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超20家上市公司拟卖资产 多公司保业绩意味浓

大众证券报 2019-11-20 07:15:13

临近年底,上市公司又开始卖资产了。昨日,园城黄金公告回复了因近日转让资产等相关事宜收到的上交所问询函。梳理发现,近期出售资产公司中,不乏业绩不佳者,增添粉饰业绩甚至避免ST意味浓厚,譬如群兴玩具、园城黄金今年三季报不佳或者亏损,华天酒店、秦安股份等甚至继去年亏损后今年三季报又亏损。

超20公司拟卖资产

园城黄金昨日公告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源自11月12日公司向上交所提交公告称,拟转让持有的烟台园城黄金矿业有限公司32%股权,同时拟将持有的一项房产用于抵顶欠款。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标的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仍亏损,但却是园城黄金的核心资产。根据公告,标的资产100%股权评估值为9177.99万元,32%股权对应的交易价格为3468.36万元。

园城黄金只是近期众多出售资产公司之一。本周一,奥马电器公告拟转让全资子公司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股权转让比例不超过49%,标的也是奥马电器核心资产,因为到2018年,冰箱产品仍占据着公司总营收的87.08%。同日,群兴玩具也公告拟出售土地厂房。

11月13日,秦安股份公告拟转让位于重庆市的一块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构筑物。11月8日,华天酒店公告拟转让持有的控股子公司部分债权共8.9062亿元,转让价格不低于评估值6.9468亿元。再往前,中成股份、保变电气等等也公告卖资产。

大致梳理发现,近期至少有20家以上公司在出售资产。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每逢年底,很多公司总会忙于出售土地、房屋、股权、债权等各种资产,因为关系到年度业绩大考,这些忙碌身影背后,若隐若现的粉饰业绩甚至避免ST、“保壳”等意味也夹杂其中。

多公司保业绩意味浓

记者注意到,近日出售资产的公司中,群兴玩具、园城黄金、华天酒店、秦安股份等业绩不佳,甚至存在披星戴帽的危险。三季报显示,2018年刚扭转了2017年亏损局面的群兴玩具,2019年又有亏损风险了,前三季度公司营业利润、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后亏损。而此次出售土地包括27264.4平米的工业用地和总面积8599平米的员工宿舍。

根据公开报道,为了保住壳资源,园城黄金更是近年来频频变卖手中资产。此次上交所问询函中,除了对拟转让公司以及欠款的情况要求园城黄金说明,还指出园城黄金去年净利润为负,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仅49.48万元,要求公司结合业绩与营收变化情况,说明本次交易的目的。

再看华天酒店,近年业绩整体不佳,从归母净利润看已经连续7个季度亏损。尤其是2018年已经大亏4.7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再亏1.82亿元,这意味着,华天酒店今年全年如果继续亏损,根据相关规定,将面临ST。实际上,业绩承压的华天酒店今年以来,频繁出售子公司股权,甚至连资不抵债企业也要甩卖。实际上,仅仅是9月、10月,公司已经公告拟出售合计金额超9亿元的三个资产。

秦安股份与华天酒店一样,继去年亏损后今年前三季度再亏损,ST风险压顶。而秦安股份此次公告显示,此次资产转让将为公司带来2.55亿元的收益,这对于今年三季报亏损7535.15万元的公司来说可谓至关重要,因为可能凭此收益一举扭转亏损局面。由于年底该资产转让避免戴帽意味浓厚,上交所火速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近一年的业绩情况,说明本次交易是否存在利用资产处置确保本年盈利的目的。

刘云峰认为,临近年末通过出售资产来调节公司利润,进而满足业绩考核要求,长期来就受到诟病。因为,再多资产也有卖完的时候,如果不能切实培育有竞争力的主营业务,潮水退去,裸泳者终究会现形。

热搜

卖资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