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金融委新年首场聚焦中小企业融资 同盾以科技驱动中小微服务“新引擎”

金融界网站 2020-01-10 16:44:05

金融界网站讯 继国务院支持民企改革发展28条新政重磅落地后,1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2020年召开的首场会议,继续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认识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会议要求,尽快研究出台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相关举措。要围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综合运用多种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实行差异化监管安排,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对金融机构履行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主体责任形成有效激励。

一直以来,中小微企业都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中小微企业数量约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贡献了50%的税收、60%的GDP、70%的发明专利和80%的城镇就业岗位,对于社会稳定的作用极大。

回顾2019年,连续出台的金融政策在促进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可获得性不断提高。

但金融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也需要注意,仍有部分小微民营企业由于信用记录少、抗风险能力弱、信息不对称等不同原因面临着融资难题。在业内专家看来,解决这一难题,需要全社会多方努力,其中金融机构承担主体责任。而要从根本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除了“愿贷”、“敢贷”外,“能贷”也至关重要。

对此,金融委会议提出,要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促进提高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能力。要继续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加快涉企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拓宽优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面临的实际问题。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新兴科技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可能,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造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模型、提高获客能力、增进贷款投放效率等方面,也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以同盾科技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正以“科技之力“融入热潮,助力地方政府搭建中小微金融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高效撮合金融产品和贷款需求,构建一个各方共赢的生态系统。

目前,同盾科技已与唐山市政府、杭州市政府等多个参与主体,依托服务平台场景,打造面向中小微企业以及区域经济多场景的企业信用融资服务平台,全力推进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创新,并在多地都获得了不错的成效,从而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发展。

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基于同盾的大数据分析平台、机器学习平台和信用评估系统,利用同盾的技术能力+业务专家+政府官方数据,搭建起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的融资服务。后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平台和人工智能引擎实现对企业信用情况的智能分析,辅助金融机构进行业务的判断。

长期以来,同盾在利用科技赋能小微金融、普惠金融进行了大量实践。随着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入发展,金融科技将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将有助于从根本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充分激发中小企业活力。

热搜

同盾科技 融资 科技驱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