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消防第一股陨落:天广中茂12亿债务危机待解 消防女王套现14亿"隐退",南安市值担当走到退市边缘...

金融界网站 2020-01-21 12:10:35
摘要
此次业绩“大洗澡”是否“利空出尽”尚难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将大大减小下一年度继续亏损进而暂停上市的风险

消防第一股天广中茂连年“暴雷”,12亿商誉之痛难抚平。

1月14日晚间,天广中茂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2019年预亏额度由1.81亿元-3.16亿元调整为21.58亿元-30.47亿元。

5万股东忧心忡忡,背后属地南安也“忐忑”不已——作为一家中小板企业,天广中茂连亏2年将面临退市警示,南安与泉州市另外两个县级市晋江、石狮的抗衡力量或又失一隅?

近年来,公司创始人陈秀玉频频减持套现,公司最终进入无实控人状态。这位热衷公益的女企业家从频频公开亮相到退居二线,或与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悄然变化有关。

此次业绩“大洗澡”是否“利空出尽”尚难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将大大减小下一年度继续亏损进而暂停上市的风险。消息初期,二级市场多空双方分歧明显。

商誉危机有多大

1月16日,天广中茂低开后翻红震荡,最终收跌0.74%,报1.34元/股。

根据公告,业绩预告之所以出现如此差距,主要原因系天广中茂2015年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中茂园林工程存货及中茂生物商誉存在明显减值风险。

天广中茂此前在三季报预测称,因中茂园林运营资金紧张、融资渠道不畅、部分银行抽贷、断贷,叠加地产调控导致工程进度款项回收滞后流动性不足等导致收入确认同比大幅下降,预计公司2019年亏损1.81亿元-3.16亿元,同比降幅约为30%-60%。

早在2018年商誉暴雷潮中,天广中茂两度下修业绩预告从盈利3.04亿元-4.86亿元下修到亏损4.5亿元-4.86亿元,最终亏损4.51亿元,同比骤降近177.12%,其中中茂园林、中茂生物商誉减值高达6.12亿元。

作为中国消防第一股,天广中茂前身天广消防于2010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主营消防产品与消防工程,2015年购买中茂园林、中茂生物100%股权成为其主业向建筑业、食用菌等农业拓展的重要标志。

并购之初,两家标的的确给业绩平平的天广中茂带来了盈利“活力”,但也埋下了接近13亿元的商誉“地雷”。2016年,因并入两标的报表,天广中茂营收、净利分别同比大增2.5倍和3倍,净利从1亿元飙升至4亿元。

这场并购,天广中茂合计耗资超过25亿元,收购方式为增资、发行股份,两家标的的大股东邱茂国在此过程中入局天广中茂,并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按照邱茂国给出的业绩承诺,中茂园林、中茂生物2015年至2018年实现扣非净利润13.55亿元,但实际数据仅为12.5亿元,未实现的业绩承诺金额为9733.29万元。

2018年计提近6亿商誉减值之后,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天广中茂账面仍有7.11亿商誉,占总资产比例远超同行。

利空出尽?

按照深交所中小板规则,上市公司连亏2年将面临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处理,连亏3年将被暂停上市,连亏4年即强制退市。因此,利用资产减值进行利润调节成为上市公司避免退市的“常用手段”。

此次天广中茂大幅预亏很快被深交所质疑业绩“大洗澡”,但对公司5万股东手中的股票来说可能是件“好事”。

业绩下修公告次日(1月15日),天广中茂开盘跌停,但很快开板,尾盘再度接近跌停最终收跌8.78%,当天换手率从不足2%骤升至7.34%,成交量暴涨3倍,总成交额突破2亿元。

但问题的根本在于,中茂园林、中茂生物能否继续为上市公司带来持续盈利。财报显示,近年来上市公司的主业逐渐向建筑业倾斜,后者收入占比最高曾超过75%,营收最高时接近30亿元、净利6亿元,但去年上半年仅实现营收1.55亿元,净利润不足3000万元;农业营收虽增长稳定,但在不断增加的成本压力下利润空间不断压缩,毛利率下滑明显。

在建筑业、农业挤压下,天广中茂原来的消防主业占比不断后退,毛利率也逐渐滑坡。截至2019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消防业务、建筑业、农业占比分别为37.88%、34.05%、28.08%,其中消防业务仅实现营收1.72亿元,同比减少近3成。

从整体盈利情况来看,天广中茂自2018年巨亏以来,净利润始终处于亏损状态,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累计亏损1.6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初开始,天广中茂多地园林项目因资金紧张停工,公司债偿付压力加剧,陈秀玉曾以缓解资金压力为由引入现三股东东方盛来,但双方一度翻脸陷入内讧。2021年10月,天广中茂将有一笔本金12亿元的债券到期,但目前该债券(16天广01)已经处于违约状态,去年12月公司因6000万元利息逾期未支付收到法院诉讼传票,而担保人邱茂国正深陷股权质押危机……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陈秀玉持有天广中茂15.77%股份,二股东邱茂国持股14.03%,几乎全部处于质押甚至冻结状态。而截至去年12月,天广中茂至少涉及9项诉讼,旗下有49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自业绩下修至1月21日午盘,天广中茂股价已跌逾12%。昨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将延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创始人套现退居二线南安市值担当陨落了?

作为消防领域第一家上市企业,天广中茂登陆A股也“成就”了创始人陈秀玉,在民营消防 “一证难求”的时代,后者一度被看作消防行业无出其右的女企业家,其身家也随着公司上市水涨船高。

公开资料显示,1953年6月出生的陈秀玉为南安美林人,系福建省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泉州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2013年,陈秀玉以手中14亿元的股票市值位列女性董事长财富榜前十名,彼时公司股价不足2017年高峰时期的1/3。

但在并购中茂园林、中茂生物完成后,陈秀玉与其弟陈文团开始频繁减持,最终天广中茂进入无控股股东、无实控人状态。加上2019年3月陈秀玉姐弟向东方盛来转让5%股权的3亿元所得,二人目前至少已套现14亿元,其中在2016年5月-2018年1月期间累计减持近20次。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人大代表,陈秀玉的tittle中不乏中国消防协会车泵装备行业分会副会长,福建省、泉州市女企业家联谊会名誉会长,南安市总商会名誉会长、慈善总会名誉会长等,还曾荣获全国“杰出创业女性”等多项荣誉,可谓南安市(与晋江市、石狮市同列泉州三大县级市,后者为福建省经济领头羊)甚至福建省的风云人物,频频登上当地媒体的新闻头条。

有公开资料显示,天广中茂贡献的税款在南安市名列前茅,后者作为泉州市三大县级市之一,其GDP水平虽略领先于石狮市,但相较“老大”晋江差距悬殊,2018年三者分别实现GDP2229.00万元、1067.82亿元、836.03亿元,而南安8.4%的增速在整个泉州排名倒数第一。

截至目前,南安市仅有2家上市公司(天广中茂、闽发铝业),而晋江的上市公司队伍已经壮大到4家,曾经的南安“市值担当”如今不仅盈利羸弱,股价也从2017年的高点一泻千里,如今与仙股仅一步之遥,市值不足35亿元。

(南安市上市企业市值对比)

作为昔日大牛股,天广中茂在2012年至2017年5年间股价翻了近10倍,如今四面楚歌或难逃一场“保壳战”……

热搜

天广中茂 消防 泉州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