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券商1月成绩出炉 湖北籍券商化危为机

时代周报 2020-02-18 08:02:33

作为鼠年春节后最早复工的行业之一,证券业2020年1月份财务数据披露正进入尾声。

截至2月17日,36家上市券商中,共有32家已披露1月业绩。

由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仅有16个交易日。时代周报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32家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192.13亿元,实现净利润78.27亿元,环比增长分别为-49.04%和-44.63%,接近腰斩。

今年1月,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券商仅有红塔证券、国海证券和东吴证券3家。中信证券营收、净利润均排名第一。长江证券、天风证券由于总部位于疫情的中心湖北省武汉市,其经营情况备受市场关注。

2月16日,长江证券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采取灵活高效办公,确保公司平稳运营,并采取了实行“远程+现场”结合办公等措施。

投行业务受影响较大

1月经营数据显示,长江证券实现营收3.77亿元,净利润1.07亿元;天风证券实现营收1.63亿元,近利润0.1亿元。

在32家券商中,长江证券业绩处于中游。天风证券则排名靠后,其中以1月净利润1007万元排名倒数第二。数据显示,天风证券净利润环比降幅达86.60%。

长江证券2019年业绩颇为亮眼。根据其业绩预告显示,长江证券预计盈利为17.06亿元,同比大增563.27%,其财富管理、投资银行、投资业务等收入均实现增长。

相比较而言,天风证券业绩较为平淡,预计归母净利润区间在2.5亿-3.5亿元,同比增长-17.45%到15.57%。

作为处于风暴中心的券商,未来如何开展业务?

对此,长江证券有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司采取灵活高效办公,确保公司平稳运营。

“一是坚守合规底线,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要求。二是实施关键岗位备岗轮班,AB岗之间相互隔离,做好特殊情形下有关人员的替岗安排。三是实行‘远程+现场’结合办公,完善员工远程办公机制。四是强化现场办公安全保障,在公司大楼安排临时居住场所,为现场办公员工解决食宿问题。”上述人士表示。

1月下旬,长江证券向武汉市 7 家托管医院捐赠人民币共1000万元,天风证券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资金500万元,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月3日,长江证券联合其他社会机构,在两个工作日内迅速为受疫情影响的湖北地区发行了首单债券融资计划(规模10亿元),募集资金优先用于疫情防控。

长江证券表示:“作为武汉本地上市券商,公司生于斯长于斯,有责任有义务积极、迅速响应政府号召,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依然艰巨,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券商经营。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疫情对券商短期业绩影响有限。

2月15日,信达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王舫朝指出,资本市场改革依然是利好头部券商的核心逻辑,“虽然疫情对券商开展线下业务产生影响,如短期内无法出差、尽调等导致投行业务开展受阻,但监管层已对IPO发审时限、再融资批文及并购重组等业务批文有效期作出政策性延缓调整,存量业务受影响不大,且疫情过后注册制改革有望有序推进,投行业绩兑现只是时间问题。”

其中,投行受影响的程度最大。万联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张译从认为,目前券商线上化程度大幅提升,主要仅影响投行项目的进度,投行业务收入占比仅为10%左右,且后续可以通过提高效率来减少影响。券商业绩仍然主要看资本市场的表现。

一些线上较成熟的业务影响较小。根据证监会的数据显示,经纪业务中超过95%的交易可以透过线上渠道完成。

王舫朝认为,从近期交投活跃度及市场趋势来看,经纪、两融业务受疫情影响好于预期,金融科技先行者、线上APP交易活跃的券商一季度业绩或优于同业。展望全年,逆周期调控、衍生品扩容、探索注册制改革对行业形成政策红利,利好券商总资本业务和投行业务,行业ROE有望提升,头部券商业绩可期。

疫情影响好于预期

32家券商中,中信证券以20.15亿元营收、8.85亿元净利润双双排名第一。营收和净利润排名前五的,除了中信证券,券商还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和招商证券。

整体来看,上市券商1月份业绩下滑幅度较大。

时代周报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32家券商2020年1月份共实现营业收入192.13亿元,实现净利润78.27亿元,环比增长分别为-49.04%和-44.63%。

绝大部分券商净利润1月出现明显“滑坡”。数据显示,净利润环比降幅超过60%的券商有6家,其中不乏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头部券商。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张译从认为:“一是2019年12月年底业绩兑现导致高基数;二是2020年1月由于假期等影响多项市场数据表现较弱。”

经纪业务方面交易量由于交易日较少总量低,自营业务方面三大指数表现均大幅弱于上月,投行业务方面股债融资环比大幅下降,资管和股权质押业务相关数据表现也较弱。

不过,虽然1月业绩环比大幅下滑,但与2019年1月份同比数据相比则保持增长。

根据choice数据,32家券商除了红塔证券无可比数据,其余31家券商有19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7家实现营收同比增长。

2月14日,天风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夏昌盛认为:“证券行业是较早复工的行业之一,经纪、自营、资管和信用等主要业务线上化程度较高,疫情对于这些业务的开展影响有限,整体疫情对于行业的影响好于我们预期。下一阶段,我们判断后续宏观调控有望逆周期加码,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不变,后续衍生品业务、投行业务预计仍将有利好政策落地。”

热搜

券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