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亿利洁能:科技助力产业升级 “生态+产业”双向赋能

金融界网站 2019-11-20 13:55:44

“自从采用智慧化系统,不仅保障了设备安全、环保、长周期稳定运行,有效提升管理效率,而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亿利洁能(600277)下属亿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品分厂厂长贺国英对记者说,该厂装置的二氧化碳压缩机控制系统率先进行智慧化升级改造,实现了自动化操作,有效控制了人为因素所导致的偏差,使机组在最优工作状态下运行,有效降低了原料消耗,“仅此机组每年就能节约成本500万元以上。”

11月8日,记者在亿鼎公司中控室看到巨幅屏幕上,分门别类显示着重点监控的化工工艺、重大危险源、大型机组的实时画面----园区打造的智慧化工厂视频监控系统已经实现智能监测、自动报警、工艺参数提升、无人巡检等智能化功能。“亿鼎的智慧工厂项目建设,主要在电子巡检、设备管理、安全管理、生产工艺提升、物联网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升级,集成、融合如移动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多种技术,进行运营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一体化软件系统平台、云计算平台、物联网平台、智能设备平台的建设。”亿鼎公司总经理韩立新说。

亿鼎公司所在的库布其产业园以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为基础,以煤为主要生产原料,通过煤气化生产工艺装置产出有效粗煤气,再通过变换、净化等工艺产出合格的氢气和一氧化碳产品,最终产出合成氨、尿素、甲醇、乙二醇等产品。亿鼎公司位于产业链前端,主要以生产乙二醇原料气和生产以合成氨为基础原料的尿素等农用肥料,产业链完整、具有良好的产销量,在内蒙古周边及全国农业重点区域也都建立了肥料销售市场网络。截至10月30日,亿鼎公司尿素产量达到52万吨,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设计产能。

近年来,公司本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和循环经济产业产生的作物秸秆、沙生植物、风化煤、气化细渣等“废料”,大力开展生物质炭基复混肥和土壤改良剂研发及批量实践,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生物炭基复混肥经过在全国多个试验点,开展不同作物的田间实验结果表明,同等条件下,生物炭基肥可以提高肥效近15%,不但提高了肥料养分的利用率以及作物产量,有效改良土壤结构;而且,还具有蓄水保墒、肥料缓释性能。同时,在改善土壤碳氮比,改善土壤结构和对盐碱地、酸化等障碍性土壤具有较好的功效。而土壤调理剂则在资源化利用亿鼎公司煤气化装置每年产生的气化炉粗渣、灰水处理细渣、锅炉飞灰和锅渣等固体废弃物,通过技术攻关,开发出酸性土壤调理剂和绿化林地土壤调理剂新产品。

“亿鼎公司身处库布其沙漠腹地,‘新产品’的研发成功,可以使沙漠改良和恢复技术发生换代和质变,逆向实现沙漠中土壤的有机质快速恢复增长:生物炭基复混肥可以实现生物质与废弃物循环利用修复沙漠,反哺沙漠修复,有力地推动了沙漠生态修复的速度和质量,进而加快实现沙漠化治理产业的高速可持续发展。土壤改良剂则可以增加土壤的团粒度和水稳性,提高保墒能力,对防治沙尘暴、土地沙漠化、改良土壤、保护植被和水土流失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该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

金秋10月的科技创新成果,让亿鼎公司构造现代煤化工“原料输出型向转化增长型转变”战略有了新抓手,实现了产品增值化、多元化,有力地推动产品结构和质量升级。同时,通过“生态修复+绿色产业”双向赋能,实现了亿利生态和亿利洁能产业融合协同发展,成为亿利洁能打造生态产业服务商模式的一个经典案例。

热搜

亿利洁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