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券商又曝老鼠仓大案!趋同交易98只股票14亿交易额获利900万 原中泰证券投资部资深总经理获刑5年

金融界网站 2019-11-11 18:08:20

“带病”IPO遇挫的中泰证券又卷入一起14亿元的“老鼠仓”大案。

据日前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书,涉案主角原招商证券投资部总经理贾岩在齐鲁证券(现中泰证券)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获取未公开信息,操纵大学同学、女朋友等名下多个股票账户进行趋同交易。

2009年至2011年间,贾岩所控制账户跟公司自营账户及资管计划账户买卖相同股票98只,累计交易14亿余元,非法获利约近900万元。

98只股票14亿交易额获利900万

贾岩之所以能够轻松进行趋同交易,是因为其职务便利总能助其掌握齐鲁证券的未公开交易信息。

2009年1月至2011年6月,贾岩先后任齐鲁证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资管部总经理,齐鲁证券北京证券资管分公司总经理,期间贾岩因职务便利掌握了齐鲁证券自营账户、集合资管计划“金泰山计划”账户交易的标的股票、交易时间、交易数量、交易价格及盈利预期等未公开信息。

2009年2月28日至2010年7月9日、2010年8月11日至2011年6月23日期间,贾岩操作由其控制的“耿某某”“郑某某”“李婵”“丁士录”等4人名下的股票账户,先于、同期或稍晚于其管理的齐鲁证券自营账户及“金泰山计划”账户买卖相同股票98只,累计成交金额人民币14.28亿余元,非法获利896.98万元。

大学同学、女友“贡献”账户

贾岩供述及相关证言显示,上述耿某某系贾岩大学同学,丁士录是贾岩经他人介绍认识的朋友江某某的岳父,郑某某与贾岩系某次吃饭时结识,李婵系贾岩女友。

根据耿某某证言,其与贾岩关系密切,2008年12月,贾岩以帮朋友理财但自己不方便开立账户为由提出借用其证券账户,其开户后均由贾岩控制使用。

在决定借用资金炒股之前,贾岩曾与耿某某、陈启山商量并筹措资金共同研发医药,后因没有进展决定炒股。贾岩表示,耿某某的账户系由耿某某筹集资金并存到耿某某名下的银行账户,贾岩负责具体操作。

证言显示,2011年,耿某某账户盈利了大约500万元,耿某某拿走了七八十万元。

“炒股很厉害”却获刑5年

江某某证言显示,2007年左右其通过贾岩同学陈启山(已去世)介绍与贾岩结识,陈启山当时表示,“贾岩炒股很厉害”。后贾岩通过陈启山陆续跟其借钱共计100万元,又在陈启山提示下将岳父丁士录的股票账户交予贾岩操作。

关于郑某某,贾岩称是其2003年在北京吃饭时认识,因前者曾帮过其故“想让他挣点钱”。

控制上述账户交易期间,贾岩的下单交易地点“紧随”其出差行程,还从国内跨到了国外。2014年、2015年,李婵账户、郑某某账户在美国、德国均有交易记录,但当时李婵和郑某某均无出国记录,只有贾岩出差记录及出入境信息与之相符。

2015年3月,中国证监会对贾岩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行为启动初步调查。2017年3月22日,贾岩经济南市公安机关电话传唤到案,赃款已全部退缴。

今年1月,51岁的贾岩迎来一审判决,因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被判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97万元,同时追缴违法所得896.98万元上缴国库。

热搜

中泰证券 老鼠仓 齐鲁证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