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承千载历史文明 酿传世浓香美酒 五粮液文化传承论坛即将开讲!

金融界网站 2019-12-14 10:50:50

酒,文化之载体,五谷之精华。

历经千年时光流转,历代匠人永续传承,中国白酒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智慧的结晶,已然成为中国文化中最独特、最鲜明的符号。如今,面临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发展趋势,白酒消费升级、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如何让传承数千载的白酒文化焕发新活力,助推中国白酒实现转型升级?成为白酒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作为中国白酒龙头企业和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五粮液始终以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致力于让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白酒文化,焕发新的活力。为更好地推动五粮液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弘扬中华优秀白酒文化,12月16日,五粮液文化传承论坛即将在宜宾正式开讲,这将成为五粮液弘扬中国优秀白酒文化、助推中国白酒产业发展的又一最新注脚。

此次论坛以“承历史文脉 传岁月浓香”为主题,将邀请白酒产业、文化产业、经济领域等国家及省市级主管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媒体代表等300余人,通过主题演讲、开放对话等形式,围绕白酒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展开广泛探讨。届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财经作家吴晓波、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等将出席活动现场,就“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酒文化”“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中华酒文化传承”“通过品牌文化建设,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如何更好地保护五粮液物质文化遗产”“五粮液文化之道”等话题,与在座嘉宾、媒体进行深度交流。

此外,活动当天,还将举行五粮液文化研究院成立仪式,现场发布首批研究课题,此举旨在进一步深入研究、宣传推广中国白酒文化。业内人士分析,这将成为弘扬中国优秀白酒文化有力的、持续的平台和载体。

作为中国白酒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宜宾四千多年的酿酒历史孕育了独特的中国白酒文化,也让独树一帜的五粮液誉满全球。集五粮精华而成琼浆玉液的五粮液,天然秉持着“美美与共、和而不同”中庸和谐传统文化,完美契合中国传统文化中“和而不同”的精神。从盛唐时期的重碧酒,到宋代的姚子雪曲、明初的杂粮酒,再到1909年正式得名,五粮液一脉相承已逾千载。目前,五粮液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以酒业为主业,多元化发展的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可以说,一部五粮液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白酒的酿造史与文化史。

长期以来,五粮液在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截至目前,五粮液拥有窖池3.2万余口,其中最老的明代古窖池群从1368年连续使用至今,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成为中国白酒行业乃至中国历史文化界的宝贵财富。

2005年,五粮液明代老窖池中的古窖泥作为唯一“活文物”收藏于国家博物馆;2008年,以“陈氏秘方”为基础的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2013年,“五粮液老窖池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五粮液窖池群及酿酒作坊”被国家工信部核定为“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

相信,以此次文化传承论坛的举办为契机,五粮液将更好地推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进一步坚定五粮液弘扬中华优秀白酒文化的信心,让传承千年的中国白酒文化,在当代焕发全新活力。

热搜

五粮液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