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信证券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决胜之年

金融界网站 2019-11-19 10:28:34

来源:中信证券

核心观点

2020年是“决胜之年”,三大目标将全面“收官”,稳住增长至为关键,预计逆周期政策将在经济环境不确定中保持“确定性增长”。2019年,中美经贸摩擦与逆周期调节政策的节奏主导了经济基本面运行方向,经贸摩擦谈判曲折多变,导致政策“托底”效果不及预期。展望2020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不减,而2020年则是重大计划的关键时间节点——“全面小康”宏伟目标的实现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三大攻坚战”的最后攻关之年,重大计划必须完成,重要目标必须实现,2020决战决胜态势明显。要成功实现上述目标,保持一定的增长不可或缺,预期逆周期调节政策将围绕上述目标来展开,从财政、货币、基建等方面看也有空间和着力点。我们预计,2020年将力争保持6%左右的经济增长,如期实现三大目标任务。

全球经济弱势回稳,经贸摩擦暂时缓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很可能创下 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并且,2020 年制约经济增长的因素目前尚未有确定性好转的迹象,内生性增长动能减弱,全球经济进一步下滑及部分国家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在增加。为此,各国央行和政府已经开始筹措更多稳增长政策,试图拉平经济下行的斜率,避免需求快速下滑。主要国家政策应对的重点将可能由“以货币宽松为主”逐步走向“财政货币化主导”,欧日和新兴市场在财政政策方面具有相对优势。预计2020年经贸摩擦局势可能暂时缓和、多国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加码将使得全球经济在2019年的低基数下出现弱势回稳的态势。

财政及货币政策将继续逆周期调节的步伐。预计财政赤字率将提至3%,适当增加广义赤字,新增地方专项债3万亿元,同时推动降低项目资本金比例,并进一步推出创新型政策工具,帮助基建投资增速回升至6-8%;预计2020年MLF利率将迎来两次下调,实体融资利率有望继续走低,准备金率或围绕“三档两优”下降100-150个基点。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合力有望得以显现,助力“决胜之年”。

中长期改革将加速落地,更大开放及区域战略持续推进。2019年改革开放措施陆续推出和落地,如,继续健全营商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自贸区扩容至第五批试点,探索制度创新和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举办第二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宣示中国坚定对外开放的行动和决心;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相继出台,明年或将有更多城市群规划出台。改革开放加速落地、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持续推进,短期有助于提振信心、稳定预期。

2020年经济并无失速风险,“全面小康”所对应的GDP“翻番”目标将得以实现。预计明年经济增长将呈现出四个特点:1)基建投资显著回升,财政加码帮助对冲地产高位回落;2)PPI通缩压力减轻,企业盈利边际改善;3)名义社消增速企稳,汽车消费不再成为拖累项;4)外需压力不减但净出口贡献仍将为正。预计经济在一季度阶段性触底后将开始企稳,后续季度维持6%左右的增速水平。CPI上涨压力在一季度后明显缓解,预计全年为3.1%左右。人民币汇率则将减小波动,有望在明年下半年重回升势,中间价年末升至6.85水平。

热搜

中信证券 宏观经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