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泰君安证券:投资权益类产品 为何长期投资更合适?

金融界网站 2020-02-14 07:51:45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

好的投资理论和方法,应当满足三个要点,

一是价值观正确,这是前提和保证。

如同一个人,只有三观正确,才能拥有最稳固持久的幸福。

二是实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纸上谈兵、空中楼阁式的方法必然被抛弃。

三是能为大多数人掌握

即成功者的成功可以复制。

而价值投资则正好能满足以上三点。

一 

-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概念-

价值投资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由哥伦比亚大学的本杰明·格雷厄姆创立。

价值投资通过“股神”沃伦·巴菲特的使用发扬光大,该投资方式的核心是专门寻找价格低估的证券。价值投资有三大基本概念,也是价值投资的基石,即内在价值、安全边际和正确的态度。股票的内在价值是股票的真实价值,也叫理论价值。不过在股票的实际交易中,未必都会反映出自己的内在价值,它还受到市场情绪等因素影响。内在价值是估计值,而不是精确值。安全边际是价值与价格相比被低估的程度或幅度,不保证能避免损失,但能保证获利的机会比损失的机会更多。

长期投资指不满足短期投资条件的投资,即不准备在一年或长于一年的经营周期之内转变为现金的投资。长期投资的目的在于持有而不在于出售,这是与短期投资的一个重要区别。一般情况下,可以把1年或更短时间内的投资称为短期投资,投资在1年以上的投资指长期投资。需要注意的是,价值投资并不一定等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也并非买入一个公司的股票长期持有,而是从公司的发展趋势去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获取的是公司业绩成长所带来的投资价值。

二 

-价值投资的优势-

首先

从对股票和投资的认知上来说,价值投资是价值观最“正”的投资方法。价值投资认为企业本身是具有内在价值的,股票的本质是对企业的部分所有权,投资股票实际上就是投资公司。显然,这种“股票即股权”的认知,可以追溯到18世纪股票诞生的根源。在投资者普遍“跑偏”,认为股票仅是交易凭证、投资就是股票价格的博弈的大背景下,价值投资的投资官无疑是恪守本源的“一股清流”,本固则木长,泉浚则流远。

其次

价值投资以不亏损本金为前提,这是它和任何其他投资理论和方法的最大区别之一。我们知道,将不亏损本金上升到“投资最重要的秘诀”的正是价值投资鼻祖格雷厄姆,而这种理念的提出,也是他在经历了投资惨败后得出的血泪教训,当然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尤其具有指导意义。而不亏损对于投资的重要性,是如何强调都不为过的,原因有二:一是股市里大部分人都以赚钱为目标,以不亏损为目标的逆向思维反而会出奇制胜,二是面对投资这一复杂系统,以不亏损为前提的保守策略往往才能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进而享受复利的回报。

第三

成功者的案例是最有力的说明:从格雷厄姆时代的“古典”价值投资,到如今巴菲特的“现代”价值投资,这一理论也在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以便适应时代,造福更多投资者。坚守本核,不断修正,也是价值投资长期屹立不倒的关键。在这个过程中,诞生了格雷厄姆、费雪、彼得林奇、马克思、巴菲特、芒格等价投大师,他们以价值投资为利器,斩获了辉煌的投资业绩,反过来也强有力地向普通投资者和后来人证明了这一理论和方法的正确。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者也可能在一定时间内无法实现收益最大化,但却是普通投资者通过努力能掌握的最优投资策略。投资从来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或者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如何坚持长期价值投资-

01

只买简单的公司

价值投资的第1个基本条件是,你所买的公司的内在价值应该是相对容易确定的。为什么巴菲特只买商业模式简单,并且是跟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司?道理很简单,这些公司的未来盈利增长非常稳定,所以它的内在价值很容易被确定。

巴菲特最成功的投资大多数都在日常消费领域,像可口可乐、保洁、吉列、刀片和滤镜、口香糖。如果把这些公司的历史盈利状况表拉出来,几乎就是一条斜向上的直线,相反有很多行业它们未来的现金流几乎可以说是不可预测的,因此很难对公司的内在价值进行有意义的测算。这种情况之下,趋势投资往往更为合适。比如说在有色金属行业,矿山的储量也许可以估计,但是这些储量未来几十年什么时候能挖出来?挖出来之后,到时能以什么价格卖出来?这些都是不可预测的。所以市场上有色股票的走势常常是顺着它对应的金属价格的趋势而动,跟它的内在价值关联不大。

02

该不该越跌越买?

价值投资的第2个基本条件是所投资的公司内在价值应该相对独立于股价。如巴菲特投资的可口可乐、保洁这些公司,不论他们的股票价格怎么跌,都不会影响到公司业务的正常开展。

A股市场也是遵循着同样的价值投资理念,具有着较高内在价值业内白龙马股的公司业务,受到其估价的影响就较小。相反,有部分公司一旦股价跳水,会直接影响到公司业务的开展。所以如果不做区分,在任何股价下跌的情况时,都坚持越跌越买的原则,那就是非常危险的。著名的投资大师索罗斯一再强调反身性,本质上就是价格对价值的这种反作用力。在一定条件下,这种反身性会自我加强,导致恶性循环。所以股价的表现会跟价值投资者的预期差距非常大。很多美国杰出的价值投资者在2008年血本无归,就是没有认识到这种反身性的力量。

03

该不该牛市再买?

价值投资的第2个基本条件是所投资的公司内在价值应该相对独立于股价。如巴菲特投资的可口可乐、保洁这些公司,不论他们的股票价格怎么跌,都不会影响到公司业务的正常开展。

到了牛市下半场,估值从合理水平向高估值迈进。铁杆的价值投资者往往对股市的泡沫充满警惕,可能会提前清仓出场,反而是趋势投资者更能顺势而为游刃有余。和大多数新兴市场一样,中国股市一向都是涨的时候超涨,跌的时候超跌。在牛市中期以后,股价一般已经高于公司的内在价值,但这并不意味着股市会见顶。如果严格地遵循价值投资,往往容易错过牛市的下半场,同样熊市也是价值投资的陷阱,价值投资者容易抄底抄到半山腰。

作为一名理智的投资者,我们也要像巴菲特那样,以专业、严谨、坚韧、耐心的态度,科学合理地进行资产配置,抛弃短期、暴利思维。20年、30年、40年,甚至像巴菲特那样60余年游刃有余地驰骋在市场上,成就财富价值创造的佳话。

我们要坚持价值投资

相信复利增长与时间的力量

静等花开,收获喜悦

热搜

国泰君安证券 权益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