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科技股回暖助创业板收红 四逻辑关注资金博弈方向

大众证券报 2019-11-14 07:34:02

周三,A股呈现沪弱深强格局,科技股卷土重来带动创业板指收红,权重股较弱则拖累沪指下跌后勉强守住2900点,部分医药、食品饮料等大消费白马表现不错,贵州茅台再创历史新高。不过北上资金净流出加大,市场量能继续处于低位。分析人士认为,短线市场可能继续震荡,当前机会把握上,可循四逻辑关注资金博弈重点方向。

科技股卷土重来

昨日,沪指低开后,虽然部分大消费白马股表现较好,但受证券、房地产等权重股走弱拖累,沪指早盘低位震荡运行。临近早盘尾盘时在创业板指冲高带动市场人气下,沪指也出现回升,然而资金跟进不足,逼近翻红时掉头向下,一度击穿2900点,所幸尾盘收复一定失地,勉强守住2900点。

深市主要股指走势明显好于沪指,深成指高开后早盘虽有震荡下行,但幅度有限,而且一度翻红,早盘尾盘时深成指重新上行,并上冲至9700点上方,但午后出现回落,波动加大,尾盘顽强收红。科技股等题材股较活跃下,创业板指早盘尾盘时强劲上攻逼近5日均线,午后虽有回落但仍红盘运行,尾盘时明显拉升,收于20日均线之上。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33%,收于2905.24点;深证成指小涨0.18%,报9687.85点;创业板指收于1681.79点,上涨0.62%。沪弱深强中量能整体稍有减少,沪市成交1469.44亿元,深市成交2123.94亿元,合计较周二减少约7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昨日净流出金额扩大至17.65亿元。

不过个股表现上,下跌股数量仍超过飘红股2倍,而从涨逾5%个股86只远多于34只跌逾5%个股来看,个股阴跌现象普遍。此外,非ST股中31只涨停,多于跌停的10只,显示仍有一定的局部热度或者说个股机会。

总体来看,科技股为首的题材股表现明显好于权重股。半导体、集成电路领涨,板块涨逾1%、消费电子、芯片、语音技术等科技股涨幅也靠前,涨停股中科技股贡献了大多数。次新股、高送转等题材股也走好,多只个股涨停。此外,黄金股也明显活跃。

行业板块中,医疗及器械、饮料、食品等部分大消费行业表现较好,尤其是其中的白马股尤为亮眼,贵州茅台昨日盘中崛起,盘中高点1227.80元再创历史新高,收盘涨逾1.8%,收盘价1224.00元同样创下了收盘历史新高。爱尔眼科、药明康德、迈瑞医疗等涨逾3%,双汇发展、泸州老窖等也涨1%以上。金融股、房地产以及钢铁等跌幅靠前。

关注资金博弈方向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昨日值得注意的是沪弱深强,背后是科技股的重新回暖,此外,北上资金转为净流出下,机构抱团的白马股也出现分化,其中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中的部分白马股则继续受到青睐。这意味着,当前场内寻找机会的资金对于机会主线还没有形成共识,存在分歧,各自在寻找摸索。

而昨日量能继续处于较低位,代鹏举进一步分析,这显示对于后市走向上,更多资金还在观望,或者说未能看清后市走势。因此结合两方面看,当前资金的博弈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如无大的外因,市场仍将在2900点一线上下以震荡为主,向下可能空间不大,向上则有压力。

从技术上看,代鹏举认为,沪指日线级别的MACD指标已经处于零轴之下,出现了向下的死叉,绿色动能柱也有增大,而KDJ指标也死叉向下和发散。均线上,多条均线有拐头向下趋势,上方多条均线压制下,加上量能低位,沪指也还有震荡调整。

不过,中信证券认为,月内还有1500亿元左右外资流入A股,人民币升值加快外资增配节奏。MLF降息的态度比幅度更重要,CPI短期跳涨只影响降息节奏,不改变宽松方向。另外,市场前期对中美贸易磋商的正面舆情反应相对迟缓。本轮月度反弹仍在进行时,建议继续积极把握今年A股的最后一个做多窗口。

当前股指可能继续震荡、资金博弈下,代鹏举认为操作上需要注意资金博弈的主要方向或领域,目前来看,大消费为主的白马股,以及科技股,会是各方资金重点博弈对象,可以循需求有支撑、优势比较突出、前景比较广阔、估值比较合理等进行关注,但操作上要注意轮动。如果进一步想考虑布局来年,则还可以关注基建领域优质或优势突出品种,因为存在交通、环保、电网等基建投资加大的预期。

热搜

科技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