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盘点中国十大医疗器械独角兽 谁更具投资价值?

每日财报 2019-11-20 08:06:40

无一例外,这些医疗行业独角兽都保持着8%以上的研发投入,由此技术研发的重要性

2019已经接近岁尾,如果说2018年之前的10年是国内医疗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那么2019年是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的第一年。

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中国的医疗器械市场规模4000多亿元人民币,而全球的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大约有4000多亿美元。

具体到公司方面,以迈瑞为代表的国内医疗器械企业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全球竞争之中。那除了迈瑞医疗,国内还有哪些医疗器械的独角兽呢?

当前的“独角兽”主要分为两种:以资本驱动的独角兽和以技术创新驱动的独角兽。

过度依赖资本的企业往往通过烧钱赢得市场,很难建造属于自己的护城河,容易被竞争对手超越,而通过技术创新成长起来的独角兽才能真正实现基业长青。

由此,《每日财报》根据“技术与创新”这个评价维度,盘点了一下国产医疗器械十大独角兽企业。它们各自在医疗器械的细分领域中,以技术驱动创新,做出了卓越的产品。

有意思的是,这些独角兽都保持着8%以上的研发投入(营收占比),其中有些独角兽企业更是保持着20%~30%的研发投入,并每年在持续增加。

1

联影医疗:国产高端设备突破领导者

上海联影筹建于2010年10月,总部位于上海嘉定。几年时间通过资本推动+技术创新,迅速在影像行业构筑起全球竞争优势,成立了包括分子影像(MI)、计算机断层扫描(CT)、放疗(RT)、X射线、AI智能等多个产品事业部。

2014年,联影医疗开始将产品推向市场,在过去几年中,联影医疗的年营收或均已达到10亿元以上。

如今,联影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实现了PET数字光导探测器、M R超导磁体等全线高端医学影像及放疗产品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此外,联影医疗近日对外宣布已经完成33.33亿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国人寿大健康基金和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领投,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等跟投,据悉,投后联影医疗估值将达到333.33亿人民币。此外联影医疗上半年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联影这家医疗影像独角兽仍在前行。

2

迈瑞医疗:国际品牌中国制造

深圳迈瑞医疗,创始于1991年,从贸易商起家,通过代理销售+自主研发+国际化+国内国际并购的发展模式构建起了迈瑞三大产线:监护、超声和检验。

无一例外,迈瑞的迅速发展与资本运作有密切关系,三大产线都和跨国大公司建立了合作。监护是后来被收购的美国Datascope,超声是日本的东芝,检验是美国的库尔特及贝克曼,通过并购建立起的技术优势,重视客户价值关系,国际化品牌运作,让迈瑞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迅速占据行业领导位置。

从迈瑞医疗最新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报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79亿元,同比增长20.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71亿元,同比增长26.74%。迈瑞医疗前三季度净利润已与2018年全年基本相当,去年全年公司的净利润约为37.19亿元。

3

乐普医疗:无载体药物支架领导者

乐普医疗成立于1999年,前身为北京乐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和美国WP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后者以“经皮腔及冠状动脉成型术的导管”和“扩张血管的支架”两项专有技术和生产技术(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为高新技术成果)评估作价出资。

乐普医疗在无载体药物支架上构建了强劲的技术优势,这款支架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获批上市的可吸收支架,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在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脏支架领域的创新能力终于跻身全球先进水平。

财报方面,综合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80亿元,同比增长28.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2亿元,同比增长40.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29亿元,同比增长35.55%。

4

东软医疗:中国CT首创者

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作为承载中国医疗器械发展重任的企业之一,“南安科北东软”的共和国兄弟一度被国家寄予厚望,而东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确实不负众望,在螺旋CT、磁共振等高端设备研发中扛起了民族医疗的大旗。

1997年,东软医疗率先独立自主研发全身CT,打破了国际跨国公司的垄断。正因为东软的存在使得国内整个CT行业价格水平整体下降30%左右,直接使百姓、患者受益。这也成为我国大型高端医疗设备发展史新的里程碑,同时标志着CT产品核心技术被少数国外企业垄断的时代宣告终结。

目前东软在医疗卫生领域拥有5000多家客户。从去年年度报告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71亿元,同比增长0.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降89.6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118万元,同比下降95.27%。去年来东软医疗净利润有严重下滑的情况。

此外该公司获得了百度2252万的战略投资,在未来如何与百度“搭档”值得期待。

5

鱼跃医疗:康复医疗领导者

1998年,吴光明和父亲吴连福联手创办了江苏鱼跃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即鱼跃医疗的前身。从一家苏南的乡镇企业,在吴光明及其团队的努力和智慧下,成为本土医疗器械企业中的领头羊。从最初的轮椅,到后来的护理系列产品,再到医用供氧系列产品,鱼跃医疗通过拓展产品线获得迅速发展。

鱼跃医疗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56亿元,同比增长11.82%;归母净利润7.13亿元,同比增长13.51%。营收、归母净利双指标增速与半年报水平趋平,预计增速将低于2018年。虽报期业绩表现并非突出,但近期包括中金公司、平安证券在内的16券商研究机构给与了其买入、增持评级,从未来成长逻辑指出企业已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6

开立生物:中国超声开创并领导者

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玉泉路毅哲大厦的开立生物医疗,创建于2002年。

开立生物开创了中国超声行业的多个第一,开立也是是国内最早掌握彩色多普勒超声设备、B超超声设备核心技术的生产企业,其彩超技术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市场上率先进入壁垒较高的欧美市场,产品系列也逐渐从中低端向高端延伸。

2018年营收12.26亿元同比增长20.04%,净利润2.2亿元。同时拥有发明专利 91 项、实用新型专利 62 项、外观设计专利 51 项、非专利专有技术 28 项、著作权 55 项,在超声技术和产品领域成为细分领域的绝对独角兽公司。

7

安健科技:中国动态DR开创与领导者

成立于2002年的安健科技,是一家全球领先的DR医疗器械供应商。十六年来一直在DR行业深耕细作,推动中国普放诊断的数字化进程。

目前安健科技公司产品销售模式主要包括经销模式和直销模式,产品主要通过经销模式实现收入。2014-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04亿元、2.46亿元和3.0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830.02万元、766.74万元和3815.82万元。2014-2016年通过经销模式实现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91.50%、89.87%和88.68%。

除此之外,安健科技积极布局DR行业技术,率先在中国成功研发出DR动态探测器、高压发生器等核心技术,并在全球推出诊断卓越的动态DR,将中国DR从传统的静态诊断推向更加精准的动态诊断,有效减少误诊。

8

先健医疗:心脏封堵产品领导者

先健科技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业内领先的心血管和周围血管微创介入医疗器械供应商。产品销往欧洲、南美洲、亚洲、非洲等地,先心病封堵器的市场份额达到全球第二,先健的独角兽之路经历了:仿制-改良-自主创新的过程。先天性心脏病封堵器是公司产品改良创新的典范。

从去年财报来看,公司实现收入5.57亿元,同比增长36.1%,其中外周血管病业务收入3.43亿元,同比增长37.2%,结构性心脏病业务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30.8%,心脏起搏及电生理业务收入550万元。

公司是国内少有的高端医疗器械走向国际化的公司,且从年报上数据来看,公司海外收入中有将近40%来自欧洲,说明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已经获得非常高的认可。

9

理邦仪器:胎监及心电产品开创领导者

1995年,理邦仪器成立于深圳。凭借着长期自主研发和投入,成为在胎监以及心电产品领域的绝对领航者。

以胎监产品为例,最新推出的超声多普勒胎儿监护系统FTS-6——被医生称为“风火轮”, FTS-6超声多普勒胎儿监护系统首先是在胎监工作流上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一台设备抵得上8台传统胎监。在心电领域,SE-18数字式十八导心电图机是理邦仪器最高端的心电产品,该产品目前也是业内极少数真正意义上的十八导心电图机,其临床价值主要在于胸痛的诊断。

目前,理邦仪器的胎监和心电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居于首位。理邦仪器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43亿元,同比增长11.31%;净利润8259万元,同比增长30.32%;基本每股收益0.1415元。未来理邦仪器意在布局海外,强化品牌效应与营销网络渠道建设。

10

微创医疗:全球心血管器械行业领先者

微创医疗起源于1998年成立的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上市产品达260余个,覆盖心血管介入、骨科植入与修复、心律管理、电生理医疗、大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神经介入、糖尿病及内分泌管理、外科手术等十大领域。

微创医疗的产品已进入全球逾5,000家医院,涵盖亚太、欧洲和美洲等主要市场。

财报方面,微创医疗2019年前三季度,心脉医疗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48%;基本每股收益1.94元。

虽然目前来看微创医疗股票表现平平,但是如果要下注中国未来的医疗器械龙头,投资者不应忽视微创医疗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并且储备丰富的优势。

热搜

医疗器械 独角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