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9年A股人均赚10万?真相:散户被套在4月山顶,73%个股跑输深成指……

金融界网站 2019-12-31 18:06:19
摘要
按11月初的1.59亿投资者账户计算,人均大约赚10万元。然而,却有不少投资者抱怨“今年并未赚到什么钱”。

金融界网站讯 2019年A股胜利收官,可谓“牛气冲天”、“扬眉吐气”、“一扫阴霾”。

沪指年内大涨22.3%,今日收官站上3050创逾8个月新高;深成指更是领涨全球,以44.08%的涨幅位列全球主要指数第二名。

依据指数涨幅,投资者应是赚得盘满钵满。粗略计算,A股2019年总市值增长了近16万亿,按11月初的1.59亿投资者账户计算,人均大约赚10万元。然而,却有不少投资者抱怨“今年并未赚到什么钱”。

从指数来看,今年创业板指在科技股的带动下大涨43.79%,是深证成指领跑全球的主要原因。通常而言,散户更偏好于投资中小创,为何今年却没有赚到钱呢?

有市场人士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今年的上涨行情集中出现在一季度,此后二季度大幅下跌,三、四季度整体是箱体震荡的格局,如果买在一季度高点年末能“解套”已经不易。“可以说如果错过了一季度行情,就基本上错过了今年大部分的赚钱机会。而在后续的震荡市中,个人投资者并不好赚钱。”他认为。

“由于去年末出现极端行情,实际上一季度很多个人投资者还处在犹豫当中,等追入的时候就被套在高位了。”前述人士表示。

从中证登数据来看的确如此,今年3、4月份分别新增202.48万、153.11万投资者为近年峰值,大量个人投资者在一季度行情尾声入市自然难以获得理想收益。

此外,前述人士还指出,事实上今年多数个股是跑输指数的,这在成熟市场是十分常见的事情。比如在效率非常高的美股,从长期来看个股都很难跑赢指数。但对于偏好将资金集中于少量股票进行操作的个人投资者而言,赚钱的难度提高了。

数据显示,在A股3760家上市公司中,今年有2752家(占A股73%)跑输深成指涨幅,其中包括 876家(占A股23%)甚至以全年下跌告终,想跑赢指数的难度可想而知。

“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A股的整体效率正在提升,以指数基金为主的被动投资未来会更加受到关注。” 前述人士认为。

在年末最重磅的消息莫过于证券法的修订,其中对“注册制”的定调超过预期。有机构人士指出,“注册制”来临后大比例的个股跑输指数将是常态化,更考验个人投资者的专业度,A股“机构化”将是大趋势。

热搜

2019年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