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H股发配股 A股找险资 房企的“钱紧时代” | 房资快报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2020-01-15 17:20:36

1月15日,A股三大股指微跌,造纸、半导体涨幅居前,房地产板块跌幅较大,房地产(申万指数)下跌1.37%。特别是午后房地产板块快速走低,昨日领涨的云南城投(600239.SH)今日领跌,股价报收于3.15元,跌幅达7%;新大正(002968.SZ)、西藏城投(600773.SH)等下跌近4%。

行业消息面来看,近期关于房企频频巨额融资的消息引发市场普遍关注。一方面政策层面坚持“房住不炒”的总体基调,严控资金向房地产行业的“跑冒滴漏”;另一方面,1月初央行降准,对房地产企业而言仍然存在一定的融资窗口期。在这种背景下,能否用积极有效手段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就是各家房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时候。

港股方面,多家企业密集发布配股融资公告。新城发展(1030.HHK)1月14日公告,以每股8.78元配售最多3.11亿股新股,预期配售所得27.31亿元用于公司长远的业务发展,以及作为该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1月3日,融创中国(1918.HK)宣布拟配售1.87亿新股,募集资金80亿港元;而在去年12月,富力地产(2777.HK)、首创置业(2868.HK)、保利物业(6049.HK)密集配股融资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国内市场,港股配股无需证监会或其他机构审核,为市场自发行为,所以H股房企能在较短时间内,迅速筹集真金白银,缓解自身的资金压力。但同时,由于配股完成后,归属股东的每股净利润会被摊薄,许多公司将遭遇股价下跌。因此,怎样掌握好配股的时点、价位,也是摆在H股房企的一道难题。

相对于H股的便利,A股市场房企的融资手段相对要单一许多,由于房企再融资审批暂停,目前常用手段是公司债。15日的信息显示,1月3日万科A(000002.SZ)公布的拟发行90亿元公司债计划获得深交所通过。本次预计发行总规模不超过90亿元、期限不超过10年(含10年)的公司债券,采用分期发行方式。万科方面表示,该90亿公司债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偿还即将回售或到期的公司债券等符合要求的企业经营活动以及根据最新政策所允许的用途。

房企大举发行公司债,一方面是因为其他融资渠道受阻,另一方面也是不得不靠“发新债还旧债”,这种情况下通过联姻险资结成“战略同盟”,获得后续长期股权投入,对房企而言不失为一种好方式。1月以来,两起险资公司举牌房地产企业,也再次说明了房企在谋求多样化扩宽融资渠道。1月13人,华泰资产宣布举牌国创高新(002377.SZ);1月3日,太平人寿举牌大悦城(000031.SZ)。相关数显示,2019年,保险公司共有7次举牌行为,其中涉及3家房企华夏幸福(600340.SH)、中国金茂(0817.HK)以及上海临港(600848.SH)。对于房地产企业,获得保险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无疑能够获得长期投资者的“资本守护者”。特别是在当前市场“钱紧”的背景下,转型压力下的房企需要更大的资金投入和更长的回报周期,这一需求险资无疑能起到支撑作用。

热搜

房资快报 巨额融资 债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