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顺丰复航欧洲货运航线 物流业齐心保障抗疫复产生命线

金融界网站 2020-02-17 09:07:45

金融界网站讯 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交通管制与交流隔绝是非常时期有效减少扩散风险的特殊举措。然而,如何将这一举措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也考验着政府与企业的应对与权衡。例如,许多春节停航的国际航线无法正常复航,也因此给采购国外医疗物资造成了很大困难。

为应对当前社会与市场的迫切需求,2月14日,顺丰紧急复航“无锡-重庆-哈恩-无锡”欧洲货运航线,为医疗物资的到位提供国际供应链运输支持,保障了医疗物资到位,以及后续企业复工复产,这对于疫情防控,乃至后续的企业复工复产,都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图片来源:顺丰集团

据了解,“无锡-重庆-哈恩-无锡”欧洲货运航线开通于2019年9月15日,是目前顺丰运营的最长航线,由顺丰航空目前最大机型B747-400ERF执飞,国内覆盖华东和西南,国外覆盖欧洲全境。

疫情之下 供应链就是社会的“生命链”

疫情之下,面对全国各地物资紧缺的问题,物资运输变得尤为重要,如何将重要物资运输到一线疫区成了关键问题。也因此,全国上下对物流企业充满了期待,但在国内正遭疫情肆虐时,整个物流行业却基本处于半瘫痪的状态,唯有顺丰、京东、苏宁物流及邮政等几家物流公司正常运营。

公开信息显示,大多数快递公司计划的复工时间均为2月3日,但受疫情影响,不少物流网点实际复工时间将按照各地政策而定。因此,少数仍维持正常营业的物流企业就成了全社会瞩目的“生命链”。

据顺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顺丰航空累计执行航班76个,运输防疫物资超过1600吨。顺丰全网合计运输4065万件包裹至湖北。其中,还包括了火神山医院必须的部分设备物资。

春节战“疫”期间,顺丰又增开了国内外多条全货机航线,竭力保障各类防疫救援物资的快速运输。其中,包括了新开“仁川-北京”国际航线,顺利将首批300万个防护口罩运抵北京;新开“东京-武汉”国际航线,将50000件医用防护服运达武汉。此外,还陆续增开了国内多个城市直飞武汉的航线,驰援武汉疫情防控物资。

据最新消息显示,2月14日,顺丰又紧急复航“无锡-重庆-哈恩-无锡”欧洲货运航线,以响应国内各组织、各地区从德国及欧洲各国医疗器材公司、工厂采购运输医疗物资的需求,保障供应链的各个环节高效、安全运转。顺丰方面表示,对于紧缺医疗物资的运输,将从德国哈恩装机后,经过12个小时的飞行落地无锡,无锡机场及顺丰航空驻无锡站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将医疗防护相关货物优先安排卸机、拆板、理货。然后,通过顺丰国内空运网络分拨至全国各地。再由一线顺丰小哥以最快的速度派送至指定收货人手中,让国际采购的医疗物资出现在最紧缺的地方。

实际上,鉴于当前实际情况,抗疫与复工复产的供应保障,仅凭数家物流企业的努力显然不够,仍需国内物流业的合力应对。基于此,各物流企业纷纷采取多项措施,加紧复工复产,以保障紧缺物资的及时运达。如中国邮政,自1月25日起,紧急开通医疗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对寄往武汉市政府指定接收的红十字会机构的捐赠物资,提供全程免费运输和配送服务;京东采用配送机器人的方式驰援武汉,来降低物流派送人员的风险;2月7日,苏宁物流发布“人才共享”计划,面向因疫情冲击,工作受到短暂影响无法开工的人群,提供各类仓内分拣、包装,社区骑手、快递配送等工作岗位。

整体来看,在本次疫情中,物流企业在应急物资供给与调配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政府、企业、消费者对物流的信任度进一步增强,这为物流业的深度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基础。尽管短期内,物流行业仍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波动,但行业分析人士普遍对物流行业的未来持肯定态度。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为一线物资运输提供了巨大帮助的企业,其品牌的市场价值将受到更广泛的认可。

复工复产将进一步考验供应链保障

可以确定的是,此次疫情,以及在疫情仍未完全结束的情况下后续实现复工复产,将对企业供应链保障、物流技术发展,提出更高的应用场景要求。其中,物流业的应对措施无疑是关键基础。

以电子行业为例,由于受到机床设备、原材料零部件等生产物料的限制,大部分电子企业在节后仍无法大规模恢复生产。在此情况下,顺丰打通的这条中欧航线,将恢复消费电子产品出口欧洲的供应链,助力苏锡常地区消费电子品牌商复工后进一步加速复产。同时,也将从欧洲为国内各厂商、贸易公司带回国内急缺和恢复生产所需的配件材料,如汽车零部件、纺织品机床等,实现中欧国际供应链的双向打通,为各家企业恢复产能和正常生产秩序做好强大的支持和充足的准备。

现阶段来看,物流行业在供应链各环节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那么,物流企业与生产企业如何携手,在未来降低突发事件对供应链的影响,就成为行业乃至国内经济市场整体不得不正视的问题了。

从生产企业自身角度出发,需要加强供应链建设,由平时的业务支持扩大到全场景下的业务支持,从而推进供应链建设成熟度的提升。

从物流行业出发,物流的智能化和信息化平台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其中,物流数字化管理平台可以做到对物流状态的及时、透明、可控;物流的智能化技术的深度应用可以减少对人员的依赖,实现无人化的物流场景。

疫情仍在持续,很多事情还不能给出明确的答案与建议,但物流企业在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已经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尽管如此,物流行业的未来仍充满变数,而此次疫情“大考”的成绩单,也将直接影响行业市场发展中的格局变化。

热搜

顺丰集团 物流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