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光大证券策略:无需过忧 滞胀意味着滞涨和鸡尾酒政策

金融界网站 2019-11-11 08:07:00

来源:光大证券

报告摘要

A+H策略前瞻:本周的中国10月CPI同比上涨3.8%,再超市场预期,在经济下行背景下所构成的滞胀局面是压制近期市场上行的根本原因。但部分观点正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所有宽松政策都不会有,甚至转向紧缩,我们认为滞胀对市场的影响是滞涨,而不是再次大幅下跌;对于政策的含义是鸡尾酒疗法,回溯美国1980年代经验,既需要紧缩以对抗“胀”,也需要宽松以对抗“滞”。本周再融资政策修改的征求意见稿出台,分别缩短股东锁定期和调整发行价制定规则,过去定增市场低迷的原因是投资者在锁定期结束后收益率不佳,本次政策松绑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参与认购股票的意愿和再融资市场活跃度,二级市场则更有利于中小创风格。往后看,当前估值所隐含的增速预期回落至5.6%,意味着市场下行的空间不大。对滞胀无需过忧,在“紧信用”基础上,通过MLF降息引导LPR降息,即“松货币”来支撑“宽财政”是最好解决办法。而且明年初通胀大概率回落,压制因素有望解除,当前市场仍然是底部配置期,建议耐心持仓。海外方面,如果中美和全球贸易顺利复苏,那么各国经济增长将有望在补库存因素的驱动下阶段性企稳,但重演2016-2017式的持续复苏则不太可能。相对而言,明年在经济数据验证经济企稳预期后的市场表现更值得期待,而年内行情空间则可能受到时间窗口狭窄的限制。港股市场则有望因国际资金快速回流而将反弹行情延续至月底,继续看好中资银行和地产的表现前景,同时建议关注基建、机械和汽车行业的机会。

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入,11月4日~11月8日,北上资金净流入135.5亿元(前值+230亿元),净流入居前的是家电、电子和食品饮料;南下资金净流入23.9亿港元(前值+56.9亿港元),净流入居前的行业是互联网和医药。本周AH溢价指数下降2.55个百分点至127.31。

大类资产表现: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环比上涨12.14%,报1.94%;美元指数上涨1.21%,报98.392;人民币兑美元下跌0.70%,报6.9945;伦敦现货黄金下跌2.96%,现货原油上涨1.69%,至57.15美元/桶。

权益大势回顾:上证综指、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20%、0.33%、0.52%,0.52%和1.44%,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分别上涨2.03%和2.45%。从最新市盈率看,创业板指51.96倍,位于53%历史分位;中证500为26.03倍,处于20%历史分位;上证A股13.09倍,位于45%历史分位;沪深300为12.04倍,位于51%历史分位;上证50为9.69倍,位于48%历史分位。从PB看,创业板、中证500、上证A股、沪深300、上证50最新估值所处历史分位依次是57%、10%、20%、38%、28%。

行业比较概览:本周上涨前三的是电子、汽车和建材;下跌前三的是农林牧渔、综合和零售。从PETTM历史分位看,目前低于10%的有:煤炭(1%)、建筑(7%)、建材(8%)和房地产(8%)。从PB看,石油石化(0%)、零售(1%)、建筑(2%)、煤炭(4%)低于5%历史分位数。近一月机构调研次数最多的公司是深圳燃气(8次)。

风险提示1、美股波动加大;2、经济超预期下行。

热搜

滞胀 鸡尾酒政策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