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兴业证券点评10月通胀数据:CPI超预期 关注猪价扩散性

金融界网站 2019-11-11 08:02:05

来源:兴业证券

Summary

事件:2019年10月CPI同比3.8%、环比0.9%,PPI同比-1.6%,环比0.1%;CPI同比较上月跳升0.8个百分点,我们认为:

猪价上涨斜率变陡驱动CPI跳升,向替代品扩散但未向非食品扩散。10月CPI同比3.8%,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同比101.3%,上涨斜率变陡,拉动CPI同比约2.43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总涨幅近2/3。我们估算显示猪肉在CPI中的权重上升至约2.4%,主要是刚性需求下猪价上涨使价格弹性曲线变陡,这也是影响CPI超预期的重要因素。CPI环比0.9%,与上月持平;食品环比3.60%,大幅高于2010-2018年同期季节规律;猪价上涨向牛羊禽蛋等替代品扩散,猪肉环比20.10%带动畜肉环比14.70%,CPI牛羊禽蛋分项同比较9月继续扩大;非食品分项同比、环比依旧较为疲弱,猪价上涨未出现向非食品传导迹象。

PPI生产资料下降、生活资料上涨,环比继续改善。9月PPI同比-1.6%,较上期继续下行0.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2.6%、生活资料1.4%;PPI环比0.1%,与上期持平,其中生产资料持平、生活资料0.3%。生产资料价格下降显示生产端依旧疲弱,生活资料上涨是受猪价上涨以及所带动的食品分项价格上涨影响。

展望:CPI会继续冲高,PPI不会持续性通缩。CPI方面,10月猪价上涨加速,生猪价格已超过40元/kg,岁末年初,低基数叠加春节需求旺季,猪价压力不减,对CPI的带动或将继续,将进一步推高CPI。PPI方面,逆周期政策发力、专项债规模扩张,或带动生产回暖,9月以来PPI环比已持续改善,后续同比或也将改善,不会出现持续性通缩。

政策:央行降息释放信号,通胀不会实质性制约货币政策方向。从核心CPI看,宏观环境是经济下行+物价弱势,“控债务风险”+“支持实体”需要货币政策宽松,近期MLF降息反映短期在外部货币环境宽松背景下央行有意释放长期引导利率下行的信号,但猪价带动CPI持续超预期上涨,会掣肘货币政策节奏,短期宽松空间受限。后期两点关注:一是猪价上涨斜率是否会继续变陡;二是猪价上涨是否会向非食品扩散(还需关注地缘政治风险释放可能引起猪油共振),这是短期影响货币政策节奏的关键。

风险提示:猪价上涨扩散;猪油共振风险;经贸摩擦风险。

风险提示:猪价上涨扩散;猪油共振风险;经贸摩擦风险。

热搜

兴业证券 CPI 猪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