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泰君安证券策略:理性看待疫情与经济冲击 要战略藐视 战术重视

金融界网站 2020-02-11 08:25:12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

本周核心观点

疫情与经济冲击是市场最大的敌人,应战略藐视,明确一次性冲击性质;但战术要重视返城与复工及其对经济的影响。预计市场仍将震荡,科技有望保持活跃,超跌消费与周期龙头具备配置价值。

复盘开市首周,市场底部区域相对明确,时间节奏犹待观察。

上周市场剧烈震荡,周一千股跌停,此后持续反弹;结构分化严重,科技板块表现明显好于主板,规模与表现呈倒U型关系

行业表现分化明显,医药与TMT板块领涨,周期股调整幅度较大。

细分行业方面,受益于疫情的主题行业,如医疗器械、抗生素、血液制品、OTC、口罩材料等子行业,以及疫情改变生活方式相关的在线教育、游戏、云视讯、办公自动化板块表现较好。

此外特斯拉财报超预期,股价持续上涨催化下,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较好。

上周,北上资金逆势大幅净流入301亿元,尤其在周一暴跌当天,净流入182亿元,对市场信心稳定起到关键作用。

此外公募基金重仓股表现较好,对市场形成较强的支撑。

整体来看,上周市场仍体现了公司表现与盈利情况的正相关性,盈利能力强、预期盈利增速快的公司表现更具韧性。

本次市场对疫情的剧烈反应表现了节后恐慌情绪的快速释放。往后看:

为了抗击疫情,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央行等多部委发布政策组合拳,带动市场流动性宽裕,风险偏好提升

外围股市的反弹为A股反弹创造了良好环境;

疫情数据趋于平稳,这些都为A股空间相对明确提供支持。

综合考虑经济基本面、流动性,交易层面等因素,市场底部区域相对明确,时间节奏犹待观察。原因有:

1从经济基本面看,市场全面上涨难度较大。

2流动性为市场提供支撑,向下空间有限,主题投资有望保持活跃。

3交易层面看,市场波动有望加剧。

4市场不确定性仍大,时间节奏犹待观察。

如何看待疫情与经济冲击:战略藐视,战术重视

疫情与经济冲击是市场最大的敌人,应战略藐视,明确一次性冲击性质。

但战术要重视返城与复工及其对经济的影响。

1

疫情可能出现重大波动的关键节点

互联网对各类信息的传播,导致市场对疫情分歧仍大,且不断变化,这些预期的变化也对市场形成较大的影响。

返城高峰带来的增量信息将更新疫情发展的预期,市场对复工是否导致疫情加剧仍将持续关注。

本周将迎来疫情重要的观察期,疫情的发展趋势将得到进一步确认。

2

需关注疫情影响下电子等制造业板块的业绩风向

节后开市第一周,针对疫情的概念炒作已经较为充分。

复工状况将对经济产生较大影响,如果疫情持续更久,则经济下行压力将加大。

上周市场表现显示,市场已经对复工状况产生较大关注,疫情对市场的影响从主题概念向盈利冲击转移。

3

可能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节奏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存在向海外扩散的风险,可能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节奏,从而影响全球股市,并通过外资流入和风险偏好等渠道向A股市场传导。

科技主题有望继续活跃,但应注意复工和海外映射带来的分化

从盈利角度看,科技仍是当前最具优势的风格板块。

与其他板块相比,科技板块对海外市场依赖程度更大,盈利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

且疫情尽管是事件性的,但疫情下市场关注度提高的云计算、统一通信、办公自动化、移动游戏、在线教育等领域均有长期成长空间。

因此与其他板块受疫情负面冲击不同,疫情对部分科技的子板块有正面影响。

一线科技龙头估值较高,继续向上可能面临压力,科技行业热度有望向细分龙头扩散。

尽管科技板块基本面优势显著,但由于科技板块估值较高、2019年以来涨幅较大,股价已经包含较乐观预期,应注意可能的负面因素带来的短期股价波动。

复工情况可能好于预期,导致科技股调整。

海外映射行情短期已经发酵较充分,需关注海外标的震荡带来的风险。

周期板块应用事后视角,战略配置龙头白马

疫情打断周期板块的趋势性机会,周期板块整体行情仍有待疫情中的超跌或政策超预期。

1疫情影响下,部分投资者退出周期板块交易。

2周期板块行情仍需消费与科技等板块进入调整期。

就全A股而言,投资者参与周期板块的意愿明显低于消费板块与科技板块,消费板块长期回报率更有确定性,科技板块则中期向上弹性更大。

3周期板块若大幅下跌则可能有左侧布局机会。

4周期板块系统性机会仍需复工有明确预期,或逆周期政策超预期。

放眼二季度,周期的行情迟到不缺席。中下游周期板块(建材、工程机械等)在良好的市场竞争格局和需求韧性推动下,盈利复苏逻辑犹存,考虑近期周期板块跌幅较大,投资左侧的预期收益将增厚。

周期板块中,龙头白马具有战略布局机会。原因有:

A股已经形成周期白马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认知。

周期龙头白马已经具有市场竞争格局带来的龙头溢价。

周期龙头年初以来跌幅较大,配置价值突出。

交易层面看,周期白马具有较高配置吸引力。

消费板块整体机会需等待,超跌子行业龙头机会初现

2020年以来,消费板块未能延续此前4年的强势,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家电行业跌幅均超过5%。消费板块的机会仍需等待。

但消费板块竣工产业链复苏的逻辑同样只会迟到,不会缺席。2019年12月住宅竣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长3%,增速环比提升7个百分点。显示竣工产业链景气有望复苏。

疫情得到控制后,竣工端复苏逻辑有望延续。地产后周期的厨电、定制家具等龙头公司近期跌幅较大,具有配置价值。

消费板块建议把握部分子行业因疫情带来的布局机会。

部分旅游、零售等行业公司因行业或公司事件影响,疫情发生前已经具有配置性价比。

本次疫情发生后,受影响的公司已经提前,且较充分调整。

部分受冲击较大股票企稳反弹,表明交易层面看,向下已经不是阻力最小的方向。

防御板块短期机会有限,绝对收益投资有估值和股息机会

我们把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建筑等6个ROE相对稳定的行业归为防御板块。

由于目前景气度均较低、且作为风险偏好低时的避险品种,目前投资者偏好程度有限,防御板块短期内仍难有机会。

对于绝对收益投资者来说,防御板块具有吸引力,防御性板块在估值、股息率、盈利波动率方面优势显著,且长期看景气将边际改善,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及市场对高股息率公司的关注度提升,未来防御板块龙头公司估值溢价有望提升。

震荡市场性价比为先,高景气与低估值维度布局行业

节后市场剧烈震荡,行业分化显著,在流动性环境较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市场有望延续宽幅震荡与结构性分化的特征,建议从高景气、低估值2条主线布局。

高景气维度,选择受益于疫情的行业,及有潜力保持较高市场关注度的主题板块。建议配置科技行业的高景气子板块,如新能源汽车、5G、游戏、计算机、半导体。

低估值维度,建议关注龙头公司优势显著,估值处于较低位置,受疫情影响跌幅较大的板块,如航空、酒店、免税

热搜

国泰君安证券 疫情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