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兴业证券点评10月经济数据:经济仍处下行趋势

金融界网站 2019-11-15 07:58:28

来源:兴业证券

Summary

投资要点

事件: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5.2%,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单月同比分别为4.7%、7.2%。我们认为:

生产回落,库存继续筑底。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从5.8%降至4.7%,季调后的产销率转向回落,同时出口交货值同比连续3月回落,指向内外需仍疲弱。分行业来看,除汽车生产同比由0.5%升至4.9%,其余大部分工业行业生产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另外,工业品库存水平继续下降,结合10月制造业PMI两大库存均回落,指向企业在需求疲弱背景下,生产仍然谨慎且倾向于去库存。

地产、基建拉动放缓拖累投资稳中有降。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从5.4%降至5.2%。从三大分项来看,基建(旧口径)单月同比从5.0%降至2.0%、房地产投资单月同比由10.5%降至8.8%,而制造业投资同比继续低位回升,由1.9%升至3.4%。

地产投资略降,后期投资仍具不确定性。10月地产投资同比由10.5%降至8.8%,商品房销售面积单月同比由2.9%降至1.9%,同时,土地购置费同比继续改善,但仍仅为2.5%。尽管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10月跳升至23.2%,但在当前“房住不炒”大背景下,房地产投资能否保持当前较高的增速具有不确定性。实际上,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累计同比已连续2月放缓,同时住宅价格环比放缓也指向地产市场并未明显转暖。

汽车、金银珠宝拖累社零增速回落。10月社零单月同比由7.8%降至7.2%,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则由9.0%降至8.3%。从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分产品来看,汽车、金银珠宝回落明显,纺织服装也转向拖累,同时地产相关同比尽管保持正增长,但也有不同程度的放缓。值得注意的是,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1000万目标,同时10月全国调查失业率由5.2%降至5.1%,前期就业压力对消费意愿的拖累或有一定缓解

经济下行压力仍需政策对冲,但需关注政策核心矛盾的变化。近期高频数据指向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尤其年初可能面临“经济下行通胀上行”的组合,因此仍需政策对冲。近期总理也强调“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更有效运用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工具”。但需注意,政策的核心矛盾可能正发生变化,明年政策的主要目标是“稳就业+结构转型”,寻找短期与中期政策的“公约数”可能更为关键。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国内外经济、政策超预期。

热搜

经济数据 兴业证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