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80后掌门人应书岭梦断A股 英雄互娱上市为何难如上青天?

每日财报 2019-12-04 08:07:15

英雄互娱时运不济,先后历经一次直接IPO,三次借壳均无功而返,这到底是为什么?

在众多游戏公司中,英雄互娱一度可以说是当红炸子鸡。

2015年6月,此时正处于手游井喷发展的沸点,曾担任中手游总裁的80后应书岭在一众资本的支持下成立英雄互娱,两个月后就借壳一家叫塞尔瑟斯的新三板企业,挂牌新三板。

此后一年多时间,英雄互娱高歌猛进,先后从红杉沈南鹏、华兴包凡、真格徐小平、王健林的儿子校长王思聪、华谊兄弟王中军、王中磊兄弟等各路资本融资52.64亿元,市值一度高达百亿,一时风光无限。

《每日财报》注意到,英雄互娱的净利润从2015年-2017年也是节节高,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980万元、5.32亿元以及9.15亿元。

但是伴随着新三板市场的萎缩,资本退出成为难题。可是资本并非是善人,总会要求回报。签订了对赌协议的英雄互娱需要上市,资本尤其是投资了19亿元的华谊兄弟才能获利退出。

遗憾的是,英雄互娱从曲线借壳华谊兄弟、2016年9月迁址延安IPO、2019年2月借壳赫美集团、2019年5月借壳东晶电子,一次直接IPO,三次借壳,都无功而返。

时也?命也?

1

再次借壳失败早有预兆

12月2日,东晶电子回复了深交所关于英雄互娱上市失败的问询函,称各方无法就《换股吸收合并协议》的展期事宜达成一致意见,终止重组。

对英雄互娱关注密切的投资者可能不难发现,此次该公司与东晶电子的“借壳”上市失败其实早有征兆。在今年5月,东晶电子发布相关公告后,东晶电子就身陷内幕交易等众多问题。不仅如此,当时还引来了深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东晶电子对内幕交易等多个事件进行自查并进行说明。

《每日财报》发现,蹊跷的地方不止一处,东晶电子的股权结构也发生过变故。6月10日东晶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原控股股东蓝海投控通知,李庆跃与蓝海投控已于6月10日解除了表决权委托协议。

这也就是说,东晶电子直接陷入了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与此同时,持股10.59%的公司第二大股东李庆跃拟在6个月内清仓式减持,预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大宗交易方式和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近2578万股公司股份。

今年11月,东晶电子还在正常对外披露重组进展,表示公司与迪诺投资、迪诺兄弟签署的《重组上市框架协议》的六个月有效期已届满,与英雄互娱5月23日签署的《换股吸收合并协议》仍在六个月期限内,未发生导致协议终止的情形。

作为“预防针”,东晶电子进行过风险提示,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且预计在《换股吸收合并协议》签署日起六个月内各方无法就本次交易的最终交易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相关协议的补充协议进行确认。而如果届时出现该情形,则可能会导致协议终止、并进而导致本次重组终止。

没想到,一语成谶。11月23日,也是《换股吸收合并协议》约定的最后期限。最终,各方无法就展期事宜达成一致意见,东晶电子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11月25日,东晶电子“官宣”了终止原因: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审计、评估工作量较大,截至目前尚未完成;同时,交易各方没有就本次交易的最终交易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最终交易价格、利润承诺及补偿等)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换股吸收合并协议》的补充协议进行确认。

鉴于前述情况,根据《换股吸收合并协议》第十五条的相关约定,该协议将于自协议签署日起六个月期限届满后终止。经过与主要交易相关方的沟通,各方未能就《换股吸收合并协议》的展期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故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

一波三折的坎坷上市路

英雄互娱被称作游戏圈中的明星公司,也有“移动电竞第一股”的称号,其由中国手游集团原总裁应书岭于2015年6月创立,主营移动电竞游戏研发、发行。

成立后不久就在A轮获得了红杉中国沈南鹏、华兴资本包凡、真格基金徐小平的2亿元注资,B轮王思聪也以1亿元入局,而C轮融资文娱王中军、王中磊的华谊兄弟更是豪掷19亿元,此后英雄互娱估值达到上百亿,并在新三板挂牌,堪称创业公司的奇迹。

业绩方面,2015 年6月,英雄互娱借壳塞尔瑟斯登陆新三板。其实也正是从2015年开始,英雄互娱的主营业务重心转向移动游戏领域,并推出月流水过亿的爆款游戏《全民枪战》等,使其业绩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当年实现营业收入 1.07亿元,同比增长393.0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9万元,同比增长达1541.80%。

2016年,在已经拥有的系列游戏之外,英雄互娱又自研或代理发行了多款产品,业绩再度飙升:当年实现营收9.4亿元,同比增长773.18%;净利润5.32 亿元,同比增长2587.59%。

2017年,英雄互娱实现的营收为10.36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15亿元。去年营收11.9亿,净利润7.31亿元。

《每日财报》关注到,尽管有各路资本和明星投资人保驾护航,但是英雄互娱的上市之旅却十分艰辛,这也反映出来导致英雄互娱“曲线上市”的梦想破碎。

至于终止重组的原因,华谊兄弟方面的说法是,由于英雄互娱涉及股东众多,公司与交易对方经过多次协商,最终未能就本次重组涉及目标资产的整体估值和本次交易价格达成一致意见。

话虽这样说,大概率是价格谈不拢,其实这在收购中比较常见,鉴于当时电竞行业非常火爆,英雄互娱原有股东可能要价很高,有消息称超过150亿。

俗话说,“靠人不如靠自己”,此次借道华谊兄弟“曲线上市”失败后,英雄互娱非常有“志气”的开始谋划独立上市,并为此做了不少准备,比如其刚成立的第二年就把公司的注册地址从北京直接迁到延安了。“大本营”的转移实际目的是因为证监会给贫困地区的企业开辟了"IPO绿色通道",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以帮助其快速上市,说白了就是为了提高IPO的成功率。

去年2月,英雄互娱还专门聘请了国泰君安作为公司首发A股上市的财务顾问、保荐机构、辅导机构。但是十分不走运,恰恰赶上监管环境限制游戏公司上市等原因,使得英雄互娱IPO一直未能有实质性进展。最终,在迫不得已之下,其选择了借壳问题缠身的赫美集团上市。

《每日财报》关注到,到了今年3月份,当时*ST赫美披露出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发行股份吸收合并英雄互娱。不过,在4月2日,英雄互娱大股东迪诺投资决定行使单方终止权,交易并未能成功进行。

现在来看,似乎英雄互娱终止借壳*ST赫美是板上钉钉的。因为根据当时《股份转让协议》有关条款规定,若在重组预案披露后的10个工作日内,*ST赫美未终止与武汉信用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合同项下的、为北京首赫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担保责任,则迪诺投资有权单方面终止股权转让交易。结果也是,*ST赫美未能如期解除相关担保义务,构成违约。除此之外,期间*ST赫美还曾一度停牌。

3

业绩面临大幅度下滑

上市不成,如果公司的业绩非常好,公司股东可以拿分红聊以自问。但雪上加霜的是,游戏寒冬,英雄互娱的业绩也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2018年对于英雄互娱最难的一年:游戏寒冬下,业绩增速下滑、现金流恶化。2018年英雄互娱的利润净利润7.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9.15亿元,下降了20.47%。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还是产业政策的影响:2018年游戏版号停发,使得多款游戏不能发行和变现。

另外,公司成本也出现了大幅度增长。2018年英雄互娱的营业成本为3.4亿元,比2017年增加了近1亿元,同比增长41.23%,成本控制能力缺陷也被暴露出来。

虽然近期英雄互娱试图借东晶电子上市再度失败,至于英雄互娱这次上市失败后未来将作何打算?还会以什么样的方式上市?这些问题或许都将都交给给时间来回答,《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热搜

应书岭 A股 英雄互娱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