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公司喊回购、实控人要减持 歌尔股份回购必要性遭监管问询

大众证券报 2019-10-27 07:11:55

本报报道了歌尔股份(002241)回购和实控人等高管减持同步进行的消息、并提出公司回购是否为实控人等减持护航的质疑后,昨日歌尔股份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歌尔股份说明回购的必要性,公司以自有资金回购是否存在偿债、经营压力;回购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及可交换债换股的动机。

回购减持“左右手”互搏引质疑

10月22日,歌尔股份一面发布公司拟回购不低于5亿元—10亿元的公告,另一面又公告公司实控人姜滨及副总裁刘春发的减持计划,两者合计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不超过3281.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1%,另外姜滨还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转让5966.46万股公司股份给其一致行动人、公司总裁姜龙,如果按目前的股价来估算,此次实控人及副总裁的拟减持金额远远超过公司拟回购金额。

而在此之前实控人姜滨已频繁通过大手笔减持套现,其自2012年以来己合计减持超过1.12亿股,套现金额超过24亿元。除以此外,姜滨及一致行动人姜龙还屡次因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歌尔集团发行的可交换债换股而造成被动减持,姜滨和姜龙持有歌尔集团100%股份,因此他们还间接持有歌尔股份19.49%的股份。2014年和2018年,歌尔集团两次发行可交换债券,规模为32亿元,而上市公司股东通过发行可交换债券,可以获取现金,经过换股(转手)有序地减持手中股票。

歌尔股份同时发布公司回购及实控人及副总裁的减持公告在市场上引起强烈不满,不少股民质疑公司回购是否是为实控人等减持护航的套路。

深交所对回购必要性提出疑问

需要指出的是,歌尔股份虽然在回购股份中表示,根据公司目前经营、财务及未来发展规划,拟回购股份资金不会对公司的经营、盈利能力、财务、研发、债务履行能力和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而实际上,公司前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30.51亿元,而短期借款余额57.74亿元。此外,公司控股股东歌尔集团2017年10月17日非公开发行可交债的换股期为2018年4月18日至2020年10月14日,与本次回购股份的实施期限也存在重合。

就此,10月24日深交所对歌尔股份发来关注函,提出本次回购金额为5亿至10亿元,约占公司今年三季度末货币资金余额的 16.39%至32.78%,要求公司结合资金、债务等状况,补充说明本次回购股份的必要性,以及回购是否影响公司正常的债务兑付及生产经营;此外,深交所还要求歌尔股份自查并说明回购股份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及可交换债换股的动机。

此前,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歌尔股份时,公司工作人员否认了公司回购存在配合股东减持的动机,并表示回购和减持消息同时发布是为了提供全面的信息供投资者做决策判断。而昨日,记者就此次拟回购资金是否会影响公司的现金流及债务兑付,回购是否存在配合可交换债换股的动机等问题再次致电歌尔股份,公司电话未能接通。

热搜

歌尔股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