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金一文化控股股东股权遭拍卖 “娘家人”2亿接盘维稳

大众证券报 2019-12-12 07:18:56

由于涉及司法诉讼,金一文化(002721)控股股东碧空龙翔所持4000万股近日被司法拍卖,接盘方海鑫资产与碧空龙翔控股股东同为海科金集团。

11月9日,金一文化公告称,由于涉及司法诉讼,控股股东碧空龙翔所持的公司4000万股股将别司法拍卖。12月9日,公司收到碧空龙翔及其控股股东海科金集团子公司海鑫资产出具的《告知函》,海鑫资产以2.16亿元竞得上述股份。拍卖成功过户后,海鑫资产将占股4.79%,成为第三大股东。权益变动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仍为碧空龙翔,实控人变更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

海科金集团是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和区国资委通过整合区属金融服务资源所组建的区域科技金融服务与实施平台,共有10家业务子公司,具有投资、担保、小贷、典当和保理等多种类金融业务资质(牌照)。

对此,金一文化表示,海鑫资产对本次拍卖股份的取得,有利于稳固海淀区国资委对公司的控制地位。未来12个月内海鑫资产拟通过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增持上市公司的股份。

在海科金集团入主后,金一文化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提前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高管,并对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全部公司的规范运作进行自查,发现公司下属公司江苏珠宝共有9笔违规担保,担保金额合计3.38亿元。

11月7日,公司公告称,由于原实控人、时任董事长钟葱,时任副总经理苏麒安提供违规担保,深交所对上述二人予以公开谴责处分。两人担保金额合计达4.98亿元,占金一文化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63%。而由于涉及司法诉讼,控股股东碧空龙翔所持的4000万股股份于12月8日被司法拍卖。拍卖实施后,碧空龙翔持有公司股份将降低至1.09亿股。

另一方面,公司控股股东碧空龙翔及持股5%以上股东钟葱持有的公司股份已全部被轮候冻结,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30.32%,其中碧空龙翔持股占比17.9%,钟葱持股占比12.42%。目前碧空龙翔及一致行动人海鑫资产合计持有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47%,若上述被冻结股份被司法拍卖,公司控制权会否发生变动?海科金方面后续是否有稳定控制权的计划?

对此,金一文化在对大众证券报回复中表示,以上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碧空龙翔控股股东将积极通过合法途径维持公司稳定,同时,公司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将积极采取措施保证公司生产经营有序开展,维护公司稳定发展,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截至目前,公司暂未收到海鑫资产继续参与竞拍的通知,公司将持续跟进拍卖情况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后续进展请以公告为准。

热搜

金一文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