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沪指六连阳但日线收星 市场短线或有震荡修整

大众证券报 2019-12-10 07:07:32

周一,沪深两市出现震荡,盘中波动加大,沪指六连阳但收十字星,深市主要股指均收跌。钢铁、水泥、房地产等板块走好,部分科技股继续活跃。量能有所放大的同时,北上资金持续18天净流入。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持续反弹后有震荡修整需要,而且本周有较大事件,建议关注局部机会。

沪指日线收十字星

昨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受金融、大消费等板块走弱影响,沪指震荡下行并翻绿,但钢铁、房地产等板块早盘先后崛起,带动沪指出现上行,沪指翻红后继续上攻,最高突破30日均线。只是金融、航运等板块不断走弱,拖累沪指回吐并在平盘线上弱势运行,尾盘勉强收红。

深市主要股指方面,深成指走势与沪指类似,但波动更大,午后受累大消费板块最终未能翻红。虽然部分科技股表现仍较活跃,但创业板指高开回落后全天基本弱势运行,只有早盘曾短暂翻红,多次出现加速下挫,收盘时回吐了上周五涨幅。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08%,报2914.48点,收阳十字星同时六连阳;深证成指微跌0.02%,报9876.27点;创业板指下跌0.28%,收于1721.07点。两市震荡中量能出现放大,沪市成交1745.46亿元,深市成交2863.22亿元,合计较上周五增加约510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33.91亿元,这是北上资金连续18日净流入。

虽然指数震荡,但个股中飘红股稍多于收绿股,而且涨逾5%个股仍达到103只,明显多于跌逾5%的21股,其中31只非ST股涨停,跌停的非ST股仅4只,显示局部热点和赚钱效应尚可。

板块上看,基建和房地产相关板块表现不错,而农业、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以及金融等板块跌幅靠前。水泥板块大涨超过2%,四川金顶涨停,带动建筑材料板块走好;钢铁板块也涨逾2%,多股大涨。房地产板块涨幅也靠前,新大正涨停。此外,煤炭、化工、传媒、白电等板块表现也不错。

部分科技股题材股也比较活跃,数字货币大涨,四方精创涨停,电子发票、国产软件、操作系统和集成电路等板块走势也较好。科创板昨日多股涨幅可观,其中华兴源创涨停。

短线或震荡修整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昨日A股出现震荡背后,可以看到上周整体持续反弹,例如沪指到上周已经五连阳,深成指、创业板指反弹幅度超过3%。因此短期持续反弹后,出现震荡修整也在情理之中。

李立峰进一步称,昨日沪指收阳十字星,也显示市场有等待、观望心理。不过技术上看,昨日沪指日线级别MACD指标零轴下金叉后继续向上发散,KDJ指标金叉也向上继续发散,多重指标叠加显示市场弱转强,多方短线仍占据优势。结合当前量能尚可以及北上资金继续较大额净流入看,短线修整蓄势过后,沪指还有一定的震荡上行动能。

不过,李立峰提醒,本周有诸多比较重大的事件值得关注,一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开,二是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1月CPI数据,三是中美贸易协议磋商进展 (美国按计划12月15日将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部分资金考虑到市场可能受到扰动,会采取观望。

因此李立峰更建议短线注意局部机会,主要是在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中寻找超跌或调整较多的品种机会以及在基建、房地产相关领域。总体来看,当前行情带有一定的跨年意味,操作时应该加以注意,例如可以跟踪近期持续净流入的北上资金流向。

中金公司最新研究则认为,近期市场成长与价值风格纠结,但成长风格略占优,尤其科技板块。临近年底,关注政策信号的同时,建议依然聚焦结构性机会。科技板块是2020年较为确定的方向之一,但部分估值偏高会成为障碍,建议围绕景气程度演进、结合估值选股。其中消费板块中下半年滞涨、估值依然不贵的家电、酒店旅游、汽车等也值得关注。

热搜

沪指 六连阳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