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光大证券点评四季度经济数据:短期企稳 多数省份调低目标

金融界网站 2020-01-18 07:38:05

来源:光大证券

要点 

GDP增长短期企稳,资本形成对增长贡献上升,但由于进口增长反弹导致净出口对GDP形成拖累。制造业投资略超预期,主要计算机通信电子行业投资增长反弹所致,房地产投资增速单月下行一个百分点。汽车制造反弹、基建推升周期、低基数等多因素推升12月工业生产。

短期内经济企稳态势比较明显。专项债集中发行将会推升基建投资,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叠加出口的低基数,出口仍将表现不错。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的走势值得高度关注。

截至到2020年1月17日,28个省已经公布了2020年GDP增长目标和2019年实际经济增长率,其中标18个省份2019年实际增长率低于年初增长目标。从2020年增长目标和2019年增长目标来看,20个省份的增长目标低于2019年增长目标。总体来看,地方政府对2020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偏谨慎。不过要注意,在金融周期下行时期,增长“质”比“量”重要,地方政府的目标设定体现了这个理念。

正文

增长短期企稳

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0%(前值6.0%,去年同期为6.4%),2019年全年GDP同比增长6.1%(去年6.6%),GDP增长短期趋稳,符合预期。

从生产法来看,四季度,第一产业对GDP增长拉动0.3%(前值0.3%),第二产业拉动2.3%(前值2.1%),第三产业拉动3.3%(前值3.7%),生产法中反映出第二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增加,这主要归功于基建投资的反弹和部分出口行业有反弹所致。

从支出法来看,初步核算数据显示,四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拉动2.9%左右(前值3.7%),资本形成对GDP的拉动3.9%(前值1.3%),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为-0.9%(前值1.1%),最终消费对经济贡献下降。由于四季度进口增加(基建投资反弹所致)导致顺差明显下滑,净出口目前对经济增长形成拖累。 

失业率小幅上升。12月全国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均为5.2%,环比均上升0.1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87万人,高于2013-2018年均值(66万人)、且全年累计新增就业1352万人,超额完成全年1100万的目标。我们维持2020年就业状况大致平稳的判断。

制造业投资略超预期

20191-12FAI同比增长5.4%(前值5.2%,去年同期5.9%),制造业投资略超预期反弹,基建投资增速略低于预期,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符合预期。

1-12月广义基建投资同比增长3.3%(前值3.5%,去年同期1.8%),略低于预期,狭义基建投资同比增长3.8%(前值4.0%)。基建投资略低于市场预期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高有一定关系(去年12月单月7.2%,是去年3月份以后的最高增长值)。 

分行业来看,公用事业同比增长4.5%(前值3.6%),增速加快;交通运输行业同比增长3.4%(前值4.3%),增速放缓,主要是铁路投资放缓所致;水利、环境和公共基础设施行业投资同比增长2.9%(前值2.8%),增速略有加快。往前看,12日已经开始发行专项债,截至到117日,发行规模已经达到了6499亿元,比去年1月份全月增加了3.6倍,而且全部投向基建,而去年1月份整体专项债金额仅有24.1%用于基建投资,且今年有部分专项债用于资本金,总体来看,未来基建投资会企稳反弹,预计2020年全年基建投资同比增长会在6%左右,高点会在2季度左右,预计高点投资增速在7-8%之间。

2019全年制造业投资超预期回升至3.1%(前值为2.5%),拉动行业主要是计算机通信其他电子制造业(较前月多拉动0.2个百分点,其他未披露增速的行业多拉动0.3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其他电子等先进制造业、工程机械行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农副食品加工和食品制造业等行业投资增速回升或跌幅收敛。201912月半导体、大豆、铜进口金额增速较前月显著回升,或成为相关行业景气度回升进而投资改善的重要信号(2019Q4制造业产能利用率较2018Q4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工程机械行业或更多受基建复苏影响,先进制造业和农副食品加工则更多受益贸易摩擦缓和。向前展望,央行或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先进制造业融资相对或更受益;而随着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我国或继续加大相关农产品和能源产品进口,农副食品加工、石化产业链投资有望增加。制造业投资或弱企稳。 

年底成交清淡,拿地手软,开发投资放缓。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继续低迷,累积同比小幅转负。百城土地成交面积降幅由上月的-6%大幅走阔至-37%,但从全国看,土地购置面积和成交价款最高基数已过,同比降幅被动收窄至-11.4%。新开工累计同比继续放缓至8.5%(前值8.6%),施工趋势下行,累计同比维持在8.7%,竣工继续改善,累计同比转正至2.6%。资金来源小幅抬升至7.6%(前值7.0%),主要是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提速,年底开发商催收缴款,12月新增按揭同比从7%反弹至57%,前期压量,但优质有利于MPA考核,年底集中投放,同时利用外资小幅改善,贷款放缓。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小幅放缓至9.9%(前值10.2%),当月同比放缓至7.4%(前值8.4%)。

工业生产超预期反弹

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前值6.2%,去年同期为5.7%,为2018年的第二低点),市场预期为5.7%,工业生产高于市场预期,发电量同比增长3.5%(前值4.0%),发电量回落。从出口交货值来看,12月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0.4%(前值-3.4%)。出口交货值反弹、汽车制造业反弹、基建反弹、基数效应等多因素推升本月工业生产。

分行业来看,12月采矿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前值5.7%),基本保持稳定,符合预期。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前值6.3%),其中黑色、非金属矿物、化学原料和制品保持高速增长,主要基建投资所致;另外,汽车工业生产同比增长10.4%(前值7.7%,去年同期-4.2%),低基数推升汽车行业生产。另外,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同比增长11.6%(前值9.7%,去年同期10.5%),另外纺织服装等部分出口行业也有反弹,出口推升部分工业生产。12月公用事业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前值6.7%),符合预期。

往前看,汽车低基数或继续导致汽车工业生产向好,基建投资会继续推升部分周期行业生产,出口短期的反弹也利好工业生产,预计总体工业生产或短期有企稳。

消费增长符合预期

春节提前提振,双十一前置消费拖累,12月社消同比与上月持平于8.0%,但物价提升,实际消费同比从4.9%放缓至4.5%。分项看,春节提前,烟酒、食品饮料、金银珠宝同比提升。汽车零售同比继续恢复并转正。低基数加上伊朗冲突提振,油价同比改善提振石油制品消费。双十一前置消费,日用、化妆品、纺服、家具家电、文化办公用品及线上消费同比有所放缓。通讯器材10月新品发布结束,连续两月同比放缓。总体看,由于汽车前期清库后对销售的扰动,社消同比从3季度的7.6%回升至7.7%。但由于平减指数提升,实际社消同比从5.7%下滑至4.7% 

一半省份调低增长目标

截至到2020年1月17日,28个省已经公布了2020年GDP增长目标和2019年实际经济增长率,28个省份中仅有6个省份2019年实际增长率高于2019年目标,4个省份与年初目标一致,其余18个省份2019年实际增长率低于年初增长目标(图1)。

 

从2020年GDP增长目标和2019年实际经济增长率对比来看,14个省市2020年经济增长目标低于2019年实际增速,7个区域增长目标和2019年实际增速相同,7个区域增长目标高于2019年实际增速(图2)。

从2020年增长目标和2019年增长目标来看,28个省份中仅有湖北、重庆、内蒙古、黑龙江、吉林、新疆、甘肃等7个省份的两年增长目标相同,仅有天津2020年增长目标高于2019年增长目标,其余20个省份均调低增长目标(表1)。总体来看,地方政府对2020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偏谨慎。

热搜

光大证券 经济数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