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A股市场现一资金异常信号 关注沪指年线争夺战

大众证券报 2019-12-05 07:33:45

昨日虽然黄金、稀土、白酒等题材股表现活跃,但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领跌,使得沪指全天在前一日收盘线下运行,并再度失守年线。值得关注的是,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近40亿元,连续15日净流入。北上资金在A股回调中持续净流入是值得关注的资金异常信号。

深强沪弱 稀土黄金大涨

受隔夜美股继续下挫的影响,昨日A股小幅低开,不过白酒股、黄金股很快启动,股指出现拉升,相对而言沪指较弱,全天都在前一日收盘点位之下运行,深市则快速翻红,并走出一波反弹行情。午后市场持续弱势震荡至收盘。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23%,报2878.12点;深证成指涨0.31%,报9687.95点;创业板指跌0.1%,报1673.78点。两市成交3557亿元,较上日变化不大。

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39.57亿元,连续15日净流入。进一步统计显示,四季度以来北上资金仅5个交易日呈净流出。沪深股通在MSCI权重因子11月26日调整结束之后介入量仍维持较高水平,是值得关注的资金异常信号之一。

两市涨跌比对半,涨停非ST股28家,跌幅超过5%的非ST股共17只,其中创力集团和中炬高新跌停。从行业来看,有色金属领涨,家用电器、国防军工、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等防御性行业涨幅居前;建筑材料、房地产、农林牧渔和银行等行业领跌。热门板块中,黄金的避险资产大涨,珠宝首饰等黄金消费板块表现也比较活跃;消费税立法白酒税率不变,白酒股普遍走高,金种子酒率先涨停;南方稀土公布本周挂牌指导价,重稀土价格再次上调,有色金属板块表现也比较活跃,其中,稀土资源板块表现尤为突出;ST概念延续昨日走势,继续走强,*ST鹏起等逾10股涨停。

关注沪指年线争夺战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重心由2900点一线下移到年线附近争夺,成交量继续收缩,两市成交基本处于3500亿元上下,市场活力继续小幅下降。沪指在周二短暂站上年线后,昨日再度失守。国盛证券指出,量能不足,A股在年线的争夺中必然有所反复,密切关注大盘蓝筹股的护盘力度,继续以年线作为判断市场强弱的主要依据。

11月下旬以来,市场持续缩量探底,有机构判断当前市场具备阶段性底部特征。具体来看,一是近期多次的探底回升,从技术上具备一定的反弹需求;二是市场成交不断萎缩,惜售比较明显,或者说下跌的动能明显不足;三是大面积破净股的出现,也是阶段性底部的特征之一。

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认为,从盘面看,蓝筹白马股做头部时对市场具备一定杀伤力,11月以来大盘连续下调,风险有所释放,机构年底减仓压力提前释放,有利于年尾逐步走稳,目前机构博弈及赎回导致的被动减仓正在持续,但年尾的提前释放有利于A股后续动能的积累和培育。

蔡钧毅进一步分析表示,年底将至,市场各方均较为谨慎,场外资金进场做多的意愿不强烈,指数短期内宽幅震荡基本是各方共识,抵抗性防御为主基调。从策略上看,一方面蛰伏待机;另一方面,尽量回避风险品种的踩雷、爆雷事件为当务之急。

热搜

年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