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建业地产、中国奥园跻身“千亿俱乐部”新贵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2020-01-22 18:17:26

新春将至,房地产企业2019年年度销售业绩纷纷出炉,在国家坚持“房住不炒”宏观政策的背景下,过去一年房地产企业过的还好吗?据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的不完全统计,针对截止到2020年1月18日发布未经审计业绩快报的31家房地产企业,有87%的房企超额完成了年度销售目标,其中有7家完成率达到110%以上。

在众多达成销售目标的企业中,建业地产、中国奥园通过超额完成销售业绩成功跻身千亿房企俱乐部,今天我们就尝试从这两家千亿房企新贵身上看2019撬动地产行业KPI的关键支点。

建业地产kpi完成率1.1倍

建业地产2019年重资产销售目标是635亿元,加上轻资产接近900亿元。实际完成销售金额1011.5亿元,其中重资产销售额718.01亿元,同比增长33.8%,轻资产销售额293.49亿元,同比增长57%。从完成度上来看,重资产销售额完成率达到113%,总销售额完成率约112%。建业地产能够跻身千亿俱乐部,离不开293亿的轻资产销售额以及河南省房产市场的巨大潜力。

2018年河南省GDP达到48056亿元,在中部六省中位列第一,全国位列第五,同时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在政策红利方面,按照《国务院关于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国函〔2016〕210号)有关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旨在推动中原城市群发展,加快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拓展我国经济发展新空间。国家政策推动,结合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发展趋势,为建业地产的发展战略提供了地域优势。

另一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建业地产累计完成131个轻资产项目合约签订,预计总建筑面积约1991万平方米,约带来4.04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62.2%。轻资产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的占比由2018年的约26%增长到2019年的约29%,轻资产的助力是建业地产跻身千亿房企俱乐部的另一重要因素。

中国奥园销售额增长29%

2019年全年中国奥园未经审核合同销售额累计约人民币1180.6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29%。继2018年合同销售额增长一倍达到913亿元之后,中国奥园在2019年正式步入千亿房产俱乐部。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国奥园财报

纵观中国奥园过去一年的经营情况,“业务多元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关键词是销售业绩增长的关键要素。中国奥园以植根广东、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布局华南、华东、中西部核心区及环渤海为土地储备战略布局,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共拥有230个项目,总货值约人民币4255亿元,其中大湾区占比约27%。此外,中国奥园拥有潜在可售资源约人民币2197亿元,其中大部分也位于大湾区城市。随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在2019年被升为国家级战略,该区域必然会成为房企战略布局激战的核心区域之一。

业务多元化方面,中国奥园过去一年的业务涵盖地产、商业、科技、健康、文旅、金融、跨境电商、城市更新等多个领域,旗下奥园健康于2019年3月18日上市,奥园健康以医美、社区康养、健康管理等业务为主,2019年上半年新增210万平方米在管建筑面积,288万平方米运营合同建筑面积。中国奥园旗下另一家子公司全球进出口商业平台奥买家于2019年上半年全面铺开双线购物模式,访客数量同比增长2035%,新客数同比增长2458%,销售额创下历史新高。

建业地产与中国奥园作为千亿房企的新贵在多元化业务结构与重点城市区域布局上不谋而合。在国家“房住不炒”的宏观政策背景下,开展多元化的业务模式,打造地产相关产业链成为房企业务的全新增长点,将新经济引入传统的地产行业无疑是房企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之一。此外“因城施策”也为地产企业的区域布局提供了新的思路,无论是建业地产式的单一区域深耕,或是中国奥园式的热门区域广布局,都体现了核心城市群、经济区对于房地产企业的重要价值。

热搜

建业地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