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金:疫情对市场影响分为三个阶段 节后可能还有一定的调整幅度

金融界网站 2020-02-02 07:36:10
摘要
我们认为本次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也将经历三个阶段,目前A股处于第二个阶段中,港股可能处于第二阶段后半段;疫情对市场指数的影响幅度可能与非典基本相仿或略大,可能在10%左右。

本文在2020年1月29日报告《“非典”复盘及其与当前市场的对比》基础上进一步更新疫情影响之下我们对市场估值、盈利及节奏的判断。基于此次疫情可能在2月中上旬新增确诊病例见顶、后续逐步缓解的基本假设,我们认为本次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也将经历三个阶段,目前A股处于第二个阶段中,港股可能处于第二阶段后半段;疫情对市场指数的影响幅度可能与非典基本相仿或略大,可能在10%左右。

节奏:目前市场可能处于第二阶段中或后期

我们复盘2003年“非典”对市场的影响,根据疫情演绎及市场对此的认知可以将市场演进分为三个阶段:对疫情认知不足、市场反应温和的阶段;对疫情影响更深刻、紧张甚至恐慌、市场显著回调的阶段;疫情继续演绎但并未超预期直至尾声但市场不再继续下跌、甚至回弹的阶段。我们认为从首次出现武汉肺炎疫情的去年12月初到今年1月中旬是第一阶段,从1月20日开始至今,市场反应开始加剧、进入第二阶段,A股受假期停市的影响可能仍处于第二阶段中,港股则处于第二阶段后半段。

幅度判断:综合来看我们认为本次市场受疫情影响调整的幅度可能与非典时期类似或略大

本次疫情到目前为止的确诊病例已经超过非典时期,但非典疫情持续时间跨度可能会更长。目前港股恒生国企指数/恒生指数从局部高点回调已经达到11.1%/9.8%,在基准情形下可能处于调整后半段或接近短期调整尾声;A股节后开盘可能还有一定的调整幅度。

对企业盈利潜在影响

以2002年底之前已上市的公司统计,A股季度同比盈利增速非典疫情影响之下从2003年一季度的89.1%降低到二季度的5%,但2003年全年盈利依然维持较高增速。当前疫情对盈利影响暂时还难准确量化,但当前上市公司行业覆盖更全(2003年偏周期类、老经济行业占比较大,盈利波动大),我们估计本次疫情对疫情当季及全年的业绩影响幅度会明显小于2003年。其影响可能与春节假期延长效果类似,粗略类比并参照基准情形假设,我们估计疫情对一季度非金融行业盈利影响在20-30个百分点,对全年全部业绩影响可能在5个百分点左右。行业方面(图19/20),以非典期间参照,第三产业如服务及消费类产业受影响较大,包括交通运输、酒店、旅游、传媒、零售等影响偏大,对其他制造类,如医药、汽车、科技硬件、电子、轻工等影响相对偏小,估计对在线消费类,如在线教育、视频、游戏等可能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估值:A股市场估值回到历史相对低位,港股再次进入价值区间

当前沪深300前向市盈率10.3x,前向市净率1.2x,略高于2019年年初时低点(8.6x和1.0x),但低于历史均值(12.7x和1.9x)。非金融部分前向市盈率14.0x,前向市净率1.7x。外资持股比例前100的A股公司目前前向市盈率为21.9x,估值略高于历史均值(17x)。MSCI中国除A股指数前向市盈率10.3x,处于历史均值向下0.5倍标准差附近,前向市净率1.4x,处于历史均值向下0.7倍标准差附近。恒生指数的前向市盈率和前向市净率已经达到历史均值向下一倍标准差的位置(目前前向市盈率/市净率为9.9x/1.1x,历史均值为11.9x/1.5x,向下一倍标准差为9.8x/1.1x)。

疫情影响短期市场节奏,可能不改变中期方向

近期市场在疫情影响下明显回撤,目前A股和港股估值又具备吸引力,特别是港股。在基本情形之下,我们认为疫情的影响可能是短期的并对中期市场维持积极看法。结构上,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是我们看好的大趋势,对于个股的影响和判断请参见中金正式发布的报告

热搜

中金 疫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