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爆红的医药股回应:并非个个受益多 热炒中机构在撤退

大众证券报 2020-02-05 07:25:18

太龙药业,二连板;人民同泰,二连板;哈药股份,二连板。2月4日,疫情相关医药股继续火爆,数十只个股涨停。记者注意到,疫情相关医药股受到了投资者持续关注,多家公司回应受益情况。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表示需求确实大增,但很多公司称受益很小甚至不沾边。需要警惕的是,不乏个股大涨中,机构、深股通等大资金开始撤退。

部分公司需求大增

春节假期前,以及节后开市交易以来,由于股价大涨、市场关注,多家公司发布公告或通过互动平台回应。太龙药业2月4日就在股价异常波动公告中透露了双黄连产品的营收和占比。公司称,双黄连口服液系列产品2018年度营业收入20688.59万元,占主营收入总额比例为17.36%;2019年1-3季度营业收入18067.01万元,占主营收入总额比例20.35%。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表示产品需求确实大增。香雪制药2月4日在股价异动及风险提示公告中表示,主打产品抗病毒口服液被政府列入疫情防控药品并承担储备任务,香雪抗病毒口服液是医务工作者及患者的一线预防用药,市场对公司抗病毒口服液需求激增。

鱼跃医疗同日也在公告中称,公司防疫抗疫相关产品的需求暴增。消毒感控、温度测量、血氧仪及口罩产品全面脱销,公司呼吸机、雾化器及制氧机产品因肺炎病患的治疗所需,其自疫情感染区域扩大后,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此外,部分公司透露正在研发用于疫情防治产品或受到推荐。例如美康生物2月3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于近日完成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的研制,目前尚处于公司临床验证阶段,临床验证的结果符合相关检测标准,将提交样品及相关资料向国家药监局注册申请,能否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及取得注册证书的时间,具有不确定性。

舒泰神则公告,舒泰神及子公司德丰瑞申报的关于BDB-001注射液用于治疗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相关疾病的治疗的临床试验申请已于2020年01月31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受理。还有凯普生物称,子公司开发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完成产品的注册抽样工作。

岭药业在公告中表示,1月27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公司专利中药产品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被列为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此外,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也被山东、浙江、河北、上海、北京等多个省市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方案或诊疗方案推荐。

不乏受益不大甚至不沾边

与此同时,也有很多被热炒的医药股则表示受益程度其实并不高,甚至没有疫情防治相关产品,譬如东北制药就称,目前公司暂无特定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产品研发和生产。

再如到2月3日时走出连续四涨停的江苏吴中公告,盐酸阿比多尔片为子公司在产在销产品之一,目前尚无充足的临床研究证据表明该产品对“新型冠状病毒”有疗效。而且,该药品销售收入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比例极小。盐酸阿比多尔片销售收入为1602.8万元,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1.06%。

还有口罩概念股洁特生物公告,由于口罩生产数量受限,预计对本年业绩影响有限。振德医疗也表示,公司口罩等防护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较小。

因双黄连产品而股价暴涨的哈药股份称,2019年双黄连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约2%,该系列产品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不大。热景生物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以无偿对外捐赠为主,不会对公司未来经营成果产生较大影响。

硕世生物虽然在4日公告中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已发货60余万人份,将对一季度的收入构成正面影响,但尚不能确定对一季度利润影响程度,从目前情况看,对2020年全年经营成果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警惕过度热炒

对此,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认为,由于疫情关注度高,初期时医药股只要稍有沾边甚至有相关传言,就会被资金追逐。同时,由于医药股此前表现并不佳,也存在补涨因素。因此,随着行情演绎,医药股会分化,疫情受益不大甚至不沾边的甚至热炒过度的,资金如潮而来也会如山崩而去,需防未来股价一地鸡毛,因此投资者不能盲目跟炒。

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受益疫情不大的医药股已经出现退火。最典型的是四连板后的江苏吴中,4日股价逆势收跌。还有2月3日曾暴涨108.54%的洁特生物,4日在科创板整体活跃下股价收跌2.59%。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医药股2月3日大涨中,机构和深股通等大资金却出现撤退行为。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以岭药业遭深股通净卖出近1.1亿元,被誉为QFII大本营之一的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也净卖出3212.47万元。还有鱼跃医疗,卖出前五席位出现三个机构专用席位,单向卖出金额合计超过1.90亿元,深股通也净卖出近9000万元。仙琚制药、华润三九和哈药股份等都出现机构或深股通卖出现象。记者 陈刚

热搜

医药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