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券商策略:商誉爆雷影响不大 春季行情有望延续到三月

大众证券报 2020-01-16 07:25:15

2019年底,A股市场迎来小连阳,在这之后,整体反弹也比较明显,市场认为春季躁动已提前反应,而近期,不少公司商誉爆雷已经提前启动,这是否会对A股上涨形成掣肘?市场也对春季行情的延续性产生疑问。近期,多家券商对于春季行情给出策略报告,不少券商仍然看好春季躁动的跨年行情,认为目前的扰动不致于改变整个春季攻势。

华创证券:

看好春季躁动跨年行情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呈现出改善迹象,预计将进一步提升经济乐观情绪。PPI同比有望进一步回升,通胀尚未进入加速阶段,金融数据整体维持平稳,M2同比、贸易顺差有望改善。而金融数据相对强势有利于增强经济改善韧劲信心。央行积极呵护,市场预期央行推出更多宽松举措,比如,为迎接春节到来形成的流动性扰动,央行近期多次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积极投放流动性以维护资金面稳定。而当前央行推出相关积极举措,市场关于通胀上行约束央行宽松行为担忧显著缓解,北上资金持续流入和两融余额的上升,也增强了投资者信心。

另一方面,政策暖风频吹为市场注入新预期与信心:1)整体来看,春节前后的资金市场短期压力之后的持续改善过程;2)银行系统在早放款早受益动机下,在开年会积极贷款,体现在金融信贷数据上就会表现较强;3)春节之后将会迎来复工,从经济景气的高频数据层面将会体现出改善的趋势;4)两会召开在即,使得投资者对于相关主题存在着猜想和预期;5)重磅经济数据的发布往往要到2月份,客观上为乐观预期提供了一个数据空窗期;6)机构投资者跨年配置需求,年初试错积极性较高,即使遭受损失,也有年后足够时间进行弥补,整体风险偏好提升。

华创证券分析师建议:弱势行情下,配置仍以防御、寻找类债思维主导——1)当期经济改善主要来源于中游结构性补库,内生性动能强于外生性动能,相对于周期资源品类,更加看好地产竣工链和中游制造业板块;2)消费板块相对高盈利增速比较优势,和5G为代表的科技板块盈利边际改善确定性比较优势,两者信心仍在,结合估值,其认为阶段内弹性空间可能受到一定抑制,更多需要寻找个股;3)内部经济改善预期,外部美元有望继续维持弱势,周期资源品板块阶段内驱动力增强;4)金融板块内,受到后续政策进一步驱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预期,银行板块风险偏好受到一定抑制,但从高ROE且稳定性较强属性看,银行配置价值仍然突出,注册制加速推进预期、股市乐观预期叠加资本市场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相对银行保险,阶段内券商弹性可能更大。

天风证券:

商誉爆雷对春季行情影响不大

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有部分公司开始披露较大规模的资产减值,结合新《证券法》将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显著加大,市场担心很多公司可能在2019年年报再次出现以洗报表为目的的大规模爆雷。不过,其根据天风策略包含2000次外延并购和800次业绩承诺的数据库分析,业绩爆雷的压力集中在业绩承诺的最后一年和业绩承诺结束的第一年,认为2018年报是潜在爆雷风险的高峰,2019年报边际改善,2020年报反而会有大幅改善。

天风证券分析师提醒:在1月31日年报预告截止日之前,不排除还有较多的三四线甚至散乱差的公司继续出现以商誉减值为主的业绩爆雷。应尽量规避两类爆雷概率较高的公司——2018年、2019年有较多业绩承诺到期的标的,尤其是承诺金额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比重较大的案例;另外应尽量规避目前商誉规模占净资产比重较高的标的。

不过对于春季躁动而言,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年报商誉爆雷最多是在1月影响整个中小创公司的行情,但是对大部分机构持有的核心公司而言,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类似2019年1月。同时,即便有核心公司出现爆雷,也大概率是靴子落地,在5G科技产业周期逐步兑现的过程中,未来业绩趋势性改善的可能性更高。

总体来看,分析师认为,此轮春季躁动的前半场依然更看好大金融,其中券商>地产银行>保险,而科技股虽然短期有分歧,但仍然是全年获得超额收益的主战场。

长城证券:

春季行情有望延续到三月

长城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中东地缘冲突加剧,黄金和原油价格在短期内已有所反应。冲突短期恐难平息,金价、油价上涨预期仍在升温,可能推升全球通胀。地缘冲突短期可能冲击全球市场,但中长期来看对股市影响较小。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叠加风险事件,建议关注黄金相关投资机会。

而从过往数据来看,历年的春季行情与经济数据真空期、流动性环境边际改善、政策利好预期等因素有关,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相对较高。在经济显现回升迹象和中美即将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双重利好下,春季行情的逻辑持续强化,春季行情有望延续至3月。

长城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目前成长、周期板块表现相对较好,而在过去的春季行情中成长、周期的上涨概率较大,但是并不代表全年市场风格。从目前来看,北上资金净流入趋势未变,对春季行情构成支撑,在行业配置上建议把握“科技创新+券商”主线,重点关注5G产业链、电子(半导体、光学、无线耳机)、计算机(医疗信息化、国产替代、信息安全)、新能源、传媒等细分方向,以及龙头券商。此外,仍建议配置低估值、高分红的银行、地产龙头,以及部分景气相对较高、有望估值修复的周期子行业,如建材、化工等。

热搜

商誉爆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