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泰证券:中美第一阶段暂时握手言和

金融界网站 2019-12-15 06:52:10

来源:华泰证券

内容摘要

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文本出台

12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从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来看,我们估计,未来中国会加大对美进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改善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美国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根据特朗普推特,关税降低的幅度并不大,我们估计少量降低关税可能使部分对美出口行业受益,但整体影响不大。

中美2020年稳经济的诉求,决定了双方能够达成初步一致

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判断稳增长仍是明年经济工作重中之重。对美国而言,美国经济自2017年以来整体表现较好,尤其是失业率连创新低,但目前先行指标呈见顶回落态势,前期税改的成效在逐步消退。2020年11月即将进行新一轮美国总统大选,我们认为特朗普为寻求连任,美国经济企稳将是其重要筹码,2020年稳经济的诉求较强。中美对于明年均存在稳经济的诉求,这决定了双方能够在贸易协定方面达成初步一致,以试图降低贸易摩擦对两国经济的负面影响。

中美关系W型走势的长期趋势未变

2018年二季度我们提出中美关系的长期走势将是W型,大国博弈视角下中美关系在中长期是从合作走向博弈的,一定程度上将呈现出“打打停停”的特征,2019年中美摩擦从贸易领域逐步向金融、人权、意识形态、主权问题等领域扩散。我们维持此前判断,中美博弈仍将沿着W型走势曲折中前行,我们认为这意味着对未来事态的判断应遵循“市场一致悲观的时候要适度乐观,市场一致乐观的时候要适当谨慎”的原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美博弈不会止步,提升科创能力以不变应万变,通过改革开放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做好自己的事”更重要,我们仍坚定看好人民币核心资产。

中美贸易摩擦暂缓,并不会停止逆周期政策

虽然中美贸易摩擦暂缓,但我们预计中美两国逆周期政策调控不会停止。明年美国进入大选周期,特朗普稳经济诉求强,其积极的财政政策及以扩表为主要方式的宽松货币政策大概率维持,贸易协议阶段性达成也可能是出于其稳增长的考量。在此外部压力下,预计我国逆周期政策也将持续以保证在大国博弈“比好逻辑”中不会处于被动,同时,明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判断稳增长仍是明年经济工作重中之重,这都要求我国逆周期政策前置。受贸易摩擦缓和影响,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将有升值,但中期仍看摩擦形势会否反复。

未来需要关注的点仍较多

我们认为,未来需要关注的点仍较多:第一、双方签署时间地点的确定。中方在声明中表示:“双方约定,下一步双方将各自尽快完成法律审核、翻译校对等必要的程序,并就正式签署协议的具体安排进行协商”。第二、美国大选民调以及民主党初选结果(2020年7月13日至16日民主党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推选党内总统候选人)等。当前与中国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给特朗普带来了短期的胜利,关税策略可以说是奏效的。但如果第一阶段协议的执行进程不如预期,被民主党所诟病,民调显示特朗普明显落后,那么中美贸易摩擦届时可能会出现反复的可能。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摩擦超预期加剧,美联储超预期加息,全球流动性环境超预期收紧,经济下行超预期拖累企业盈利,政策效果不及预期。

热搜

华泰证券 中美贸易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