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亿抄底融钰集团,中植系大佬的一笔好买卖

挖贝网 2020-02-14 17:36:47

近日融钰集团实控人发生变更,资本市场大名鼎鼎的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成为其新的实控人。2月13日,深交所火速发关注函,询问其交易目的。

此次融钰集团实控人变更中,交易主体为北京首拓融汇和汇垠日丰,股权穿透之后,北京首拓融汇实控人正是解直锟。

解直锟是谁?根据百度百科资料,解直锟为中植企业集团创始人,2019年胡润百富榜排名第169位,财富值205亿元人民币。同时,解直锟还是著名歌手兼演员毛阿敏的老公。

2亿抄底融钰集团

融钰集团曾是一颗烫手山芋,股价从2015年高点的68.27元跌至目前的3.4元,导致第一大股东汇垠日丰资产大幅缩水。不过,在其股价于2.47元-5元之间徘徊一年有余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融钰集团迎来了中植系的入主。

2015年名称尚为永大集团的融钰集团,实控人吕永祥以21.5亿元将所持2亿股转让给汇垠日丰,次年汇垠日丰完成入股成为第一大股东。3年多过去,融钰集团股价只剩3.4元,这2亿股目前折合市值仅剩6.86亿元,相比当初21.5亿元大幅缩水。

此前,汇垠日丰曾两次打算分别以16元/股、10.78元/股转让所持股份,但由于交易对方未能按时付款,交易作罢。

根据介绍,融钰集团主营业务为实业、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三大板块,具体包括永磁开关及高低压开关成套设备、大数据应用及金融服务等。近年曾试图转型互联网金融,但未能成功。

此次交易中,为了获得融钰集团的控制权,中植系相关方需要支付1550万元汇垠日丰管理费、1.88亿元增强信托资金,后续还将支付优先信托资金本金余额11.74亿元及预期收益。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承诺提供资金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后续的优先信托资金本金余额11.74亿元及预期收益对应的标的并不完全是上市公司。此方案意味着中植系目前无需付出太多现金,实际出资不到2亿元即拿下上市公司控制权,相当于2亿元抄底融钰集团。而融钰集团目前股价仅有3.4元,且股价已在此区间徘徊一年有余。

中植系的操盘之道

2014年开始,中植系以“PE+上市公司”的模式前后进出过30多家上市公司。具体操作中,中植系首先通过定增进入上市公司,后通过上市公司收购中植系关联资产,再拉高股价减持套现。据研究,中植系常见的操盘方式有4种。

第一种,通过定增入主上市公司。2014年中南重工增发股票并购影视公司大唐辉煌,中植资本、嘉诚资本、常州京控等参与定增,定增完成后,中植集团实际上已成为中南重工第二大股东。

第二种,通过旗下金控平台提供资本运作资金。目前已知,中植系的“钱袋子”有信托平台中融信托、典当平台中泰创展、4家财富管理机构等。同时,这些金控平台发行的产品又被众多上市公司认购,从而保证其从上市公司持续获得资金。

第三种,通过资产重组、受让股权入主上市公司。2013年6月,上市公司SST华新通过引进中植系变相重组借壳并完成股改,中植系背景的五岳乾坤成为SST华新(现如今的*st美丽)第一大股东。重组后,SST华新乌鸡变凤凰,股价大幅上涨。

第四种,通过增持、竞拍进行资本运作。2018年ST准油股权司法拍卖,中植系背景的“燕润投资”最终以9.08亿元、高出拍卖底价94%的幅度拿下控制权,将获得ST准油实控人委托的国浩科技赶出局。

融钰集团或将有大动作

通过了解中植系的操盘套路可发现,入主上市公司后,展开资产腾挪是其惯用手法。

对于后续计划,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融钰集团披露,如果未来信息披露义务人有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重大调整,将严格履行披露义务。

此外,如果未来信息披露义务人有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将严格履行披露义务。

也就是说,中植系未来很可能通过变更融钰集团主营业务、出售或合并融钰集团及其子公司的业务、购买或置换资产来实现资本运作。

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还明确提到,中植系将改变上市公司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组成,将向融钰集团推荐合格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候选人。而这正是其入主上市公司获取控制权,实现资本运作的第一步。

借助中植系的名号,外加一系列资本运作,融钰集团未来可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