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苏宁1小时场景生活圈 不等于美团饿了么+盒马

金融界网站 2019-10-23 17:16:19

10月21日,苏宁易购在京发布2019年双十一全民嘉年华相关战略及玩法。与其他电商平台依然以价格为核心策略不同,苏宁易购发布了未来零售的核心战略“场景零售”,并推出了“1小时场景生活圈”、“场景会员升级计划”、“场景零售OS”等场景零售解决方案,以及重磅产品——“随时”。同时,苏宁还将本届双十一定义为“场景双十一”,在价格、产品的基础上,掀起双十一体验革命。

苏宁双十一发布会推出1小时场景生活圈

那么,苏宁发布的“1小时场景生活圈”是一个怎样的存在?提到1小时生活场景,最容易让人联想到美团点评、饿了么、盒马等即时性的生活服务平台。苏宁的“1小时场景生活圈”会不会是“美团+盒马”的一个集合体?难道苏宁要和美团点评、饿了么这些公司进行竞争?

显然,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苏宁不可能在本来已经竞争焦灼的零售电商战场外再开辟一个新战场。而苏宁的“1小时场景生活圈”也与美团及盒马模式有本质的区别。

首先,苏宁“1小时场景生活圈”与美团+盒马在内涵上差异巨大。

苏宁“1小时场景生活圈”是一个以苏宁全场景及合作开放场景为依托,围绕消费者身边的购物痛点需求,提供快速响应、1小时内全部搞定的服务体系。按照苏宁零售用户与平台经营集团副总裁范春燕的话说:“1小时场景生活圈,是一场真正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让消费者省时、省力、省钱、省心的体验革命。”。

“省时”讲的是苏宁1公里30分钟达的“闪电配送”和苏宁全业态1小时内触达到用户的服务能力。目前,苏宁在全国有超10000家门店仓+前置仓,配送时限进一步缩短,首次将即时配送从生鲜产品,向母婴、小家电、新品3C等多品类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省时”并不是单纯的送货上门,而是用户在1小时的服务周期内,几乎都能够触及苏宁的服务场景。比如在苏宁小店消费,送货上门或到店选购都能够在1小时内触达。也就是说,不管哪个品类的消费需求,1小时范围内苏宁几乎所有的产品和服务都能get到。

“省力”讲的是苏宁终端门店场景本身也是服务的载体,尤其是苏宁小店,家电服务、生活服务、包裹服务等众多服务都能嫁接进去,实现服务的近场化、在身边。省钱则是指在苏宁任何场景购物,买贵就可以赔,都可享受就近补差、退款。

对比起来,苏宁的1小时生活圈侧重于家电、3C、快消、百货、文创等产品及内容的1小时触达。而美团+盒马主要是订餐、生鲜及少部分的日用杂货消费品的购买及快速配送。

其次,苏宁与美团+盒马最大的不同,还在于模式的不同、核心能力的不同。

美团、饿了么的本质是生活服务信息化平台,它们不参与餐饮、娱乐场所的任何经营,只是它们的一个数字化的营销平台。盒马是一个运营场景+运营生鲜数字化供应链的自营平台。而苏宁是做全品类的零售场景运营、零售供应链运营的。“1小时场景生活圈”中的各类实体专业场景,和美团体系中的餐饮、生活娱乐的专业场景相对应。

因此,从模式上上看,美团饿了么是经营平台,苏宁是经营商品和内容本身;而盒马与苏宁的存在品类差异,苏宁是全品类全场景,盒马是重度的垂直细分类别。

第三,苏宁与美团+盒马合作的空间远远大于竞争。

也是基于苏宁“1小时场景生活圈”与美团+盒马的本质的不同,苏宁与美团点评、饿了么之间其实有着大量的合作空间,苏宁的各种场景的门店都可以成为美团点评、饿了么中的一部分。这对美团而言,充实了品类和服务能力;对苏宁而言,却多了一个粘性极高的营销平台。用户在美团上点一个午餐,然后送一个苏宁优惠券买点快消百货产品,一点问题没有。

而苏宁和盒马的竞争交叉相对又较小,苏宁和阿里长期以来也保持着深度合作关系,不排除双方未来在生鲜领域开展合作和互动的可能性。

最后,苏宁“1小时场景生活圈”最终的归宿还是要开放。

“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核心本质就是在用户身边很短、很近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解决消费需求的问题。这个需求的满足,还有很多领域是苏宁无法提供的;一些专业领域的内容,是苏宁目前在运营上无法去做的,比如宠物的养护问题,苏宁不可能都自己去建团队。所以,苏宁需要大量的专业队伍去干,将苏宁“1小时场景生活圈”作为一个平台,开放才是大势所趋。

当然,这也为苏宁的全品类、全场景零售服务能力的夯实和提升带来大量的新的想象空间。从苏宁双十一发布的内容也能看到,苏宁还发布了一个场景零售OS,依托于零售科技能力,开放、共享、赋能对苏宁是切实可行之举。

总之,今年的双十一因为苏宁的“场景零售”玩法,给整个行业都带来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期待人们能够在双十一期间,收获更好的体验和惊喜。

热搜

苏宁 美团 生活圈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