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泰证券:健全公卫应急管理体系 加速区域医疗IT系统建设

金融界网站 2020-02-18 07:10:35

来源:中泰证券

投资事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第十二次会议提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利好区域医疗信息化建设。会议提出“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系统属于区域医疗信息系统的一部分,实现公共卫生疾病管控,应急指挥等功能。此次新型肺炎疫情爆发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暴露出来的问题有助于系统的升级换代,并且现代化治理理念也在不断升级,这给区域医疗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带来新的机遇。从现有的解决方案来看,单一区县的公共卫生系统的升级换代的费用在百万量级,部分地区甚至带到了千万规模,这将给全国带来近百亿规模的市场机会。

分级诊疗体系将加速推进,驱动中小医院信息化需求释放。会议还提出“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持续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分级诊疗等制度建设,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除了有先进的管理制度和强大的信息系统支撑,还需要有高效的基层医疗机构做落地。加强分级诊疗体系,需要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而现在医疗机构的运营需要有成体系的信息系统做支撑,比如电子病历系统、手麻系统、ICU信息系统、远程诊疗系统。基层医疗机构原来在信息建设方面投入比较薄弱,不但无法支撑医疗机构的自身高效运营,而且存在难以与大型医疗机构实现数据对接和交互的问题。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加速推进,将有利于中小医院信息化需求释放。

互联网医疗行业供需双增,行业发展拐点到来。2018年以来,我国支持和鼓励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的法律体系逐渐完备,政策障碍基本清除,互联网医疗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今年新型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互联网医疗行业出现供需双增的局面。供给方面,实体医疗机构积极开展互联网医院建设,为患者提供在线咨询和复诊服务,并且不同科室的医生也积极在线上开展工作,积极转变工作方式。需求方面,居民也积极地通过互联网咨询和问诊的方式获取医疗服务,新型的生活习惯逐步养成。行业供需双增,将助推互联网医疗行业进一步加速发展,行业高速成长的拐点已经到来。

投资建议:

重点关注:久远银海(医保IT龙头企业)、卫宁健康(医疗IT龙头企业,互联网医疗业务高速增长)、创业慧康(区域卫生IT龙头企业,互联网医疗板块高速增长)、思创医惠(国内优质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商);

建议关注:阿里健康(互联网医疗龙头企业,阿里集团健康领域旗舰平台)、平安好医生(互联网医疗龙头企业)、东华软件(具备大医院卡位优势的医疗IT领军企业)、万达信息(国内优质医疗IT及智慧城市厂商)、麦迪科技(CIS领域龙头企业)、和仁科技(优质医疗IT企业)、德生科技(社保卡及服务龙头企业)、国新健康(医保控费领军企业)

风险提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政策落地缓慢

热搜

中泰证券 医疗IT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