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海林投资尹佳音:产业基金要做好服务 与好企业一起成长

金融界网站 2019-12-12 13:26:58

5G建设的突飞猛进,给半导体产业带来了重大机遇,作为一家专注光电与创新领域、总规模接近40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基金,海林投资在上游设备领域的布局是否发生变化? 2019年取得了哪些投资进展?当前产业投资的核心优势又在哪里?近日,海林投资董事长兼执行合伙人尹佳音在一场媒体沟通会上给出了答案。

5G发展带来利好 专注投资光电、半导体产业链上游

“5G的商用大概率会在2020到2022年进入一个爆发期,而设备的爆发期会提前”、“5G的到来,会给终端显示带来利好,也会给3C终端设备注入强心剂。”。此前,尹佳音曾多次在公开场合“点赞”5G技术对于产业的拉动作用,此次沟通会上也不例外,她表示:“5G会带来很多新的传输方式,这是非常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技术,而且5G技术的提高对我们产业也起到了普及推动的作用,所以5G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一个方向”

从产业发展规律来看,上游设备领域原材料、技术的发展是5G相关产业成熟的基础,尹佳音给海林投资的定位也很清晰,“我们真正了解中国光电和半导体行业的一些痛点,我们微笑曲线一个是上游一个是下游,现在痛点不在中游,和产业龙头们在上游、下游,打造供应链才是最重要的。”。

她介绍道“去年我们做了两个海外收购,来跟国内的项目整合。国内的团队需要依托于中国的供应链,依托于中国管理方式,充分利用好国外的技术。我们在做供应链和半导体,因为我们基于的是上游材料和设备,这也是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里面战略新兴产业里很重要的一环,这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

资料显示,海林投资成立于2005年,目前已经成长为覆盖产业投资、并购整合、资本管理三大业务的创新型产业投资机构。截至2019年11月,海林投资管理基金规模高达383亿元人民币。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10月底,由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北京海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青岛市初芯产业基金正式落地。该产业基金总规模 500 亿元,首期 100 亿元,重点投资于光电与半导体产业,以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产业上下游装备及材料企业为主要投资方向,通过并购国际先进半导体与光电产业资产,实现国产化落地。

做中长线投资 IPO不是终点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表现相对低迷,这不免让人们对于海林的退出问题产生担忧,尹佳音则表示并不担心,一方面是因为海林投资做的是中长期投资,另一方面则源于对资本市场前景的坚定看好。

据了解,海林投资参与的项目有不少是上市公司,分布在主板、科创板、新三板、创业板等。单就诞生不久的科创板而言,海林投资所投的项目有两家已经过会,另外两家在排队。在谈到科创板新股整体表现低迷,甚至还出现了上市首日即破发的情况时,尹佳音说道:“我们产业基金是比较关注中长期,实际上可能科创板上市后我是不退出的,甚至我只会增持。科创板不是我们的投资企业的终点, 科创板上市后,企业完成资金募集,有助于发展,我们会把他在未来培育成一个产业龙头,或者一个细分产业的龙头。这有点类似于接力赛跑,我们不是接棒后只跑到200米就扔掉接力棒,接过来我们要继续向前冲刺。”

科创板刚刚起步,新三板改革还在路上、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不断推进,尹佳音对于资本市场的前景十分乐观。她认为,从中国证券市场资本化程度来讲,2017年美国股票市值占GDP市值的比例是165%,日本是127%,中国是71%,对比美国和日本,中国的证券化比例还会进一步增加,进而促进资本参与实业直接投资的比例不断提升,让资本更好地回归产业。

除此之外,尹佳音还补充道:“不管是新三板、科创板、中小板、创业板,最终上什么板是不重要的,都是在走资产证券化的路线,我们只投产业内的企业,并且投的是企业的价值。我们也不是不关注退出,只是有先有后,有企业价值的话,估值高低最终你的退出其实是不太重要的。我们自己的战略,是以不变应万变”。

好企业从不缺钱 产业基金最重要的是要做服务

“我不是VC,我也不是PE,我就是产业基金”。尹佳音强调着海林投资的身份。

“海林成立做产业投资十余年,创立初始期一直在摸索,做到今天我们有了自己产业投资逻辑。我们跟大部分VC、PE机构最大的区别是我并不满足于只是当一个投完之后就要执着于退出的股东。我们是有产业背景的投资机构,比如我们投的合肥欣奕华,既是孵化器,之前我们一直是大股东,现在我们仍是核心股东。为什么我说是核心股东呢?因为我们给到他的资源更多的是战略层面,包括一些技术的前瞻,去扶持他共同成长,成为一个龙头或者细分领域的龙头。”尹佳音如是说。

她还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IPO就像高考一样,那个时候是企业状态最好的时期,就像高三我们的知识是最丰富的,一上大学状态就不对了。那怎么样才能让它保持最佳状态呢?所以我们不是到了上大学后就退出,我反而觉得到了大学我们匹配度更高,产业基金本身是围绕着龙头做事情的。我们可以助力给它,把资源给它,那就可能打造出一个细分行业的龙头,可以更好地合作。

同时,她还进一步解释称:“虽然在做产业基金,但是资金永远不是最重要的,它只是载体,真正还是要看战略资源大家是否匹配,资源匹配大家一拍即合,匹配度不高价值不高,不能强求。”

正如尹佳音在近期会议发言中所讲:作产业投资,给企业带来更多服务,这是核心;服务好细分企业龙头,与他们一起成长,好的项目更需要投资人去营销,去一起成长,不是投完就只关注退出,IPO过后还可以参与定增,继续加持企业,这样产业基金投资思路才更清晰!

热搜

海林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