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3亿全额拿下凯莱英定增 高瓴助力中国高质量医药制造

金融界网站 2020-02-16 22:37:56

高瓴资本在助推中国医药产业创新方面再下重注。凯莱英(002821)2月16日晚间公告终止2019年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同时披露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870万股,发行价格123.56元/股,募资总额不超过23.1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额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高瓴资本拟以其管理的“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通过现金方式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票。此次定增完成后,高瓴资本将成为凯莱英持股5%以上股东。

凯莱英医药集团(以下简称凯莱英)是一家全球行业领先的CDMO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致力于全球制药工艺的技术创新和商业化应用,为国内外大中型制药企业、生物技术企业提供药物研发、生产一站式CMC服务,已形成包括创新药CMC服务、MAH业务、制剂研发生产、临床试验服务、生物样本检测以及药品注册申报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而公开资料显示, 全球CMO/CDMO行业在2013年至2017年保持了12%以上的高速增长,2017年全球CMO/CDMO市场规模已达到628亿美元,预计此后3年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至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25亿美元,约占制药企业年营业额的11%。

与其同时,在国家鼓励创新药企业发展、新药评审制度改革、资本市场鼓励创新药企业上市等共同推动下,中国国内创新药市场呈现出井喷式增长的趋势。由于新兴医药公司通常将主要精力集中在药品研发工作上,MAH制度的实施使得创新药公司特别是新兴医药公司产生大量API和制剂等研发生产外包需求,CDMO企业通过提供“API+制剂”一站式服务,可以充分分享创新药市场快速增长的红利。

生物医药是高瓴一直以来十分重要的行业/投资领域,很早就成了专门投资生物医药行业的专业投资团队。目前已经在创新药、CRO/CMO、医疗器械、医疗服务、药品零售等全产业链条有深厚的布局。多年来,高瓴在国内外投资了大批优质医药创新企业,包括:百济神州、君实生物、恒瑞医药、药明康德、甘李药业、信达生物等。其中,恒瑞医药、君实生物、百济神州、信达生物等,都是PD-1创新领域的行业翘楚。其中,高瓴长期看好CDMO领域的发展潜力,对龙头公司十分关注,也是凯莱英的长期投资人。

高瓴资本的创始人张磊说过,中国的创新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C2C(Copy to China,复制来到中国)向 IFC(Innovate from China,创新源自中国)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并且,创新已不仅仅局限在消费互联网领域,而是向生物医药、生命科学、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广泛的领域渗透。

高瓴希望通过资本、人力、资源等等长期的投入,支持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创新升级革命。此次高瓴资本以23亿全额参与凯莱英的定增,除了给后者带来了进一步发展急需的资本灌溉,对后者国际化战略上的助力,恐怕价值更大。基于全球视野的深入洞察,及国际化布局,一直是高瓴资本在医药产业创造价值的方向。此前,高瓴就曾多次穿针引线,帮助自己长期投资的本土生物医药明星公司百济神州与国际医药巨头的战略合作。

据此业内普遍认为,高瓴资本将与凯莱英在全球创新药领域建立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一方面,凯莱英依托自身在创新药服务领域积累的技术、经验、产能和平台体系,为高瓴资本及其相关方的医药资产提供高质量的CMC研发和生产服务;高瓴资本依托在全球创新药市场的投资布局和创新药资产,积极推动凯莱英显著提升服务创新药公司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高瓴资本将与公司在核酸、生物大分子、临床研究服务等业务领域开展深入战略合作。

双方在业务层面全面深入的合作,有望充分调动各方优质产业资源,支持以凯莱英为代表的中国医药制造企业登上世界一流制药舞台。

热搜

高瓴 凯莱英 全额定增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