尔遍布全国的网点总数为7893家,2016年这一数字变成了8907家,2017年激增至惊人的9448家。然而 从2018年开始,拉夏贝尔年末网点数量却小幅缩减至9269家,已开始略显疲态。

事实上根据天风证券的数据,2017年拉夏贝尔的网点数量在A股同行业公司中就已遥遥领先,但网点数爆发式的增长却没能带来实质性的提升,却换来了营业收入增速不及预期、净利润连续几年断崖式下滑。

面对困局拉夏贝尔又走了众多快消品牌的老路,只得开始全面收缩战线,今年中报网点数量锐减至6799个,仅半年时间便净减少2470个。

财报“好转”背后存隐忧

一方面激进扩张,另一方面业绩却未现好转,拉夏贝尔的库存压力激增。

从2017年中报开始,拉夏贝尔“存货”项目迅速增加,彼时仅为14.99亿元,之后持续在20亿元以上高位运行,2018年三季度一度存货达到过27.00亿元,今年中报有所好转降至21.60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拉夏贝尔的应收账款同期同样大幅减少至6.31亿元。

正常情况下如果销售状况好转,那么在存货降低的同时应收账款应有所增加,两项数据出现了一定矛盾。不过从经营性净现金流来看,今年一二季度已经转正,的确业绩回暖的迹象更加明显。暂且先把应收账款按照官方解释看待,其称因“本期加大销售回款催收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拉夏贝尔在公告中反复提及将从直营转向加盟、联营的模式,这种转型短期内会把库存压力、经营压力转移给经销商,公司可能“账面”上短暂好转,但长期来看会使应收账款快速增长,不过目前暂未出现该迹象。

令人担忧的还有拉夏贝尔激进的策略,其一边收缩线下网点却一边对外并购。其分别于2018年6月、2019年6月分两次并购了法国品牌“Naf Naf SAS”100%的股权,总共斥资5 614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42亿,这对于艰难中的拉夏贝尔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今年中报Naf Naf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约占总收入的3.5%。

就在10月16日晚,其公告2015年并购的服装品牌杰克沃克申请破产清算,因持续亏损而无法继续经营,本次破产清算事项对公司的净利润影响不超过-4100万元。

据天眼查显示,其投资的上海拉兰迪时装有限公司此前也有清算信息,此外另有多家子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现金流压力待解

经营压力、激进并购背后,实际上拉夏贝尔现金流危机已迫在眉睫。

尽管今年中报其账上还有2.90亿元现金优于去年同期,但在融资情况上却显著恶化,今年前两季度其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6.28亿、-2.01亿,整体民营企业的融资难度都在有所增加。

短期来看拉夏贝尔偿债压力较大,从中报来看40.63亿元额流动资产已不足以覆盖46.32亿元的流动负债,加速回笼资金成为了拉夏贝尔眼下必须得选择。在央视报道中,拉夏贝尔大量门店正在以极低折扣促销。

更显“凄凉”的是,其位于上海闵行区莲花南路的公司总部,先在2018年被抵押给交通银行申请银行贷款,又被央视今日爆出已整体转为写字楼对外出租,中介网站显示价格为2.5元/㎡·天,按照标称面积19000㎡计算,每年可以带来1733万元的租金收入。

目前拉夏贝尔实控人邢加兴质押比例高达99.81%,间接控股的上海和夏投资质押比例为85.17%,均不容乐观。同时,据测算其中部分质押或已触及平仓线,而一但股价低于4.6元质押危机可能将全面爆发,这距离公司目前股价只剩4%的下跌空间。

热搜

拉夏贝尔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