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兴业证券点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新一轮改革开放与创新 再配置中国资产仍未晚

金融界网站 2020-01-17 07:26:59

来源:兴业证券

投资要点

1.新兴大国崛起之路充满挑战,风雨洗礼之后更加自信

1.1 回顾中美贸易摩擦时间线:2016 年特朗普竞选总统纲领埋下贸易摩擦的种子,2018 年上半年开始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对彼此进口商品大幅度加征关税是主要手段,同时辅以科技领域的摩擦,令全球经济充满阴霾,造成股市、汇市扰动。2019 年 12 月 13 日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2019年中国出口总量扩大,但对美的贸易出口同比下降。中国对美进口出口数据长时间处于同比负增长状态;美国对华进口同比增速自 2019 年初以来一直为负。当地时间 2020 年 1 月 15 日中、美在美国白宫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

1.2、以史为鉴,中美大国的经贸博弈仍需做好“持久战”准备:上世纪美日贸易冲突从 80 年代初开始,持续到 90 年代末,范围从贸易摩擦到科技、金融、经济结构等全方面的争夺。未来数年中美博弈仍有变数,时间站在中国这边。

2.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的直接影响——有利于中国经济和汇率企稳

2.1、协议签署,有利于 2020 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外部环境。

2.2、协议签署,有利于提振企业家和消费者信心,特别有利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龙头公司。2019 年 12 月份中国进出口数据超预期,是很好的预演

2.3、协议签署,2020 年人民币汇率有望稳中有升。

3.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的间接影响更重要——珍惜 “休战期”,2020年中国将抓紧推进开放、创新、改革

3.1、落实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将导致下阶段中国经济政策重心的调整。——短期,随着中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中国 2019 年 11 月至今围绕“稳就业”的政策宽松、流动性改善环境将面临调整,快则春季之后慢则 3 月上旬全国“两会”前后。2019 年 11 月当时中美贸易摩擦是导致失业率上升的潜在风险,所以,稳就业成为短期经济政策的主要维“稳”目标。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经贸环境改善;叠加近几个月社融环境连续改善,农历正月十五农民工回城务工大潮结束,就业形势确认无忧之后,政府工作的重心将调整。——中期,中国经济政策重心转向“促进新一轮改革和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科技创新”,中国政策环境有别于过去两年“外部不停谈;内部不停地调整、做减法除弊端、消除风险”,而更强调“提质、立新”。

3.2、打好持久战、做好长期有利于中国自己的事——坚持改革、创新和开放。面对外部竞争的压力和内部转型的需求,中国将更加坚定地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创新,包括:1)增强中国科技硬实力,新能源车产业链、5G 和半导体为代表的 TMT、精密制造、精细化工、节能及新能源等五大先进制造业领域将涌现全球的赢家。2)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包括金融、资本市场开放,也包括引入特斯拉等优秀外资企业;3)推进国企改革,激活微观活力、价值股重估。

4、A 股、港股展望:2020 年震荡向上,看多中国核心资产的新主角行情节奏:上半年行情“螺蛳壳里做道场”、结构机会精彩,先进制造业是贯穿全年的明星;下半年经济企稳、国企改革驱动价值股重估和指数上行。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增速下行、大国博弈波澜再兴、通胀等风险

热搜

兴业证券 中美贸易协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