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光大证券点评10月物价数据:滞胀与否 关键不是称谓而是政策

金融界网站 2019-11-11 08:06:45

来源:光大证券

报告摘要

10月CPI较上月多增0.8pct基本由猪价贡献,而非食品CPI降至近5年低位,PPI通缩加深。

CPI 急剧上行, 而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有观点认为中国面临“滞胀”风险。其实“滞胀”并无精确定义,只是物价上升、经济下行明显背离的状态。

典型的滞胀是美国1970年代的情形,油价推升核心通胀和全面通胀。表面上是石油供应紧缩,实际上人口结构上儿童占比高,加上贫富分化较温和,需求仍强。14-15年俄罗斯滞胀亦是全面通胀,因制裁后卢布大贬。我国本轮通胀主要是猪价带动肉类价涨,跟典型的滞胀差别较大。往前看,总体CPI同比下月或破4%,明年春节前或触及5%,但是之后随基数升或走低,年底或降至2%以下。PPI仍不乐观。

为应对“滞胀”,美国当年先加息再降息,俄罗斯彼时也是如此。但如果不是典型的滞胀,宏观政策就不那么纠结。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宏观政策偏松方向不改以稳增长,节奏或适当注意。

热搜

滞胀 光大证券 物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