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千亿三一重工拟40亿买大股东公司:一天蒸发40亿市值 市场质疑涉嫌“利益输送”?

金融界网站 2019-12-12 16:43:22
摘要
招商提到,三一重工大股东在过去就坚定把三一重工品牌放在第一位。在2016年上市公司最困难时期,大股东通过承接逾期应收账款方式,帮助上市公司减负,集团与上市公司始终统一阵线,这或许从侧面否认了输送利益之嫌。

基建风口下,龙头三一重工突掷重磅消息。

昨日晚间,千亿机械龙头三一重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收购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三一汽车金融有限公司 91.43%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人民币 42.21 亿元,拟交易金额为人民币 39.80 亿元。

从交易标的来看,截至2019年10月,三一汽车金融公司净资产29亿元,1-10月份净利润8394万元。不过,该标的目前存在91亿元的相关贷款及垫款。目前,三一集团承诺,如果后续回款受到损失,会对损失部分予以补足。

但上交所对这一收购存疑颇多,要求公司继续补充披露。

比如,标的公司应收账款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形成原因、前十大应收对象及其关联关系、账龄分布、坏账准备计提;以及标的公司2017、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为负的原因,当期计提减值的情况和依据;金融业务占公司现有业务的比例,与公司现有业务是否具有协同性,是否涉及业务重心调整变化等。

除去上交所颇有疑问之外,三一重工的股民也不买单。39亿收购尚未成功,市值已蒸发近40亿元。

不过,三一重工解释称,一方面,收购三一汽车金融公司可帮助建立与完善各产品海外销售的融资渠道,促进海外工程机械销售所需的金融配套支持,有效降低公司及客户的海外融资成本;另一方面,汽车金融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且与主业契合度大。按照公司一年750 亿的收入计算,30-40%通过按揭/融资租赁销售,即这一块的销售规模近300 亿,而目前三一汽车金融公司只做了10%左右,预计未来增长空间大,有望为上市公司增厚利润。

而且从现金流来看,根据三季报,公司在手现金高达193亿(货币资金138亿+可交易金融资产55亿),通过金融公司收购也可以盘活这部分现金的盈利能力。

金融界查询,比起股民的用脚投票,业内人士对此的反馈褒贬不一。

比如,汽车金融股公司确实可以提升销量,降低周期的影响,但问题是如今的这笔收购费用是否合理。

此外,虽然汽车金融公司的牌照稀缺,但是这家标的公司营收增长缓慢,净利润也较为波动,而且该汽车金融公司在整个行业内属于第三梯队,但三一重工给出的估值43.5亿元却是该标的净资产的1.5倍,溢价率达到50%,涉嫌为大股东输送利益。

金融界统计,目前两家券商对收购汽车金融公司做出点评,相应评价均颇正面。

东吴证券表示,这一收购有助于三一重工的本土与全球销售。

招商证券则称,市场对于这次收购的分歧点主要在于价格。但在他们看来,考虑到牌照的稀缺性,价格是相对公允的。而且招商提到,三一重工大股东在过去就坚定把三一重工品牌放在第一位。在2016年上市公司最困难时期,大股东通过承接逾期应收账款方式,帮助上市公司减负,集团与上市公司始终统一阵线,这或许从侧面否认了输送利益之嫌。

热搜

三一重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