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4家港股房企发盈利预警 二手房市场出现分化 | 房资快报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2020-02-19 19:23:54

2月19日,A股三大股指回调,上证指数下跌-0.32%,深证成指下跌-0.63%,创业板指下跌-1.45%。A股房地产板块延续前几日上涨势头,涨幅0.20%。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涨0.46%,地产板块上涨0.41%。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月二手房销售市场成交量大幅度下降,随着越来越多的地产商、房屋中介推出线上看房服务,各城市的二手房交易市场现状出现分化。

二手房市场呈现差异化

行业方面,克而瑞公布了2020年第6周全国二手房市场周报,据统计,全国二手房市场整体成交量低迷,7个重点城市第6周共成交12万平方米,同比降75%。通常来说,房地产中介“带看”是二手房成交过程中的关键环节,目前在疫情影响下,行业内普遍认为,虽然线下带看转到线上,但成交量的低迷依旧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

对比一、二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根据CRIC中国房地产决策资讯系统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北京、深圳第6周二手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36%和52%。青岛、南京、苏州等二线城市同比降幅均超过60%,其中成都、杭州跌幅达100%。

克而瑞认为,部分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虽然仍处在疫情影响的发酵期,但市场规模正在逐渐恢复。而部分二线城市,二手房市场规模下滑更加严重,成交体量恢复正常仍然需要很长的时间。不同能级城市间的差异化更加明显。

业绩预告亏多增少

个股方面,2月18、19日两天,港股4家地产企业发布2019年业绩盈利预警公告,3跌1涨。

九龙仓集(0004.HK)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年度股东应占集团盈利下跌约50%。主要原因是若干内地发展物业根据现行市况评估的可变现净值可能产生减值亏损。

宏辉集团(00183.HK)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六个月公司拥有人应占综合亏损。主要原因为投资物业公平值亏损及持作买卖物业减值。

海蓝控股(02278.HK)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年度亏损约人民币1千万元。主要原因为住房合约销售及交付住房建筑面积大幅减少,导致2019年度毛利大幅下降。

蓝光嘉宝服务(02606.HK)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年度综合净利润同比增长不低于40%。主要原因是物业管理在管面积增加以及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服务以及咨询服务所产生收入的综合上升。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整体上,2019年房地产行业处于下行周期,全年“房住不炒”,“稳字当头”依旧是行业主旋律。就目前房企公布的盈利预警情况来看,亏多增少是普遍现象。行业内研究指出:“2019年,在核心城市新房销售稳定、三四线城市体量犹存的支撑下,整体行业规模仍较2018年微增;在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持续回升下,房企开发投资额增速维持两位数高增速,并具有一定韧性。然而新开工面积增速保持低位,办公类库存不降反升,这一系列现象都表示着楼市依旧处于下行阶段。”

另一方面,从预亏/增原因中可以看出,合约销售、房地产开发投资成为多数房企的亏损点,而近期持续火热的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服务等物业相关概念成为业绩增长的新驱动力。行业内研究指出,物业作为地产行业下的细分领域,未来物管渗透率和行业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热搜

房资快报 二手房市场 分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