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氢能源产业驶入“快车道” 加氢环节成为布局首选(附股)

大众证券报 2020-02-12 07:32:14

氢能源再获市场关注。近日法国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获得现代汽车公司的重要订单,将为现代汽车提供燃料电池汽车的储氢系统,包括1万台储氢罐。所有产品均将由位于法国的佛吉亚全球技术中心进行生产,2021年初开始交付。此前,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副社长李仁哲就表示,现代汽车将在中国四川工厂生产氢燃料整车,进行本土化的研发,加深与中国合作伙伴进行氢燃料的资源互补,并通过租赁的模式进行运营和落地。

业内人士认为,氢能源正成为国家大力推动发展的新型清洁能源,未来有望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开始实施“十城千辆”计划,继续享受国家和地方的高额补贴,终端销量有望迎来大幅增长。而加氢站作为氢能源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享受补贴倾斜,在“十城千辆”计划中有望先于终端爆发增长。

事件催化 氢能应用加速落地

氢能源去年在资本市场一度大热,近日再获市场关注。

今年1月,位于北京亦庄的北京新研创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研创能”),研发了一款六旋翼氢燃料电池无人机,不间断飞行331分钟,打破了由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多旋翼无人机HYDrone-1800于2016年创造的270分钟的原世界纪录。

据了解,新研创能于2018年获得中关村首批高精尖培育项目 “氢燃料电池多旋翼无人机产业化”,经过一年努力,开发出功率密度高、重量轻、体积小的2千瓦级金属板燃料电池空冷电堆及系统,并成功集成在无人机上。

近日法国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获得现代汽车公司的重要订单,将为现代汽车提供燃料电池汽车的储氢系统,包括1万台储氢罐。所有产品均将由位于法国的佛吉亚全球技术中心进行生产,2021年初开始交付。

早在1月12日,中国召开的电动车百人会论坛上,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副社长李仁哲就表示,现代汽车将在中国四川工厂生产氢燃料整车,进行本土化的研发,加深与中国合作伙伴进行氢燃料的资源互补,并通过租赁的模式进行运营和落地。他表示,现代汽车将在2030年完成在中国投放1000辆氢燃料汽车。

近日,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公示了潍坊市公共交通总公司100辆新能源公交车采购中标结果,共有3家单位中标,合计约2.6亿元。中标单位分别为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中通客车中标氢燃料公交车40辆,中标金额10396万元;亚星客车中标氢燃料公交车30辆,中标金额为7799.4万元;宇通客车中标氢燃料公交车30辆,中标金额为7797万元。

事件前瞻 政策发力弥补氢能短板

2018年以来,国家对氢能源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不断升温。去年12月,前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指出“我国氢能来源广泛,既有大量的工业副产氢气,又有大量的弃风弃光电、低谷电等可供制氢的存量资源。”

此外,万钢还指出,“建设氢能基础设施任务更为紧迫。发达国家把氢作为能源管理,创制了科学安全的氢加注站建设和车载氢罐技术标准和检测体系,有力推动了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我国仍把氢作为危化品管理,管理理念不同制约了我国氢能的利用。建议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借鉴,制定科学安全的氢能、加氢站和储氢罐技术标准,提升检测能力,尽快破除制约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标准检测障碍和市场准入壁垒,加强和完善氢能生产、储运和供销体系建设。”

安信证券认为未来政策将从两方面发力,大幅降低氢能的使用成本,弥补氢能源发展的短板。

第一,氢能源管理模式的升级。相较于以往的 “危化品管理”,“能源管理”下的氢能源从准入壁垒到生产、储运和供销体系上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有助于成本的大幅降低。

第二,推动加氢等设施建设。加快落实此前提出的加氢站建设规划,燃料电池继续享受高于电动车的补贴,燃料电池汽车的“十城千辆”推广计划于2019年正式实施。通过高补贴快速扩大规模,通过量产压低成本。

为了加速氢能的发展进程,我国近年来相继出台了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等发展规划,提出了2020年建成100座加氢站、2030年建成1000座加氢站的规划。2018年建成的加氢站不超过25座,这意味着加氢站数量在2年内需要增长3倍以上。

投资机会 加氢环节成为布局首选

根据 《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显示,到2030年,中国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达200万,行业产值突破万亿元。在“氢能热”大潮裹挟下,目前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集群已然形成,整个产业链布局初见雏形,产业正迅速驶入“快车道”。

国金证券认为,燃料电池产业还处于导入期,距离产业走向成熟期是一个漫长的阶段,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行业。站在当前阶段,建议从两方面思路遴选标的:产业链布局完善标的,建议关注美锦能源、雪人股份、大洋电机、雄韬股份;估值处于合理区间+氢能持续布局公司,建议关注嘉化能源。

中信证券指出,布局相关材料、相关资源(高纯度氢气生产)的企业将获得长期稳定的巨大成长空间;持续看好传统业务经营稳定,且在上述两个领域稳健布局的优质标的。推荐两条投资主线:第一、氯碱产业和裂解脱氢两个领域具有较大概率成为未来氢气的主要来源,当前具备布局且技术领先的企业将获得较大成长空间,重点推荐鸿达兴业和卫星石化,建议关注嘉化能源、东华能源、齐翔腾达、海越股份;第二、配套材料空间巨大,关注拥有技术储备的相关标的,建议关注东岳集团和华昌化工。

安信证券认为,氢能源正成为国家大力推动发展的新型清洁能源,未来有望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开始实施 “十城千辆”计划,继续享受国家和地方的高额补贴,终端销量有望迎来大幅增长。而加氢站作为氢能源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享受补贴倾斜,在“十城千辆”计划中有望先于终端爆发增长。

对于具体投资标的,安信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加氢站相关标的:厚普股份、美锦能源、京城股份等,制氢储氢相关标的:华昌化工、富瑞特装、滨化股份等。

除了加氢环节,安信证券同样建议关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相关公司:质子交换膜:雄韬股份、同济科技、潍柴动力等;电极催化剂:贵研铂业等;双极板:安泰科技等;空气压缩机:雪人股份、汉钟精机等;燃料电池系统:雄韬股份、德威新材、全柴动力、长城电工、南都电源、上汽集团等;商用车:福田汽车、金龙客车、宇通客车等。

热搜

氢能源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