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天风2020年化工行业策略:油价不宜悲观 天然气将现变局

金融界网站 2019-12-13 07:42:55

来源:天风证券张樨樨团队

※回顾2019年,是市场全年对石化行业持续调低预期的一年。

无论是两桶油还是大炼化,随着需求端低于预期和产能的持续投放,盈利预期都在趋于理性。只有油服板块在七年行动计划的推动下,走出了超预期的行情。展望2020年,一是对行业不宜继续悲观;二是关注市场酝酿的重要变化。

※ 1.原油:供给刹车,价格中枢有望抬升

2020年对供给端三个关键判断:1)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速可能明显低于主流预期;2)长周期产能投放不会断崖,但2020年是相对低点;3)沙特阿美IPO融资关键期,沙特限产会维持甚至加大执行力度。中性假设下2020年全球供需有望维持平衡格局。考虑到页岩油2019年产量增速前高后低趋势明显,原油市场供需情况大概率下半年好于上半年。预测2020年Brent均价65美金左右,前低后高。

※ 2.天然气:气改推动十年之大变局

气改不同于电改,上游供气商的垄断性非常强,短期难形成多主体格局。中国石油剥离公用事业属性后,注重效益、资源换市场,是其必然选择。下游燃气公司马太效应已开启,有实力的公司通过“垂直一体化”或并购强者愈强,弱者被并购、被淘汰将越来越普遍。推荐中国石油股份(H)、中油工程,并关注城市燃气龙头。

※ 3.油服:2020年从复苏走向繁荣

油服是2019年石化行业最超预期的板块。中国七年行动计划推动海上和陆上页岩油气加大投入,拉动油服公司订单和使用率。油服使用率提升逻辑已经兑现,价格上涨尚未兑现。随着使用率进一步提升,和油价回升(我们预期),涨价逻辑在2020年有可能部分兑现。推荐中海油服、海油工程。

※4.炼化板块,安全边际须求诸于内

三大民营炼化项目陆续进入投产后盈利验证期,在行业整体供需承压的情形下,均有望呈现出较好的盈利安全边际。烯烃方面,轻烃路线(乙烷裂解、PDH)将享受明显的路线成本安全边际。推荐卫星石化、恒逸石化、桐昆股份、恒力石化、荣盛石化。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2020年低于预期的风险;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油服行业景气不及预期的风险;炼化盈利继续大幅下滑的风险。

报告发布时间:2019年12月8日

本资料为金融界网站(jrj.com.cn)经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授权发布,未经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方法修改、翻版、分发、转载、复制、发表、许可或仿制本资料内容。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热搜

2020年 石油化工行业 投资策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