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易见股份大股东持续“卖卖卖” 可否破解流动性压力难题

投资者网 2019-11-25 06:47:34

易见股份大股东持续“卖卖卖” 可否破解流动性压力难题

虽然近期易见股份因区块链概念被炒得火热,股价也因此大幅攀升,但此时其大股东九天控股却计划持续卖出公司股份。九天控股对此的解释是为了化解风险,缓解流动性压力。

实际上,九天控股之所以持续面临流动性压力,与上市公司易见股份的业务模式及近年来的经营情况,有着很大的关系。

近日,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见股份”,600093.SH)连续发布了两个与公司第一大股东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九天控股”)有关的公告。

11月8日,易见股份发布公告称,九天控股持的有占易见股份总股本6.67%的股份,被提前解除司法冻结。九天控股共持有易见股份4.28 亿股,占易见股份总股本的38.11%,这些股份曾全部被冻结。此次部分股份提前解除冻结后,九天控股持有的占易见股份总股本31.44%的股份,仍处于司法冻结状态。

11月16日,易见股份再次发布公告称,九天控股为其持有的占易见股份总股本1.16%(1300万股)的股份办理了解除质押手续,但九天控股手中占易见股份总股本36.60%的股份仍处于质押状态。

九天控股之所以积极运作,将股份解冻和解除质押,是因为此前的10月27日,九天控股与上海港通一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上海港通”)签署协议,拟将其持有的5.00%的易见股份股权,转让给上海港通。转让价格为11.52元/股,共计6.47亿元。易见股份在公告中称,本次股权转让系九天控股为化解风险而作出的安排,后续九天控股还将继续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

易见股份因业务涉及区块链概念,受今年10月26日,国家高层研究区块链等消息刺激,公司股价在其后的5个交易日实现了4次涨停,11月4日公司股价达到了阶段性的高点20.81元/股。根据雪球网的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1月21日收盘,该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了142.61%。

那么,在区块链概念加持,易见股份股价上涨的大背景下,九天控股为什么要持续转让易见股份的股份?

大股东面临流动性压力

九天控股计划持续转让易见股份股权,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化解流动性风险和让出控股权位置。

2018年9月27日,易见股份曾发布公告称,由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九天控股持有易见股份的股权,全部被司法冻结。冻结起始日期为2018年9月27日,需要到2021年9月26日才能解冻。而当时,九天控股所持股的易见股份股权,有99.07%正处于质押状态。

九天控股所持股份高比例股权质押和司法冻结,让九天控股难以利用这些股份,持续进行再融资。为了缓解流动性压力,此后九天控股的动作不断。

2018年10月7日,易见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九天控股将19.00%的表决权委托给云南有点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有点肥科技”),期限为3年。公告还显示,九天控股与有点肥科技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但是,2018年12月14日,有点肥科技终止了双方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九天控股则宣布,放弃其持有的19.00%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直至2021年10月6日。

九天控股这么做的目的,是将易见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云南省滇中产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滇中集团”)推上公司控股股东的位置。放弃部分股份表决权之后,九天控股的表决权由38.11%下降至19.11%。持有易见股份29.40%股权的滇中集团因此“上位”。滇中集团是一家国企,实控人为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

而让滇中发展这样的国企担任公司控股股东,可以帮助上市公司获得更多发展所需要的资源,特别是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例如,今年11月,易见股份的控股子公司云南滇中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拟在普惠金融交易中心(大连)有限公司发行总规模不超过5亿元的定向融资计划,而这项融资计划就是由滇中集团提供的连带责任担保。

事实上,易见股份拟新引入的上海港通也有国资背景。企查查显示,港通(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上海港通的股东和执行事务合伙人,而这家公司的实控人是山东省国资委。

尽管如此,九天控股并不满足。易见股份今年11月2日发布的《关于权益变动报告书的补充公告》显示,“为缓解流动性压力,除本次将股权转让给上海港通之外,九天控股还将继续转让公司股份,后续转让的股份数量不会超过易见股份公司总股本的19%。”

经营现金流净额“频现负值”

实际上,九天控股之所以持续面临流动性压力,与上市公司易见股份的业务模式及近几年的经营情况,有很大关系。

易见股份先是做供应链管理业务,在积累了所服务企业的经营及信用数据之后,又进入供应链金融领域。目前的主要业务为供应链管理、商业保理业务,以及基于“易见区块”平台提供的信息服务业务。

易见股份的定期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69.79亿元、159.63亿元、145.0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3亿元、8.16亿元、8.14亿元,业绩基本稳定,但同期公司的现金流情况并不理想。2016年、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净流出31.43亿元、14.49亿元,显示出公司从事与供应链有关的金融服务需要垫付大量资金。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情况有所好转,为净流入7.46亿元。

但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又由正转负,为净流出1.79亿元。分析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流情况,可以看出近年来公司在流动性方面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62.89亿元,同比下跌了30.25%,归母净利润4.61亿元,同比增长了10.23%。在半年度报告中公司对此的解释是:“公司根据市场变化及经营风险的考虑,将部分业务由供应链模式调整为商业保理模式。”

今年10月12日易见股份公布的《关于上海证交所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供应链分部营收55.82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88.76%,但毛利率仅为0.23%;而保理分部营收6.23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9.91%,但毛利率为88.11%。也就是公司将低毛利率业务调整为高毛利率业务,虽然公司总营收有所下降,但净利润却出现了同比增长。

对于2019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流出,易见股份解释为,公司报告期内的资金主要投向于商业保理业务。截止2019年6月30日保理业务占用资金133.07亿元,较2019年初,保理业务新增加了净投放10.56 亿元,并形成了现金流出10.56亿元。由于此部分投放在报告期内处于业务存续期内,本金还未收回,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现金流入仅为利息收入,所以经营现金流净额为负值。

易见股份在其相关公告还曾表示,“近年来监管部门加强金融监管以及金融去杠杆,使公司的融资渠道受到影响,并增加了公司的融资成本。”

由此可见,商业保理业务增加,会增大易见股份的流动性压力,而这种压力显然也会传导到公司大股东。

区块链业务尚在“初期阶段”

近年来,易见股份非常重视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希望通过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公司供应链等业务,提升公司业绩。

易见股份的定期报告显示,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达0.19亿元,同比增长157.58%;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达663.62万元,同比增长608.84%。公司解释这都是由于增加了“易见区块”、“可信数据池”等区块链项目的研发支出所导致的。

易见股份把与区块链有关的收入列入公司信息服务板块当中。有媒体统计,易见股份在2018年度报告中曾53次提到区块链,虽然这一概念被炒得火热,但定期报告显示,该公司信息服务业务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2.60亿元和0.82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仅为1.80%和1.30%。

易见股份在相关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可信数据池’及‘易见区块’的应用仍处在初期阶段,尚未成熟,从技术应用到商业化效果尚待市场检验。”显示出现阶段区块链技术还无法帮助公司显著提升效率和业绩。

在这种背景之下,易见股份大股东九天控股通过股持续转让股份,为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显然有利于帮助易见股份获得更多资源,特别是资金支持,缓解融资压力及降低融资成本。

热搜

易见股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