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万达电影不应被“误杀”

金融界 2020-01-22 18:22:03

金融界网站讯 《误杀》是2019年度国产电影中的一匹黑马,作为一部小成本影片目前票房已经超过11亿元,在高票房频出的2019年票房排名第12位,其主投主控方万达电影(002739.SZ)近日却差一点遭遇市场的“误杀”:一方面因为2019年大额商誉减值,另一方面因为当前疫情对电影板块造成整体负面影响。

综合多位市场人士的分析认为,万达电影作为影视行业龙头,拥有贯穿全产业链的优势。当前中国电影业正在接受行业寒冬淬炼的洗礼,大浪淘沙的市场规律作用下,资本泡沫破灭,流量神话回归,以质取胜的龙头企业正在积蓄崛起的力量。

巨额商誉减值有利于轻装上阵

1月20日,万达电影发布业绩预告,表示因为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5—55亿元。受此影响,万达电影结束连续多日上涨的势头,于当日跌停,之后股价接连回调,1月22日收于18.59元,相对于近期最高点下跌22%。

若扣除商誉减值的影响,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0-12亿元。西部证券认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反映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符合预期。

商誉是企业在并购时的投资成本超过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通过大额计提商誉减值的办法,一次性释放商誉风险,有利于企业今后的业绩不再受商誉计提的困扰。

2019年5月,万达电影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影视”)成为控股子公司。2019年上半年,万达影视主投、主控的影片主要包括《过春天》、《绝杀慕尼黑》、《沉默的证人》、《小小的愿望》等票房表现一般,影片数量较少、体量较低且部分影片票房不及预期,由此导致万达影视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另一方面,受游戏行业政策调整影响,部分产品上线延迟。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万达电影在扣除商誉减值影响之后,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盈利10-12亿元,实属不易。这也间接证明了万达电影的实力。

黑马片横空出世 2019年末“尾盘”强势拉升

经过连续10年的高歌猛进,2019年,中国电影进入了一个增长瓶颈期,年中时票房同比减少2.7%,为近年来首次出现的下滑,以至于在暑期电影小高潮时业内人最热的话题是“怎样过冬”。然而在2019年年末,几档爆款电影的出现让人们收获了意外惊喜,不论从类型片、还是从叙事、立意以及制作水准,这些黑马片都做到了游刃有余,既叫座又叫好,票房、口碑的表现均出乎市场预料。其中几部爆款电影的背后都有万达电影的参与。

根据万达电影与投资者的互动回答,国内票房已经超过11亿元的《误杀》为万达影视主投主控影片,票房接近11亿元的《叶问4》为万达参投影片。这也导致从去年12月以来,万达电影股价节节升高,最高涨幅达到50%。

特别是《误杀》,作为前期没有宣传炒作、没有大牌流量明星的小成本作品,在上映1个多月以来,在排片场次、上座率、场均人次等数据方面的表现依然坚挺。各大主要平台数据显示,电影《误杀》淘票票评分9.3分、猫眼评分9.5分、豆瓣评分7.7分,“电影误杀”话题阅读量3.2亿,2019年度国产电影票房总排名第12位,成为2019年的“黑马片”。而即将登陆春节档的《唐人街探案3》自从2020年1月18日预售开启以来,短短23小时就实现票房破亿元。

全产业链龙头

根据申万行业分类,影视动漫top10企业中,万达电影以多元化优势,总收入、总市值均为行业第一。依托大股东万达集团的优势,万达电影主业为从事影院投资建设以及运营管理的电影院线公司,同时也因为收购了万达影视,由集中于电影行业产业链下游放映业务向上延伸至电影投资、制作和发行,相当于贯穿影视产业链制作的全业务,这与中国电影(600977.SH)、光线传媒(300251.SZ)专注于影视剧制作发行业务有着根本的区别。

目前,万达电影的五大业务平台已初步建成,电影投资、制作和发行业务将与万达原有的院线发行、电影放映、衍生品销售业务形成有效联动:例如,万达影院系统积累的会员资源超过1亿,通过大数据技术,对会员观影、消费等行为的分析,能够对电影投资制作的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反过来,万达影视生产的优秀的电影产品能够促进终端电影放映,提升衍生品销量,并进一步扩大会员规模。

在内容方面,电影、电视剧、游戏板块的综合布局也将起到良好的联动作用。在某一板块作品获得良好市场反应时,公司可围绕该作品和IP进行多产品类型的综合开发,全方位挖掘IP价值。

在技术方面,万达与AMC联合开发自有高端观影品牌PRIME,能够以顶级的技术、个性化的服务、多功能的场景,为影迷营造全新观影享受。未来,PRIME还将解锁更多创新娱乐场景属性,在影厅实现多元娱乐体验。

当前,无论电影产业上中下游的从业者还是普通观众,都在朝着更加理性的方向发展。同样,资本市场也对拥有内容、渠道、技术和平台的综合龙头更加重视。院线和优秀作品的双层加持,未来将成为万达电影业绩增长的引擎。

热搜

万达集团 票房 商誉减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