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趋势巡航:周末市场再迎中期利好

金融界网站 2020-01-06 07:55:35

上周五大盘冲高回落,外围股市普遍下跌,周末消息面偏向平静。

今天大盘应该低开,下探时关注3074点附近的支撑,强支撑在3060点附近;回抽时关注3093点附近的压力,强压力在3100点附近。

周末市场再次迎接中期利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银行保险机构要健全与直接融资发展相适应的服务体系,运用多种方式为直接融资提供配套支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鼓励各类合格投资机构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

这段话简单说就是要推动长期资金入市,据海通宏观姜超测算,截至2018年末,我国居民财富中的房地产占居民总资产的70%,而金融资产占比30%。而金融资产中,存款占了51.9%,股票占金融资产的6.3%、仅占居民总资产的1.9%;证券投资基金占金融资产的5.2%、居民总资产的1.6%;信托计划占金融资产的4.6%、居民总资产的1.4%;债券占金融资产的0.6%、居民总资产的0.2%。

2018年美国居民资产超过七成为金融资产,居民财富中,股票和投资基金占32%,保险与养老金占23%,而房地产仅占24%。我国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信托计划、债券占国民总财富比例才5.1%,我国可进入股市的资金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有分析师认为,未来5-10年来看,客户对含股票的净值型产品接受度将有所上升,特别是老的预期收益型产品都淘汰后。预计未来10年,理财的股票投资占比将逐步从目前2%左右提升至10%左右。估算2030年理财股票投资规模将达5.5万亿,将成为A股市场上的主流资金,逐步掌握一定的定价权。

所以,中长期看大盘还将以继续上行为主,3000点以下都是价值洼地,只是短期受到外部环境以及春节效应的影响,大盘还有盘整,等待5日线上移,回踩的低点先看5日线附近,极限就是10日线3020点附近,但回踩还是大家加仓的机会,随后大盘还将以震荡上行为主,中期可以忽略不计,短期还是要注意追高的风险,后期我们还是先看3288点附近,整体依然建议大家逢低做多为主。

操作上,近期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网红经济等科技成长,上周开始转向农业种子等板块,中信证券认为,“小康牛”预演继续,春节前A股仍有上行动能,各类资金快速接力下板块轮动提速。业绩进入密集披露期,成长板块即将进入严格的业绩检验期,周期板块的逻辑短期无法证伪,而价值板块更受各类资金青睐。综合考虑估值、风险和资金偏好,最终资金共识和市场风格会落在价值上。配置上依然建议坚持价值为主要仓位,周期短期仍有进攻效应。

热搜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